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委会工作
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4-01-18 15:50

2023年工作总结


2023年,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在市政协党组、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在分管副主席的直接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往开来,砥砺奋进,不断积极探索,开拓奋进,扎实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强化思想政治理论引领,确保专委会工作政治方向

学习是政协的一项根本任务,也是政协履职的重要基础。一年来,我们牢牢把学习抓在手上,始终把强化理论武装放在第一位。一是坚持集中学和线上学。按照市六届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要求,社法委召开了界别联席工作会议,传达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市委和市政协主席会议、常委会议的工作安排和部署,定期在社法委微信工作群里推送党的理论政策和政协的相关理论政策,并要求委员分享学习中的体会和思考。二是坚持座谈交流学。座谈研讨是学习的一种重要形式。今年以来,我们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关于以学增智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案例和浙江“浦江经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新修订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等,还充分利用座谈会、读书交流等形式加强委员的理论学习,进一步提升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能力,推动社法委工作提质增效。

二、强化专委会自身建设,展现委员的价值和作用

今年以来,社法委继承发扬政协工作的良好经验,进一步强化了专委会的自身建设。一是加强与委员的沟通联系。按照《政协荆州市委员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要求,社法委加强了与委员的沟通联络,经常邀请界别委员参加调研和视察活动,增强委员对政协工作的参与了解,让委员更好更快的融入角色,让委员在学中干、干中学,提升委员履职能力。二是给委员布置作业。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是委员履职的重要手段。今年以来,社法委充分利用电话、微信群、座谈会等多种形式不定期给委员布置作业,要求委员结合自身界别特征、本职工作,围绕党政部门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选好角度,挖掘深度,积极撰写报送高质量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截至目前,社法委共报送社情民意12篇,市政协社情民意采用11篇;共提交提案23,立案15,转意见8份,重点提案1份,重要提案1份,取得良好的效果。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形式的开展调研视察活动

一是围绕双月协商议题开展调研。按照2023年市政协重点工作部署,由我委承办开展“优化公共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民主监督工作,会前,市政协副主席范苇带队赴松滋市和江陵县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通过走访企业、问卷调查以及座谈等方式,深入了解地方公共服务成效和短板,收集问题,听取企业、群团组织以及社区群众代表意见建议。55日,市政协主席蒋鸿主持召开市政协六届第五次双月协商座谈会,围绕“优化公共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协商议政,开展民主监督。市政协主席蒋鸿、副市长李敢参加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范苇作主题发言。市政协委员代表围绕荆州公共服务质量综合测评排位落后、水电气报装费用高、政务服务线上操作复杂、校外培训改革、校园食堂食品安全、人才就业,以及过度医疗等方面问题向部门咨询,并提出了多方有益的建言建议,取得了良好的协商效果。本次政协双月座谈会主题直播,分别在无线荆州、抖音、荆州新闻网视频号三个平台播出,整体播放量超12万,互动评论一千余条,涉及教育、医疗、城市建设等多方面公共服务相关问题,创市政协直播以来历史最高记录。

二是围绕行政复议开展专项监督。75日,市政协副主席黄星带领部分市政协委员赴市司法局就我市行政复议工作开展专项民主监督。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查看市公安局交管局行政复议咨询点和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工作窗口,了解行政复议工作职责、流程,以及相关工作制度,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我市行政复议工作情况汇报。会上,与会人员就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行政复议质效提升、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交流监督。

