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委会工作
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4-01-18 15:52

2023年工作总结


2023年,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在市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领导下,在各有关方面的支持、配合下,以党的建设为引领,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按照年初工作要点和计划安排,认真组织落实,高质量开展专委会“八个一”相关活动,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紧扣中心大局,积极贡献智慧力量

1.围绕市委重大部署开展专题建言。根据市委、市政府领导安排,为进一步理顺荆州古城保护利用管理体制机制,积极推进荆州古城功能性疏散及国家5A旅游景区创建工作,87日至9日,在蒋鸿主席带领下赴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进行了学习考察,并撰写了《关于平遥古城保护与利用的考察报告》,围绕如何做好荆州古城保护与活化利用建言献策,报送市委、市政府。该建议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在111日召开的“活化古城”和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推进会上,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代表市政协考察组介绍了平遥古城保护和利用经验,并提出相关对策建议。《荆州日报》也专题刊发了此建议。

2.做好分管领导中心工作联络服务。先后陪同分管副主席深入包联重点企业、重大项目、联系的县市区、乡村振兴联系点、创文联点共建乡镇、巡河工作点、食品安全督导学校等地,多次开展实地调研、现场督办解决问题。协调支持景湖社区创文工作经费1万元用于社区创文宣传栏制作和创文活动组织;协调市住建局帮助创文联点共建的锣场镇银湖社区解决新场地宣传阵地不足问题。

3.完成市委主题教育联络组工作安排。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根据组织安排,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积极参与市委主题教育第十一联络组工作,开展了对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人民检察院、市法院等10家单位的联络督导,参加各单位主题教育工作会议、读书班和专题党课,指导各单位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较好地完成了各项联络服务工作。

二、广泛凝聚合力,圆满完成本职工作

1.扎实开展书香政协读书活动。在市政协“书香政协”读书活动指导小组领导下,起草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通知》,围绕“学习两会精神,凝聚奋进力量”主题,号召开展春季专题学习活动。418日,与委工委共同承办了荆州市“书香政协”委员读书学习交流会,来自不同党派、界别的10名省、市政协委员围绕“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政协力量”,畅谈学习体会,分享读书感悟。协同市政协研究室,在省政协官微、荆州日报社荆彩新闻、市政协官网官微等平台,专题刊发委员优秀心得文章。借助文史委委员读书群,组织界别委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精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六届六次全会有关精神等内容,积极开展线上交流研讨。向省政协推荐多篇优秀心得文章。动员联系的界别委员和单位,先后为锣场镇锣山书院的留守儿童捐赠图书100余册、为市图书馆提供馆藏图书100余册。

2.配合做好提案督办调研活动。根据市政协2023年重点提案和重要提案督办责任分工,8月至10月,先后组织委员参加了贾立副市长、许晓宏副主席领衔督办的《关于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治理力度的建议》及1件并案办理的重点提案和伍昌军副主席领衔督办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建议》及3件并案办理的重要提案的督办调研活动,围绕平安荆州建设、文旅融合发展进行督办协商,促进工作。

3.聚焦重点议题开展视察调研。先后围绕省政协“推进‘我兴楚乡·创在湖北’返乡创业行动促进重点群体就业”议题、市政协“加快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成见效,努力打造江汉平原先进制造业中心”议政性常委会议题等开展调研,并形成调研成果。5月,组织界别委员围绕“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议题,赴荆州区、沙市区、江陵县视察调研,提交关于公共服务质量提升的调研报告;围绕文旅融合发展,组织界别委员前往荆州方特二期项目现场、沙市洋码头文创园、大学城中央公园等地专题调研,详细了解文旅项目建设推进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困难,并提出意见建议。同时,加强与对口联系县市区政协的沟通联系,前往王家桥镇关洲村实地调研,指导松滋市政协讲好“一线协商·共同缔造”精品故事。

4.注重发挥界别委员主体作用。一年来,所联系界别委员围绕我市经济社会、文化旅游发展及民生问题,共提交提案50件,其中重点提案1件、并案办理2件,重要提案2件、并案办理1件,形成大会、常委会会议发言材料11篇,提交社情民意信息5篇、市政协《社情民意》专题刊发2篇,其中,徐骆等委员提交的社情民意《关于持续打造新风一路风情美食街的建议》被市委主要领导签发相关部门贯彻落实。推荐本专委会联系的12名界别委员加入市政协协商议政人才库、专业技术人才库。动员所联系界别委员积极开展“三级委员”联系乡镇(街道)服务基层群众“五个一”活动。指导农工党界别委员工作室和曹明艳委员工作室、任顺挺委员工作室建成使用,指导6名特约民主监督员到对口市直部门市人社局、市应急管理局开展民主监督,充分发挥委员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用,汇聚界别委员智慧力量。全年共组织联系界别委员参与活动65人次。

