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委会工作
市政协经济委员会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4-01-18 15:42

2023年工作总结

2023年,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在市政协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在分管副主席的具体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市政协专委会“八个一”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加强专委会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年初召开经济委界别联席会议,组织市民建、工商联界别、经济界别代表,学习传达市委、市政协有关文件精神,通报经济委员会2023年工作计划,共商年度重要活动安排;落实“三级委员”联系服务基层群众机制,引导88名专委会委员下沉乡镇(街道),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积极做好政策宣传、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等工作;建立中共党员委员联系非中共党员委员制度。二是加强学习培训。通过召开专委会会议、走访座谈、“书香政协”读书活动等形式,结合主题教育活动,认真组织政协委员、专委会成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政协章程和中央、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履职水平。三是加强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组织委员学习市政协关于委员履职管理考核的有关规定,及时跟进委员信息变动、履职登记工作,认真筛选并推荐在协商议政、专业技术方面表现优秀的14名委员纳入市政协“人才库”,通过常态化的沟通服务,促进委员积极履职。

(二)筹备参加市政协议政性常委会协商议题调研活动

市政协六届九次常委会议将“加快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成见效 努力打造江汉平原先进制造业中心”作为协商议题,由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制定调研方案、统筹协调调研活动、参加小组调研、起草综合调研报告。在分管副主席黄星的带领下,经济委员会上门征求市经信局、招商中心和有关企业意见,起草了《调研方案》,由主席会议成员带队,分6个调研小组,对8个县市区、3个功能区和区域性制造中心指挥部7个主要责任部门进行全面调研,我委作为第四调研组在黄星副主席的带领下,到公安市、石首市、中心城区调研,实地考察兆盈嘉泰精密科技、齐力聚合材料、仙鹤纸业、湖北三铁项目、航天新工业园区建设现场,并赴武汉、孝感等地学习先进经验,形成了小组调研报告。我们将各组调研报告汇编成册,认真阅读分析,开展补充调研,进一步征求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形成了《综合调研报告》,综合调研报告总结了近几年来我市在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成见效方面的主要做法和成绩,分析了在投资环境、要素保障、项目配套、政务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就今后如何提高思想认识、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产业配套、强化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为市政协《建议案》提供了重要参考。

(三)围绕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开展工作

一是就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开展调研。年初,带领产业联动组赴各县市区对荆州电子元器件53家光、芯、屏、端、网领域规上企业进行全面走访,了解我市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存在困难和产业链上下游配套意向,梳理形成荆州电子元器件产业“三个清单”(产品清单、问题清单和需求清单),积极对接全国范围17个省市100余家目标企业,制定产业链发展“五图”和延链补链强链措施。

二是抓实全市半导体材料产业招商工作。7月初,市委市政府将新型电子元器件产业链更改为半导体材料产业链,围绕产业体系建设,我委和第五招商组成员单位多次召开联动组会议,判研产业定位、发展重点、主攻方向;组织工作专班培训,邀请市招商中心业务能手讲授产业链基础知识及招商方法;拜访湖北省半导体行业协会,就产业规划、人员培训、招商引资、与行业龙头对接等合作事宜进行谈判;积极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招商活动,在黄星副主席的带领下,先后赴上海、北京、武汉、孝感、徐州、广州、深圳等地开展招商考察。

三是加强对本地企业的服务。定期赴航天南湖有限公司调研,查看雷达产业园建设现场,听取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十问十帮”汇报,组织乡村振兴、经信、国资委、人社等部门现场协调解决企业在申报工作、人才保障、政策扶持、基地选址等方面问题;走访部分委员企业,了解委员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交流探讨如何应对经营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开展校企地对接交流活动,为解决我市新力大风车、餐虎食品等预制菜企业技术难题,4月,由黄星副主席带队拜访上海海洋大学,诚邀专家学者来荆考察。8月,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党委书记游录泉一行来荆回访,学院教授现场为荆州水产加工、养殖企业提供技术咨询,双方就加强校地企合作、组建预制菜产业研究院等事宜深入交流,以科技赋能促进发展联动,成果共享;关心支持荆州市浙江商会发展,走访会员企业,与商会会长吴其洲等深入交流,了解浙江商会在荆筹建、发展情况,征求企业家对荆州经济工作的意见建议,收集并帮助会员企业协调解决有关困难和问题。

(四)加强联络交流,广泛凝心聚力

一是争取省政协对工作的指导。4月,围绕省政协“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月度专题协商会课题,深入市场主体、市直单位以及周边地区,组织开展了我市推进降成本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报省政协。7月,接待省政协经济委主任王兆民一行,围绕“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课题来荆调研,通过问卷调查、现场考察,以及组织部门、企业家座谈协商,提供意见建议。9月,配合省政协“推动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课题,组织市工商联开展界别调研活动,收集荆州企业家参与乡村振兴典型案例,总结经验做法、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形成《推动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调研报告》报省政协。二是加强与基层政协的联系。以课题调研视察活动为纽带,赴沙市区政协调研工作,详细了解沙市区政协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有关文件精神、深入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引导“三级政协委员”下沉服务基层群众、推进委员活动阵地建设等情况,加强与县市区政协经济委的联系,增强工作合力。三是接待外地政协来荆考察。热情接待吉林省四平市政协副主席徐群丽一行,围绕“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来荆学习考察,在交往合作中积极宣传推介荆州。四是积极加强与我委对口联系部门的沟通,拓宽知情明政渠道,争取对我委工作的支持。

(五)扎实做好专委会日常工作

一是协调开展界别活动。我委联系的市民建、工商联、经济界别积极组织委员开展界别活动,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乡村旅游资源开发”“加强城市地下管网智慧化建设”、半导体材料产业链发展等课题开展调研视察,组织委员进行读书交流,开展联系服务基层等活动。二是赴外地学习考察。组织委员赴广东清远、珠海等地,学习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成见效方面的先进经验。三是做好民主监督工作。指导协调市发改委、交通局、税务局、财政局四部门聘任的特约民主监督员小组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确定监督重点,开展民主监督,推动部门工作的开展。四是做好政协提案工作。组织委员积极撰写提交提案,反映民生。今年,我委原张伟委员《关于结合开展共同缔造活动 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后常态长效管理的建议》入选2023年度重点提案,由书记领衔督办;蒋萍委员关于对中小微企业纾困扶持,裘苗根委员、刘鸿儒委员关于打造华中预制菜之都的建议被选入年度重要提案。落实提案督办工作。配合分管副主席黄星对159号重点提案《加速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持续推进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286号重要提案《关于加快小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的建议》进行了督办。五是配合分管副主席落实乡村振兴联点共建、联系重点企业和前期重大推进项目、创文、巡河、食品安全、招商引资、生态宜居城市建设等工作。


2024年工作要点

2024年,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全年工作要点如下:

(一)组织委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履职水平。

(二)围绕市政协议政性常委会重点协商议题,组织委员开展调研。

(三)组织委员就我市经济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视察活动。

(四)协调市民建、工商联、经济界三界别组织委员开展界别活动。

(五)协调市发改委、交通局、税务局、财政局特约民主监督员小组认真开展民主监督。

(六)协调指导沙市区政协开展“协商在一线”活动。

(七)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深入企业开展调查走访,倾听群众呼声,积极提交提案,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

(八)积极争取省政协经济委的工作指导,加强与县市区政协经济委和对口联系部门的工作联系。

(九)继续做好提案工作,征集界别提案,认真督办提案。

(十)结合调研工作,组织委员外出学习考察,热情接待外地政协来荆的学习考察活动。

(十一)认真完成市政协党组、主席会议安排的其他工作。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