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之声
加快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 强化工业崛起硬支撑
信息来源:江陵县政协 | 发布时间:2023-10-18 15:46

政协江陵县委员会


工业是地方经济的支撑和基础,近年来,江陵县高举工业强县大旗,坚持全域统筹整体推进,加快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落实扩权赋能强县改革,以大平台承载大产业,以优环境支撑大产业,将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全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走出了一条工业化带动高质量发展道路。下面,就如何强化工业崛起,加快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谈几点个人体会和建议。

一、基本情况

荆州江陵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总面积22.46平方公里,已被国家明确为全国24个重要煤炭物流节点之一,是全省能源保障“一主三副”基地中的“一主”,发展以现代煤化工为基础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产业基地制定了“一条主线、两大集群、多板块融合”的发展路径,即以煤炭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为主线,建设能源产品、新材料产品两大集群,实现基础化学原料、化工新材料、高端专用化学品、铁水联运物流等多板块融合发展。目前,已落户重点项目4个。一是湖北华电江陵电厂项目一期2660MW(兆瓦)超超临界燃煤机组,项目已建成投产,年产值超过20亿元;二是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工程,2021年试运营期间,累计接卸煤炭600万吨,2022年正式开港运营,计划接卸1200万吨;三是华鲁恒升荆州现代煤化工基地项目,一期项目总投资123亿元,已全面开工建设,截至11月底,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四是湖北能源江陵电厂2660MW(兆瓦)超超临界燃煤机组,总投资54亿元,已完成项目核准。

二、存在问题

一是纳入国家规划存在瓶颈。产业基地列入国家专项规划的条件是“十四五”规划中提及的或有技术突破的项目,目前,列入国家相关专项规划的瓶颈暂未突破。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烯烃、煤制芳烃属于现代煤化工范畴,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现代煤化工必须纳入国家层面规划后才能建设。如果产业基地和重点项目无法纳入,将不能实现从传统煤化工向现代煤化工的转型升级。

二是区域污染物削减压力大。我县正千方百计引进重大项目加快基地建设,按照重点行业建设项目区域削减措施监督管理的有关要求,需指导配套区域污染物削减方案,采取有效的污染物区域削减措施,腾出足够的环境容量。当前,基地重大项目所需减排总量(碳排放指标和环境污染物排放指标)很大,从我县实际来看,以前我县工业没有足够的区域污染物削减存量,不能满足基地区域范围内制定污染物削减方案的需求。

三是征地拆迁和基础设施建设压力大。按照华鲁二期、金江新材料等项目落地需求,产业基地规划范围需拆迁红线内房屋825户,环境影响范围内512户,共计1337户,需资金8亿;征收土地1.5万亩,需要资金9亿元(仅支付征地补偿款和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因煤化工项目对园区配套设施要求很高,仅目前围绕华鲁恒升项目实施的工业原水厂、污水厂、化工产业园综合管廊等22个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就需投资20亿元。后期还有20多个基础设施需要投入,资金需求共计50亿元以上。虽然市县两级已组建平台公司,并且通过申报债券资金等方式加强资金来源,但仍有很大缺口。

三、意见和建议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议市、县两级主要领导切实加强工作统筹和高位协调,着力提高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落实能力。一是强化组织保障,理顺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荆州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级别规格,明确市县两级部门职责分工,填补消除管理空白,构建市、县两级政府统筹协调,部门左右联动,项目建设主体单位配合的工作体制机制。二是定期召开荆州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前线指挥部会议,研究制定政策措施,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强化督导考核,有序推动工作开展。

(二)加强园区建设。一是快节奏、高标准做好园区规划。加快完成扩区范围总规和控规编制工作,确保园区有法可依,有据可循,进一步深化与“一院两会”合作,按照“近期和中远期相结合、基础和高端相协同”的原则,高位系统谋划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争取国家发改委支持,将荆州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纳入国家第五个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或“四基地一节点”。二是加快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集中力量推进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50个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做好资金保障工作,确保按期完工;对准备启动建设的15个项目,要任务到单位,责任到个人,竭力缩短项目准备的“进行时”,尽早步入建设的“倒计时”。有序推进园区供热管网、污水管廊等配套设施建设,确保不影响重大项目落地投产,打造“国内先进、全省一流”的化工园区。

(三)强力招商引资。实施精准招商“补链、延链、强链”行动,突出产业链招商,集中力量引进落地一批在产业链构建中起关键作用的旗舰企业、链主企业和重大项目。一是瞄准煤化工行业头部企业,紧盯国内煤化工20强和煤制甲醇、烯烃、乙醇、乙二醇等行业龙头,如涉及煤制乙醇及下游产品项目、煤制高端化学品项目等。二是瞄准煤化工下游产业链企业,尤其是华鲁恒升一期下游醋酸、甲胺,金江新材料的小苏打、三聚氰胺、硝酸钠及亚硝酸钠等,如涉及锂电池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项目、锂电池正极原材料生产及锂电池回收再利用项目等。

(四)做优发展环境。大力弘扬“拼抢实”的工作作风和“店小二”的服务精神,不断优化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加速建设和发展的内部外部环境。一是创新服务机制。推进实施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全程代办”,采取“一位县领导领办、一个单位帮办、一名专员代办、一套班子督办”的模式,进一步提高项目建设速率。二是畅通惠企政策。精简优化财政扶持资金兑现工作流程,探索实施“免申即享”,全面落实企业服务帮办机制,保障各级返税降费等惠企政策得到快速、全面落实。三是扶持企业发展。加强同“一院两会”等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加强同长江大学等高校的校企合作,深入实施“江陵英才”集聚工程,逐步健全“产学研”融合发展体系,强化专业和人才支撑,支持和帮助企业科技创新,不断开辟新赛道凝聚新优势,探索将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