5.密切加强横纵联动交流合作。一年来,分别接待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省政协张维国副主席、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来荆指导工作。先后接待安徽省淮南市政协、安徽省铜陵市来荆学习考察,相互交流楚文化传承发展、文旅集团运营、古城文物保护与利用、文化旅游协同发展、文史工作创新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在蒋鸿主席带领下,9月,组织部分委员、书画家赴宜昌市参加“建设典范城市,共护长江生态 ——长江流域市()政协联谊书画展·2023”活动,市政协推荐的10幅书画作品被集中展陈并永久收藏于宜昌市博物馆;11月,组织部分委员、书画家赴荆门市参加“宜荆荆都市圈”政协第一届书画作品联展暨榆林市政协书画作品邀请展,市政协推荐的40幅书画作品被集中展陈,以笔为媒,以墨为桥,进一步搭建城市之间的交流合作平台,更好宣传推介荆州。6月,和委工委组织20余名民营企业家和政协委员参加长江大学“巾帼讴歌新时代,强国复兴有我”校企联谊活动。11月,在分管副主席带领下,实地走访市农工党机关,与农工党界别委员座谈交流履职尽责情况,并征求对我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

6.突出本职工作发挥文史功能。一是着力做好省政协文史资料征集,按要求向全国政协、省政协报送中国抗日战争“三亲”文史资料《血火见证——荆州抗战文集》,报送的《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作为省政协月度专题协商会的经验交流材料,报送的《强化返乡创业示范引领,激活归雁经济发展动力》在省政协专项民主监督会上作交流发言。二是做好社科成果的申报参评,选送呈报的作品《荆州文化简史》获评荆州市人民政府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三等奖。三是积极推进文史编撰工作,充分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为进一步推进广大市民“知荆州 爱荆州 兴荆州”教育活动,讲好荆州故事,加强与市委宣传部、荆州日报社的沟通协调,积极推进了《荆州掌故》的编辑出版工作。

三、强化思想引领,夯实委室自身建设

1.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市政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政协章程等内容。先后20余次参加省政协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学习会议、省政协“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聚力助推乡村振兴”委员读书学习交流会暨楚风讲堂视频会、市政协主题教育读书班、机关党支部理论学习,并自觉参与学习强国APP个人自学。组织专委会成员和联系界别委员参加楚文化传承发展论坛暨第五届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参加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系列活动,聆听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警示录》,持续深化主题教育,不断提升政治理论素养。

2.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履职能力。一是注重中共党员委员示范。通过召开专委会会议、界别小组会议,发挥文史委中共党员委员活动小组带头作用,主动联系非中共党员委员,加强沟通,共同履职。二是积极参加支部党建工作。认真参与机关党委“三会一课”、支部主题教育研讨交流、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等,前往荆州区郢都路社区入户走访,开展创文、反诈宣传、垃圾分类宣传等志愿服务,参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前往松滋市雷井口村参加“树立清风护航新征程”活动,瞻仰红色遗迹、传承革命传统;围绕“学思想强党性、忠诚为党护党、全力兴党强党”主题为支部党员讲授党史知识,用系列实际行动践行党建引领一切工作的高度政治自觉。

3.主动担当作为,增强协调能力。对标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工作和模范机关创建的有关要求,主动承担工作任务,注重综合协调能力提升。加强专委会与界别委员的联系沟通,及时反馈委员意见建议。首届楚文化节期间,出色完成荆力楚悦酒店专班的服务保障、部分子活动的组织筹备等工作。市政协六届二次全会期间,圆满完成秘书组任务分工。

回顾2023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联系住县市区的市政协委员不够经常;界别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建言献策的能力有待加强。这些都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2024年工作要点

2024年,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大与联系党派、界别委员的联系,更广泛地形成共识,紧紧围绕中心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抓好各项工作,推动专委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开展“书香政协”读书活动。组织联系党派、界别委员和专委会成员继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结合实际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线上线下开展“书香政协”委员读书交流活动。

二是落实专委会“八个一”工作。在分管副主席带领下,组织联系的四个界别委员开展界别协商、视察调研、民主监督活动,结合界别专业和优势,形成协商成果。联系指导松滋市政协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实地走访联系的界别委员,增进友谊。加强与对口联系部门及特约民主监督员的联系。

三是推进文史编撰工作落实。积极开展“三亲”资料收集整理,加大文史资料挖掘与宣传,协助上级政协做好文史资料征集整理,落实“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要求。

四是协助筹办书画联谊活动。根据市政协工作安排,提早筹划在我市召开的“宜荆荆都市圈”政协第二届书画作品联展。与办公室、研究室、市文联共同谋划相关工作,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确保活动如期举行。同时,积极参加长江流域市()政协联谊书画展·2024岳阳活动及其他联谊活动。

五是组织开展专题视察调研。拟围绕荆楚文化保护传承示范区建设、大遗址保护与利用、红色历史文化开发和保护等课题,组织界别委员赴外地学习考察、赴有关县市区开展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成果。组织界别委员参加湘鄂渝黔政协助推红色旅游发展联席会议,积极宣传推介荆州。

六是做好服务中心大局工作。根据市政协工作安排,积极参加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议题调研活动;参加重点提案、重要提案督办调研;做好分管副主席领衔中心工作的沟通联络;认真参与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七是抓好党建、意识形态工作。在市政协机关党委统筹安排下,积极参加机关“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等。注重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保持政治清醒、增强政治自觉。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