三是围绕政协提案开展调研。坚持运用提案督办开展民主监督,对市政协第156号重要提案《关于规范荆州市殡葬服务管理的建议》及并案第141号进行督办。通过实地考察,调研组感受到各部门都在竭尽所能让我市民政事业向规范化、现代化发展,民政重点项目提前布局、管理有序,将群众利益贯彻民政事业发展的各领域和各环节,稳步提升基本社会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率。912日,市委常委、副市长金鹏,市政协副主席黄星对《加速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持续推进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第159号重点提案的办理情况进行调研督办,先后走访调研了湖北唯思凌科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荆州嘉华科技有限公司、荆州市天翼精细化工开发有限公司。会上,市经信局、市地方金融局、市科技局汇报了重点提案办理情况。提案人与提案主办单位、协办单位开展互动交流,肯定提案办理工作并提出意见建议。98日,为进一步推进公证行业发展,探索法律服务新模式,提升我市公共法律服务水平,社法委组织政协委员赴荆州市司法局参加全市公证工作座谈会,同时督办市政协第110号提案《关于推动荆州公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四是围绕司法助力企业发展开展调研。社法委多次组织政协委员赴荆州中院就中小微企业执行案件调研了解情况。1212日,社法委组织召开“司法助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执行难问题”专项民主监督会。会上,公检法司四家单位围绕自身职能,从执行方面、案件侦办、政策支持等方面做了汇报。市政协特约民主监督员代表就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司法支持保障,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规范融资秩序、打破信息壁垒、“正向激励+信用修复”破解融资执行“痛点”等进行监督建言。形成《关于完善机制,缓解涉企案件执行难的建议》,提交作为市政协六届第三次会议的建议材料。

五是围绕民生问题开展调研。按照省政协要求,我委承办全省共性议题“推动城市适老化社区、适老化住房及建设和改造”调研,自今年4月以来,荆州市县两级政协围绕这一主题开展了系列协商活动。524-25日,我委陪同江西省宜春市政协一行在荆开展“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题调研活动,通过实地考察,详细了解我市养老服务总体格局及养老服务机构日常运营、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830日至91日,市政协副主席黄星带队赴浙江台州、江苏无锡、南京考察社会适老化改造工作。调研组一行先后调研了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助餐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及居家养老服务站点等,并就科学谋划、部门协同、社会力量参与、多元化资金分担机制,以及“物联网+”智慧管理等方面进行讨论交流。我委按照省政协要求梳理相关材料,对我市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了分析研判,针对我市在此项工作开展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并形成《关于“推动城市适老化社区、适老化住房及建设和改造”的建议》情况报告上报省政协;为加快推进我市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规范发展,促进民生稳定,117日至8日,市政协社法委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对中心城区家政服务企业进行调研,并于1115日组织召开荆州市家政保洁行业发展座谈会。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市保洁家政行业协会负责人,以及市政协委员代表参加座谈。市政协社法委主任方红主持并参加座谈会。会上,各部门结合其职能就家政服务业开展情况及相关支持政策进行了介绍,与会人员围绕家政服务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对我市家政服务业规模化、品牌化、规范化、员工化、网络化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形成了《关于促进荆州家政服务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六是围绕议政性常委会议题开展调研。根据市政协《关于“高起点打造国家级农产品交易与集散基地,助力建设江汉平原乡村振兴示范区”的调研方案》,97日,市政协副主席范苇带领第六调研组,赴江陵开展专题调研,察看了湖北郢都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湖北餐虎食品有限公司、荆州航空服务产业园、湖北秒捷汇现代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调研组听取了江陵农产品交易与集散基地项目建设情况,总结亮点特色,梳理问题不足,就统筹规划、政策支持、平台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最后形成调研报告,为市政协《建议案》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四、强化联动协同,提升专委工作质效

一是协调完成上级政协工作。积极配合省政协工作,围绕“落实新一轮促消费政策”常委会会议征集调研子课题并开展调研,419日,市政协副主席黄星带队赴牵头单位市商务局进行专题调研,召开座谈会。市政协委员代表,以及相关部门参加会议。为省政协提供“关于建设江汉平原消费中心的对策建议”和经验交流材料《商贸强基,文旅赋能——着力打造江汉平原消费中心荆州金名片》。421日,接待宜昌市政协一行,围绕该课题来荆考察宜荆荆恩都市圈建设区域性消费中心工作情况;816-17日,陪同省政协副主席王兴於和省社法委一行来荆就“进一步优化行政与司法联动机制,高质量推进长江流域综合治理”进行调研,并提供我市相关市直部门工作报告,协助省政协完成调研课题。

二是加强与基层政协联系。620-21日,荆州市政协社法委联合九三学社荆州市委赴监利开展“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体”课题调研,并就监利市政协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有关文件精神、深入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书香政协”,引导“三级政协委员”下沉服务基层群众、推进委员活动阵地建设等情况进行座谈交流。同时,我委还以全省共性议题调研为纽带,加强同县()区政协联系,增强工作合力。

