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之声
发挥商协会独特优势激活招商引资新引擎
信息来源:荆州市工商联 | 发布时间:2023-10-18 15:42

荆州市工商联


招商引资事关全市经济发展,实践证明,商协会是招商引资的重要主体。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商协会招商引资,是找准市场的重要抓手,它既能将被动招商引资转为主动招商引资,减轻各级党委政府的压力,也能变无序招商引资为有序招商引资,减少招商引资的盲目性。为此,把商协会作为招商引资主阵地,充分发挥商协会主体作用,汇聚招商引资强大合力,夯实民营经济统战基础,就具有十分重要的实践和现实意义。

一、商协会基本情况及存在的一些问题

目前,市工商联共建立异地荆州商协会21家(其中海外荆州商协会2家),荆州本埠商协会27家(其中本埠异地商协会9家、行业商协会18家),在全省地市州中位居前列。8个县市区工商联在北京、上海、广东、深圳、福建、重庆等地累计建立外埠商会29家、正筹建外埠商会15家。

随着区域经济交流合作的不断深入,合作方式从“政府主导”向“民间互动”转变的趋势日益明显,而在这过程当中,聚集了众多企业家的商协会日渐活跃。

现有招商项目对接缺乏延续性,商协会聚合企业商界力量,搭建政商交流平台,接地气,有活力,同时对投资优势和投资环境有切实的了解,是找准市场的重要抓手。而且由于商协会具有这种集资源、人脉、资金等众多优势于一身、政府企业“两边熟”的独特优势,因此,商协会已成为推动区域间招商引资和经济交流的重要平台,具有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但随着招商工作的深入开展,也给商协会发展带来了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负担重、缺少激励机制、联络服务不够等方面。一是经济负担重。商协会为非营利性机构,资金主要来源于会员缴纳的会费,收入来源少,主要用于服务会员的日常开支。当前,全市各级各部门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各地各部门招商人员相继到全国各地开展招商考察,有的是依托外埠荆州商会搭建平台,有的是依托荆州本埠商协会牵线搭桥,无形中给商协会增加了很大的资金压力。二是缺少激励机制。虽然我市对部分贡献突出的个人授予发展顾问、招商大使等荣誉称号,但是对商协会组织缺乏有效的考核,且缺乏系统性的物质及精神奖励政策,商协会全力推进招商工作的动力不足。三是联络服务不够。随着商协会蓬勃发展,工商联受限于工作力量,在商协会联络交流、资源共享等方面整合不够,招商引资潜力尚未完全释放。

二、建议

(一)构筑招商引资新格局,打造招商引资新平台

招商要不断创新方式,构建政企合作、联合招商的模式。充分依托商协会资源优势招引项目、拓展招商渠道,提升招商成效。一方面,以异地荆州商会成立、换届为契机,由市“四大家”领导带队,通过举办招商座谈会、投资洽谈会等方式,积极组织异地荆州商会和企业参加各类招商活动,促进外地人才、资金、技术、项目等资源回归。另一方面,积极推动本土商协会企业与异地荆州商会回归企业在智能家电、汽车零部件、石油石化装备、生物医药等产品领域进行深度探索合作。

建议尽快筹建成立荆州市楚商联合会,以海内外荆州籍知名企业家、在荆投资的企业家、荆州籍优秀国有企业高管等为重点,建立荆州楚商信息台账。

(二)加大对商协会支持力度,出台商协会招商引资奖励办法

建议建立市“四大家”领导联系商协会制度。通过建立市“四大家”领导联系全国各地荆州商会及本埠商协会制度,加强市领导对商会及企业发展的关心和指导,协调解决企业在投资、发展以及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进一步促进商协会和企业健康发展,企业家健康成长。

建议政府部门出台商协会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全面调动商协会参与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积极性,推动一批高质量产业项目投资落地。可借鉴全国一些地级市出台的比较好的商协会招商引资奖励办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包括奖励对象、奖励条件、奖励标准、奖励资金和奖励程序的商协会招商引资奖励办法。

(三)紧盯重点地区,促进区域产业发展

珠三角、长三角和沿海地区经济发达,其商会和会员企业渠道广、资源丰富,是招商引资的重点、活跃之地。一方面,支持和鼓励经济发达地区荆州商会会长列席市、县两级人大、政协有关会议。各地各部门在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时,要充分征求经济发达地区荆州商会会长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对作出显著贡献的商会企业家给予招商大使、荣誉市民等称号,对商会引进的优秀企业家给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政治安排,大张旗鼓地进行精神激励,通过商会把各地企业引入当地,实现以点带面,促进区域产业发展。

(四)选树荆州楚商先进典型,关爱企业家家庭

荆州每年可举办一次荆州“优秀楚商”评选活动,组织拍摄宣传片、制作宣传画册,通过电视台、电台、报纸和新媒体等进行宣传。将“优秀楚商”纳入“荆州好人”“荆楚楷模”等光荣群体进行宣传。积极培育和传承荆州楚商精神,引导广大企业家不断厚植反哺桑梓、投资荆州的家乡情怀。

参照招商引资项目政策,给予异地荆州商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企业家家属、子女特殊的关心关爱,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家子女入学、家属就医等问题。在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传统节日期间,要对在外荆州籍企业家家属开展走访慰问,重要节庆活动邀请家属、子女代表参加。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