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委会工作
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4-01-18 15:53

2023年工作总结


2023年,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在市政协党组的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认真落实“八个一”工作任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开创了新局面。

一、强化党的领导,扛牢政治责任

坚持把党对人民政协和港澳台侨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和重大政治责任,始终将学习摆在首要位置。一是围绕目标重点学。及时传达全省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会议精神;全市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暨“四大会战”动员推进会议精神。二是聚焦中心热点学。结合主题教育要求,按照市政协党组的统一部署,专委会全体同志积极参与政协机关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发言;组织界别委员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在学习中提升履职本领,增强政治责任感。三是利用平台充分学。组织召开2023年专委会工作会议,传达市政协2023年工作要点、市政协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在书香政协学习群推送优秀理论文章和读书心得,转载推介各类书目10余本;引导委员开展交流,1名委员入选市政协委员集中读书交流活动。通过持续深入学习,界别委员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

二、扩大对外联谊,广泛凝聚共识

准确把握专委会的职能定位,以广泛联谊交流,进一步凝聚国内外港澳台侨人士共识。一是围绕重大活动开展联谊交流。组织界别委员参加市委市政府春节团拜会;向来自美国、英国等20余个国家的荆州籍海外华侨宣传推荐荆州首届楚文化节盛况,新华网、百度、今日头条等多家主流媒体刊登转载;邀请海外华侨华人线上观看2023年荆州国际中秋联欢晚会。二是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活动。组织港澳台侨开展了“传递家乡声音、送去党的温暖”春节拜年活动和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6周年座谈会暨庆祝“七一”建党节日活动。三是利用海外资源开展提升荆州国际知名度的宣传活动。积极邀请人民网澳大利亚公司来荆拍摄《美丽中国·灵秀湖北》荆州篇,先后赴楚王车马阵景区、古城宾阳楼等10余地拍摄取景,成片内容长达11分钟,在澳大利亚国家电视台第78910频道、ABC频道、国家地理频道、探索发现频道相继播出,同时在人民网视频号播出,受众接近3亿人次,荆州新闻、江汉风、荆州新闻网、荆头条、荆州文旅频道等先后对活动情况及宣传片内容进行了报道及转载。与此同时还积极组织荆州籍海外华人华侨开展“宣传荆州,推介荆州”云上交流活动,集中宣传荆州招商引资政策、观看荆州文旅、招商宣传片,凝聚海外宣传荆州、推介荆州力量。四是积极服务在荆侨属侨眷。帮助解决芝加哥大学荆州籍留学生看病治疗问题;帮助协调英国牛津大学侨眷房屋出租官司援助。五是接待联合国支持基金会理事、加中经贸协会副会长肖杰克、杨博士一行;接待德国荆州商会会长魏振;接待美国加州萨克拉地区交通捷运局局长李波、美国康奈尔大学肿瘤研究所郑荣博士一行。

三、坚持双向发力,协商提质增效

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切实贯彻落实党的港澳台侨大政方针,把界别委员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协商民主展现新气象。一是认真落实重点协商议题。承办“规范网络直播,促进电商经济健康发展”双月协商座谈会,并形成专题社情民意。市政府副市长李敢对专报进行批示,指出:建议提出规划引领、政策加持、人才培养、价值提升、监管提效的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符合荆州实际和全市直播发展需求,市直相关部门要积极采纳,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二是围绕“一线协商”抓落实。指导对口联系的公安县政协落实市委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市政协《住荆省政协委员和市县政协委员联系乡镇(街道)服务基层群众实施方案》,抓好“一线协商·共同缔造”工作落实;组织界别16名政协委员就近下沉社区开展服务基层群众活动。三是扎实开展专题调研。围绕议政性常委会议题“加快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成见效,努力打造江汉平原先进制造业中心”赴松滋市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围绕“凝聚港澳台侨力量,助力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赴界别委员单位开展专题调研;积极向省政协报送“承接沿海纺织服装等产业转移”专题调研报告;围绕重点提案督办,赴市交通局开展专题调研督办活动;围绕重要提案督办,赴江陵县开展调研督办活动。