三是加强与市直相关单位的联系。今年以来,社法委立足实际,发挥政协界别优势,积极组织委员参加各类民主监督活动,督促民主监督员履行职责。应邀参加视察全市重点交通项目,赴市中级人民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等单位参加开放日活动参与4次,共21名委员。参加中院,检察院的工作座谈会2次,旁听法院重大经济,刑事案件,减刑假释案件,在社会上有影响的行政案件的庭审共6名委员参与3次,通过参加这些民主监督活动,加强了与对口单位的联系与沟通,为委员搭建了平台,同时为提高司法公信力,促进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政协职能作用。今年10月至11月,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办统一部署,社法委派员参加全市法治建设情况督察工作,作为第五督察组组长,带队赴对我市2个县市区和4家市直单位开展实地督察。

五、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

一是服务分管领导做好中心工作。配合完成联系乡村振兴、创文、招商引资等工作。陪同市政协副主席黄星赴浙江台州等地外出招商引资1次;累计赴创文工作联系街道调研10次,召开专题会议4次,协调解决社区停车乱象、空中飞线、马路市场拆迁修缮、老旧小区杂物清理、还迁小区自管业委会建设等问题。赴荆州区马山镇安碑村调研乡村振兴6次,推进该村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环境整治等。

二是积极参加机关组织的各项活动。积极参与“两会”筹备、参加市政协机关各项集中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活动,以及下沉社区志愿服务等;参加市政协机关安排的其他活动;完成市政协机关法治建设、平安建设、国家安全、市域社会治理等方面工作。426日,我委邀请市委党校专家为市政协党组、市政协机关党组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过程和重大意义、内容体系、正确处理好全面依法治国的辩证关系”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五大要素、五对关系”等方面进行深入讲解。1018日,我委组织法律服务进社区活动,组织市公安局与湖北楚明律师事务所走进沙市区东苑社区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民法典》法治宣传活动。121日至7日,我委积极筹备市政协机关2023年“宪法宣传周”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宪法知识答题活动,集中观看“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主题授课,邀请委员律师赴荆州区郢都路社区、松滋市万家乡雷井口村进行法治宣讲。

一年来,我们认真履行职能,做了一些工作,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工作方式创新不够、服务工作有待提升、跟踪问效有待加强、界别协商机制有待健全等问题和不足,与领导的希望和委员期盼还有差距,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2024年工作要点

2024年,市政协社法委的工作思路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市委和市政协党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落实政协重点工作,积极谋划好专委会各项工作。全年基本工作思路和要点如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委员履职能力。组织委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新修订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以及全国、全省和全市“两会”精神,把中省市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市的决策部署传达到委员中,贯穿于协商民主、立法协商的全过程,不断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和水平。

二、围绕民生热点,深入开展专题调研。认真组织承办市政协安排的双月协商会、民主监督,认真组织准备提案,重视做好调研成果的转化工作,为我市的社会保障和法治建设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加强界别工作联系指导。适时召开政协社法工作会议和本委委员会议,研究、交流工作。进一步推动落实委员工作室和委员活动室建设和活动筹办。

四、发挥界别优势,维护和实现广大群众利益。组织动员九三学社、共青团、青年联合会、妇联、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委员,就荆州社会保障和法治方面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着重就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基层社会治理等民生问题开展调研视察。

五、加强协作交流,推进对口协商制度化。一是加强与对口单位的良性互动,定期召开对口联系工作座谈会,督促民主监督员适时走访对口单位,就社会治理和社会稳定等问题进行协商;二是加强与各民主党派的协调沟通,同心协力,共谋发展;三是加强与各级政协社法委的联系,交流工作,增进友谊;四是赴外地学习考察。

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委员会服务水平。一是提高做好专委会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大力推进专委会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三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规范议事程序,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

七、督办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重点重要提案。继续做好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重点提案和重要提案办理工作。

八、积极参与市政协统一安排活动,积极参加重点课题调研,配合做好“一线协商、共同缔造”活动、委员读书活动等。做好市政协领导和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交办的工作以及其他中心工作。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