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委会工作
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4-01-18 15:47

2023年工作总结


2023年以来,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考察湖北、考察荆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六届五次、六次全会和市政协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在市政协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领导下,牢牢把握民主和团结两大主题,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认真履职,扎实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

一、强化政治引领,着力凝心聚魂,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1.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委员读书群组织界别委员开展学习,委员们围绕学习成果撰写心得体会40余篇。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到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根据市委、市政协党组、市政协机关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安排部署,按要求参加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学习10余次,并常态化开展个人自学。专委会主要负责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作专题交流研讨。

3.在理论学习中不断丰富成果。以“书香政协”读书交流活动为契机,多次组织界别委员开展读书分享交流。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讲党史故事》《长江文明》《大道不孤:中国价值的跨文化传播》等,《政协荆州市委员会委员述职实施办法》《政协荆州市委员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及相关推荐书目等,推荐1名委员参加2023年市政协委员读书交流会作现场交流。政协界别委员撰写了学习体会文章30余篇,推选1位委员的读书心得参加省政协2023年第三次委员读书活动学习活动,进一步夯实了理论基础,浸润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责任担当,着力协商建言,围绕重点关注献计献策

1.聚焦社会焦点开展协商议政。围绕“统筹规划乘势推进内河航运复兴”双月协商座谈会议题,组织召开预备会,赴山东济宁、江苏扬州调研内河航运发展情况,深入了解当地内河航运发展战略规划目标任务、港产城融合发展要素支撑、多式联运体系建设、生态岸线修复等方面先进经验,并就荆州统筹规划乘势推进内河航运复兴开展交流探讨。赴公安、松滋、石首、洪湖、监利、江陵调研内河航运发展情况,与各县市及交通、水利、港航等部门负责人座谈交流,了解实施荆汉运河项目的诉求及建议,深入分析推进内河航运复兴的客观优势、困难挑战等。在专委会牵头精心筹备和各方大力支持下,六届政协第六次双月协商座谈会成功召开。根据市政协2023年度协商计划,围绕“高起点打造国家级农产品交易与集散基地,助力建设江汉平原乡村振兴示范区”组织第四调研组赴松滋市开展了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成果。围绕“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开展调研,了解我市应对人口减少,科学实施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并提出意见建议。

2.聚焦提案办理开展督办调研。在分管副主席带领下,完成对市政协第34号重要提案的督办调研(案由:关于振兴荆州老字号的建议,并案:第260号)。在两位党政领导的带领下,完成市政协第76号重点提案的督办调研(案由:关于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的建议,并案第99号”。通过组织提案督办,更好的推动政协提案效能发挥、建议落到实处。

3.聚焦生态环保开展专项视察。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发挥界别委员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方面的智力优势。组织开展了“中心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情况”视察活动,通过实地查看社区阵地建设、菜市场治理、老旧小区改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等方面情况,了解我市创文、创卫工作的有效经验、典型成果以及在巩固创建成效中的瓶颈难题,组织开展了“加大农村环境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力度”视察调研,就如何群策群力,统筹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等多项系统工程,建设人文与水文和谐统一的美丽乡村开展交流探讨、提出意见建议。围绕“加强流域综合治理、坚守水环境安全底线”开展视察,全面了解我市中心城区水生态调度、长湖湖堤加固、泵站建设等情况,提出加快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提升水环境治理水平等建议。围绕“荆南四河航道疏浚”开展调研,提出加强防洪排涝工程建设、农业产区低洼易涝地排涝设施建设等建议。

4.聚焦一线协商开展调研指导。根据政协荆州市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示范点建设的指导意见》有关要求,我委到所联系的江陵县,对郝穴镇议事中心、郝穴镇太平街片区居民提升生活服务水平“一线协商·共同缔造”活动及3个委员工作室建设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就提高协商水平,弘扬协商文化,打造有江陵特色的协商品牌提出了相关建议。

三、强化基础作用,着力服务大局,汇聚委员强大奋进力量

1.以服务群众为根本聚合力。为认真落实《住荆省政协委员和市县政协委员联系乡镇(街道)服务基层群众实施方案》有关精神,我委组织民革界别部分委员赴荆州区西城街道安澜门社区开展“一线协商创建文明城市,共同缔造社区美好环境”活动。委员们实地查看了安澜门社区重点点位外立面改造、飞线整治、消防设施配套、“牛皮廯”清理等情况,听取了社区文明创建迎检工作情况介绍,就如何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探索一线协商与基层治理有机结合经验,提升文明创建质量、提高创建水平进行了现场协商,提出意见建议。为街道筹集创文专项经费4万余元、太阳能路灯100套。带动委员以实际行动为为荆州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与社区群众共同缔造美好生活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2.以民主监督为抓手聚共识。根据市政协《关于选聘市政协委员担任市直单位特约民主监督员的通知》要求,3个小组9名界别委员担任特约民主监督员,分别对市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民主监督工作。通过指导联系委员尽心履职,坚持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以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对受监督的部门进行协商式监督。在民主监督工作的开展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建言资政水平。

3.以履职评价为重点聚效能。今年以来,50名政协委员参加市政协全会50人次,常委会24人次,专题协商会16人次,提案协商会10人次,共提交提案38件,参加调研视察活动76人次,民主监督15人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5条,参加社会公益活动79人次,联系界别群众和社会各界认识74人次。

四、强化自身建设,着力赋能提效,彰显人民政协良好形象

1.全力服务分管主席中心工作。根据市政协中心工作联络服务制度安排,今年以来,服务分管领导赴县市区指导工作9次;包联重点企业、项目实地调研4次;开展市级河湖长巡查4次;赴创文联系点实地调研12次,召开专题会议4次。

2.全力落实“八个一”工作要求。我委全力以赴将“八个一”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均已分别完成。并在年初和年中,组织界别委员就我委年度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和落实情况进行专题通报,征求意见建议,在有效沟通中群策群力,为完成全年工作目标打下坚实基础。推选市政协协商议政人才5人、专业技术人才6人。

3.全力完成省政协各项工作安排。根据省政协“坚决守住水环境安全底线”专项民主监督调研工作安排,我委围绕“保障河湖生态基流和生态水位”课题方向,提交了建言材料—《荆南四河防洪水资源水生态存在问题及整治建议》。根据省政协“完善医联体、医共体机制”月度专题协商会有关要求,我委提交了建言材料—《夯实医联体建设基础 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根据省政协“新型城镇化农业人口流动特征与对策”调研工作要求,选取了监利市、监利市福田寺镇、监利市红城乡复兴村三个调研点,撰写报送《荆州市人口变化与城镇化发展的调研报告》。

4.全力服务各级联谊交流活动。联系对接岳阳市政协,组织我市8个县市区、7个市直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四市一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并按照会议要求做好参会材料展板及会务服务等准备衔接工作。联系对接恩施州政协,组织我市3个市直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宜荆荆恩”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并做好会议材料及会务服务等准备衔接工作。接待省政协人资环委主任来荆就洪湖水环境水生态安全开展的监督性调研。接待安徽省亳州市政协来荆围绕“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工作”调研考察。接待四川省宜宾市政协来荆围绕“水生态环境保护”学习考察。接待湖南省常德市政协就举办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四市一区)政协主席第六次联席会议来荆考察。


2024年工作要点

2024年,人资环委将把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委员会下一步履职的重要政治任务,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做好新征程上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围绕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大战略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进一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推动解决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均衡协调发展的重要问题。重点聚焦中心城区、四湖流域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大气污染、土地面源污染、人口均衡发展等方面问题开展调研视察活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引导和联系界别委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开展民主监督,广泛凝聚共识,为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