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之声
提升景区质量等级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信息来源:松滋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3-10-18 15:47

政协松滋市委员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旅游已成为国民幸福程度的重要指标,上承家国情怀,下接人间烟火,有利于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应以景区创建为契机,做好做活“文旅融合”这篇大文章,努力实现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

一、发展现状

规划引领,创建方向更加明确。例如,松滋市正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聘请专业团队编制全市全域旅游规划,重点发展“水乡”“新乡”“果乡”“山乡”四大主题板块,共同打造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松滋乐乡”。卸甲坪是松滋全域旅游创建的重要板块,已按照“青山围城、绿水绕城、山花拥城、水镜映城”的规划理念,重新修编完成全乡旅游发展规划、黄林桥集镇建设规划和曲尺河村庄规划等,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

合理布局,配套设施更加完善。例如,松滋市全域旅游正围绕“一主两副多极”进行空间布局,其中“一主”即为水旅游度假区;“两副”即为卸甲坪土家风情旅游区、主城区+文旅新区;“多极”即为依托各乡镇村庄特色生态资源和文化资源,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更多景点,形成旅游吸引网。其中卸甲坪作为两副之一,先后完成江西观登山步道、曲尺峡栈道、甲板岩游客驿站、曲尺峡景点配套服务设施和牛车重建项目,游客中心、旅游公厕、绿化步道、旅游标示标牌等旅游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卸甲坪景区顺利通过4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审。

有序推进,融合发展更加有效。例如,松滋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中心城区、水、卸甲坪为重点,大力推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九号宇宙、卸甲坪曲尺峡、樟木印象等一批新的景点相继建成投入运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卸甲坪乡立足提升旅游品质、彰显文化特色,聚焦“文旅、农旅、康旅”三个融合,先后举办了四届油菜花摄影节和四届民俗文化节,连续五年上榜荆州十大精品旅游线路。

二、存在的问题

旅游产业整体水平不高。旅游资源未得到完全开发和有效利用,没有形成全域布局、全景覆盖、全市联动、全业融合、全民参与的全域旅游格局。例如,松滋市卸甲坪景区只能满足基本的“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依旧缺乏,导致有说头没看头、有资源缺策划、有项目缺产业,旅游二次消费乏力。

旅游设施功能不完善。适应自助、自驾游需求的旅游公交、标识标牌、停车场、旅游厕所及智慧旅游平台等旅游基础设施严重缺乏。例如,松滋市旅行社量少且运营质量不高,缺星级宾馆(酒店),缺高星级农家乐,特别是近三年来受疫情的持续影响,绝大多数文旅企业运转困难,严重制约了文旅行业的发展,卸甲坪温泉酒店客流量减少50%以上,年亏损2100万元左右。

旅游发展机制不健全。旅游事业涉及部门多,但因部门之间协调不够,导致旅游发展缺乏部门联动机制和项目资金支持,存在资源整合不力的问题。例如,松滋市旅游管理与服务、策划宣传、市场推广、导游等各类人才严重缺乏,卸甲坪旅游景区至今没有建立统一协调的管理委员会,景区专业人才队伍不足30人。

三、工作建议

优化发展布局,引领旅游品牌提质。强化规划管控作用,借助政策机遇“东风”,整合优势旅游资源,不断完善旅游配套基础设施。例如,支持松滋市重点实施“1255”战略,即叫响一个典范,以温泉资源为核心、农业产业为中心、乡村民俗为重心的“一乡一品,一村一寨”的特色旅游典范;推进“二个创建”,创建卸甲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曲尺河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培育“五个点”,曲尺河康养、江西观登山、曲尺峡游玩、黄林桥度假、天生桥观景5个旅游景点;打造“五个一”,建好一批休闲农业体验点、串连一条旅游精品线路,打造一台地方戏曲,做好一桌特色饭菜,备好一袋山乡礼品,加快核心景区建设。

深挖本土特色,促进旅游产业融合。做优特色农业,培育“农旅融合”典范。例如,支持松滋市立足葛根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着力推进覃睦庄葛根健康生态产业园建设,引导新型市场经营主体进行基础设施改造、服务水平培训、营销模式创新,建设一批功能齐全、布局合理、增收机制完善、示范带动力强的休闲农业基地,壮大农旅融合“增长极”。壮大特色康养,叫响“康旅融合”品牌。例如,支持松滋市深化温泉资源在旅游产业中的核心地位,加大旅游基础设施投入,主动服务好曲尺河温泉二期工程建设,放大“温泉+”优势,做深“养生+”文章,打造“温泉之乡”康养品牌。擦亮文化特色,打造“文旅融合”样本。例如,支持松滋市加大对土家文化、红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力度,持续挖掘土家民俗文化资源,全域打造“红土沃金甲”党建品牌文化,策划庆卸公路“十里文化长廊”,组织办好“全国文明乡,魅力卸甲坪”摄影大赛作品评选和民俗文化节等节庆活动,厚植山乡文化品牌,走出文旅融合新路径。

整合各方资源,推进旅游基础升级。要抢抓政策发展机遇。例如,支持松滋市充分发挥少数民族乡镇的特色优势,用足用活各级民族支持政策,全力以赴争政策、争项目、争资金;同时,在保护传承土家传统民族特色的基础上,植入先进文化理念,打造有地域特色、民族风情的特色村寨。要用活招商引资政策。加大本地资源优势推广宣传力度,广泛收集招商引资信息,积极主动开展招商洽谈,提高招商成功率。进一步优化全乡营商环境,吸纳更多优质企业来乡投资兴业,不断丰富旅游产业体系,增强自身造血功能。要统筹乡村振兴项目。例如,支持松滋市加快推进卸旅游公路和卸甲坪至宜张高速连接线项目建设,升级改造乡村道路,破解交通瓶颈。借助河上游河岸治理项目,打造沿岸水体景观。积极推进夹板岩景点建设,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夯实旅游发展底盘。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