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之声
关于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荆州精品段建设的建议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4-03-29 14:48

民革荆州市委员会


长江,作为我国第一大河流,孕育了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的千年文脉,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标志性象征。在千百年的历史长河中,它见证了中华民族奔涌不息的壮丽篇章,积淀了深厚丰富的文化内涵。荆州地处长江中游,长江径流里程483公里,约占湖北的二分之一、全国的二十分之一,居全国地市州之首。荆州不仅是楚文化的发祥地、三国文化的富集地、红色文化的繁盛地,水文化尤其丰富,是一座城水共生的历史文化名城。作为历史上开埠鼎盛的港口城市,荆州也是长江文化走向世界的见证者。

建设国家文化公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的重大文化工程。20221月,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正式启动,荆州段成为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湖北段重点建设区。长江文化公园荆州精品段建设是从“险在荆江”到“美在荆江”的华丽转身,展现了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卓越成果;是践行生态文明理念,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注入长江经济带源源不断的财富与活力,打造“富在荆江”的城市名片;是弘扬优秀长江文化,承载“希望在荆江”的文明之源,为长江流域璀璨明珠荆州的辉煌篇章筑梦。为此,民革荆州市委会建议:

一、科学统筹规划,做好结合文章

成立以市领导牵头的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荆州精品段建设工作。下辖办公室设在市文旅局,由市文旅局牵头,建立工作机制,制定实施方案和建设保护规划,指导相关县市区编制分规划,明确目标、重点任务和实施步骤,并配套相应的保障措施。规划应注重统筹兼顾,将荆州精品段建设深度融入多个战略,如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以及荆楚文化保护传承示范区等发展战略。规划应注重融合城市文脉,将楚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和水文化等深度融入荆州精品段建设。

二、做好传承保护,赓续城市文脉

高度重视历史建筑和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街区保护,为城市增添更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景观,确保长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得以有效推进。充分发挥我市高校资源以及文化学者优势,组建一支专门致力于文化传承保护的智囊团,深入研究长江文化,挖掘其独特价值和魅力,为荆州精品段建设提供坚实学术支持。始终坚持党政引领,全社会携手努力,共同守护长江文化的珍贵遗产,让城市文脉在荆州精品段中得以永续传承。

三、彰显荆楚特色,提升城市品位

荆州精品段应展现荆州独特魅力,在景观建设和公共空间打造上,着重突出荆楚特色。可以对现有的滨江公园进行文化元素的植入。例如,依据历史年代依次建设楚文化区、三国文化区、近代文化区以及红色文化区等,通过历史建筑、人文雕塑、宣传壁画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展示荆楚文化深厚底蕴。还可以打造荆楚大戏台、楹联走廊和文化名人街等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文化设施,把荆州精品段打造成滨江风光带、网红打卡点,文化聚集地,提升城市的品位和魅力,为千年古城注入新活力。

四、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推进文体旅品牌节庆活动,以楚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水文化等为特色,策划文化节、展览、演出等一系列活动,打响以长江为主题的节庆活动品牌。用好用活文化符号、卡通形象、创意文化产品、数字文化产品、直播实时互动、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多种形式做好当代阐释,形成内外宣多点开花、破圈传播的生动局面,讲好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荆州故事。同时,加强传统文化教育,通过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让荆楚市民熟悉并热爱自己的文化传统和历史,增强全社会的文化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加强与其他城市和地区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城市间的友谊和文化认同,让文化成为连接长江流域各地群众的重要纽带。

五、核心谋划项目,强化要素保障

充分挖掘荆州文旅资源优势,做好资源与产业融合文章,谋划实施一批重点文化建设项目,积极推进长江文物保护传承、长江文化阐释展示、长江标识构建传播。强化资金保障,探索创新项目要素供给新模式。强化人才培训和引进,提高长江国家文化公园荆州精品段项目管理团队的专业素养、技术水平。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