四、服务中心工作,解决基层困难

坚持以高度的责任意识抓好服务许晓宏副主席中心工作,切实帮助区、镇、村三级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一是协助抓好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工作。联系赴武汉及广东、深圳外出招商2次,做好广东鸿骏食品、奇安信公司等来荆考察招商接待3次,积极联系荆州市福建商会;督导联系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建设,指导责任单位做好项目方反映问题协调落实。二是做好创文督导工作。做好郢城镇创文联点共建工作,先后协调解决领地兰台府小区出行不便等多个居民反映的难点痛点问题;根据政协机关统一安排,赴郢都路社区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三是做好其他中心工作。扎实开展巡河工作,督促市、区、乡河长制单位做好豉湖渠河道水质变差问题整改;督导大润发公司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组织长江大学农业专家赴荆州区李埠镇网新村开展科技帮扶调研,指导种植户提升种植效益。

五、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本领

始终坚持以专委会自身建设推动专委会委员履职能力建设。一是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始终恪守党纪法规高压线不逾越,专委会干部积极参加政协机关组织的观看警示教育片、庭审直播等廉政宣传教育活动,多种形式组织界别委员传达学习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强化责任担当和廉洁意识。二是切实转变作风。根据主题教育要求立行立改,真心服务港澳台侨委员,结合今年宪法普法宣传日要求,组织开展了“送法律、送服务、送保障”活动,帮助委员企业牵线解决各类法律服务难题;联合华厦医院走进委员企业开展了5场眼科义诊活动;组织荆州华侨医院到郢都路社区和网新村,为社区居民和新农村示范点居民开展免费义诊活动。三是注重委员队伍建设。推荐11名委员入选市政协议政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库,指导完成刘俊委员工作室、易黎明委员工作室、界别委员活动室建设;指导专委会党员委员联系非党员委员;联系市文化旅游局、市商务局协商落实政协委员民主监督工作。


2024年工作要点

2024年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按照市政协党组的统一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一、突出政治引领,强化委员意识

1.坚持加强学习。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集中学习、书香政协平台不定期推送优秀书籍文章等方式组织界别委员开展学习交流,凝聚思想共识。积极推荐界别委员参加各类培训活动,不断提高委员参政议政水平。

2.坚持强化联系。用好中共党员委员联系非中共党员委员等工作制度,加强与界别委员日常沟通联系,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企业经营状况等,及时发挥政协平台作用给予帮扶支持,用暖心的行动凝聚委员力量。

3.坚持围绕中心。积极组织界别委员开展视察调研、民主监督活动,提出高质量提案、建议,为荆州发展有效建言献策,献计出力。组织委员参与“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在参与“一线协商”中双岗建功,彰显政协委员作用和价值。

二、找准目标定位,发挥独特优势

1.凝聚爱国力量。用好“宣传荆州、推介荆州”微信工作宣传平台,聚焦重点节假日、重要活动,持续向海外推介荆州、宣传荆州。多渠道了解海外侨胞资源,挖掘海外优秀人才,针对性邀请他们回荆投资兴业,积极投身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

2.组织界别活动。依托委员活动室,组织界别委员开展集中交流活动,增进委员之间、委员企业之间的联系了解,与侨联、台办共同搭建交流平台,倡导委员参加各类民间文化交流活动,分享荆州故事、唱响荆州声音。

3.助力企业发展。关心港澳台侨企业发展,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活动,积极走访委员企业、听取企业意见建议,以实际行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三、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作质效

1.加强内部管理。细化工作分工,抓实工作责任,在工作实践中锻炼年轻干部,促进成长,营造团结一致,积极向上的良好工作氛围。

2.提升工作水平。落实“八个一”工作要求,不断提升专委会工作水平,坚持闭环管理工作机制,认真完成市政协党组安排的各项任务,始终以高质量、严要求完成各项工作。

3.加强对外联络。与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加强联系交流,与市委外办、市侨联等单位加强联系,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化交流活动。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