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之声
关于推进荆北片区建设的建议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3-08-30 16:13

九三学社荆州市委员会


荆北片区分为荆北新区和城北新区两部分,其中荆北新区规划范围东起楚都大道、西至聚贤路,南临荆沙大道、北至沪汉蓉高速铁路,总用地面积391.79公顷,具有优质的交通枢纽、医疗和教育资源;城北新区规划范围位于荆州大道以西,引江济汉渠以南,规划面积41平方公里,以商贸服务业为主,也是未来荆州区的商贸发展中心。近年来,通过荆州火车站、复兴大道、湿地水系公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载体不断健全,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品质城市上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群众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一、荆北片区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与“交通枢纽、城市门户、服务中心”总体定位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作为中心城区的集聚力尚未充分彰显,基础设施欠账较多,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城市功能不完善。一是城市规划滞后于城市快速发展,新区建设主要集中在东南和西南部,西北和东北缺乏大手笔的城市更新和项目谋划,二是体现荆州文化特色的城市风貌不多,作为古城疏散的承载地,新区并未承接古城内楚文化和三国文化元素,新区与楚纪南故址文化融合发展较少;三是城市载体分散,荆北片区与沙北片区组团效应尚未显现,一定程度上存在同质竞争,尚未形成合力实现高能级发展,荆北片区缺乏高能级的休闲娱乐空间。

2.产业能级不高、高端化不足。荆北新区依托火车站,周边有大量的商业内容,但市场认可度不高,大部分门面闲置。城北新区产业基础较好,专业市场如汽车销售服务业、家居建材业、农资销售业等有较完备的市场体系和较合理的商圈布局,主导产业优势明显,但是辐射能力还相对较弱,汽车销售占据了大半江山,受到疫情以及全球经济下行的冲击较大,产业结构布局亟待优化和完善,缺乏高知识含量和高附加值的现代服务业和龙头企业、知名品牌,带动新兴服务业持续发展的能力不强。

3.公共服务能力不强。一是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建设和功能配套不到位,基础实施欠账较多。路面公共停车场欠缺,背街小巷路内停车和占道停车严重。荆北新区周边农贸市场严重不足,出现了市民“买菜难”等问题。城市个别道路不畅,部分地区仍存在雨污混流现象,城市内涝时有发生。荆州市中心医院荆北院区定位于区域医疗中心的目标还未实现。二是城市发展软环境有待提高。一些要素保障规划与城市发展空间不相适应,个别缺乏前瞻性。教育、养老设施规划建设滞后。部分公共服务设施一定程度上存在重建设、轻管理和服务的现象。

4.城市管理不够精细智慧。一是城市管理亟待提升。占道经营、交通不文明现象仍然存在。公用设施、市政设施屡遭破坏;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存在卫生死角。智慧城市管理、海绵城市仍有缺乏。二是城市品质意识亟待提升。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人口数量急速增长,从农村进城的居民、拆迁安置人员,仍然习惯于农村的作法,不愿意缴纳物业费、随手乱扔垃圾等。少数市民素质与城市提升所必须具备的社会公德、卫生意识、环境意识相差甚远。

二、关于推进荆北片区建设的建议

在城市能级的提升中应该拓宽战略视野,强化主城区担当,找准核心区定位,以空间布局高水平、产业发展高层次、城市管理高标准,有序推动城市更新,着力提升城市能级,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1.优化城市功能和载体。一是开拓发展城市新区潜能,推动城北片区与荆北新区整体联动开发。着眼未来10年的发展需求完善荆北片区控规设计。构建大城市空间形态,做大中心城区城市体量,做精做优老城区,做大做强新城区,形成差异化互补发展模式。集中资源吸引一批对未来有撬动力,对全局有带动力的大项目,例如加大复兴城市商贸综合体项目推进力度,引进大型超市、专业市场、休闲购物娱乐等全链条现代服务场所,完善城北片区商业业态,加快建设城北现代高端商贸商务集聚区。二是打造窗口形象。立足高起点,制定规范化的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建筑建设标准,在那些城市形象影响较大的重要窗口地段,如荆州火车站商圈、小北门高速出口荆州大道沿线复兴大道快速路沿线等,争取打造更多的高质量精品工程。三是深入挖掘荆州文化特质,打造城市文化名片。用好用活荆州特色文化资源,实现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建议将得胜街民居建设成文化特色街区。

2.聚力提升城市产业能级。一是鼓励发展新业态模式。创新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提高现代物流、特色会展、专业市场、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占比。依托绿地铭创、城北科创园等大型综合体,积极发展数字经济、总部经济、平台经济和楼宇经济,支持发展创新创业、跨境电商和现代金融等业态,支持直播电商、无接触配送等新业态发展,增强现代服务业的知识含量和附加值。力促高端服务业集聚,高效运行总部经济基地,高标准打造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二是加速城市业态升级。抢抓湖北自贸区荆州协同区政策机遇,实施消费扩容升级工程,加大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新消费供给力度。加快健康、养老、育幼、体育、家政等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化发展。三是发展夜间地标。坚持景色与场景双“景”相融,以打造地标性夜间“打卡地”为目标,打造一批特色街区。依托火车站-绿地-恒大周边的2公里范围内的二十余个住宅小区12000余住户,深度打造绿地新都汇商圈夜生活聚集区,以夜间特色餐饮、中青年娱乐购物等商业业态拉动消费,繁荣城市夜间经济,特色城市特色生活带动城市品质创新提升。

3.增强公共设施能级和服务能力。一是持续推进城市建设。重点围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生态环境、人文环境、转型发展等问题,抓住重点和民生热点,完善集贸市场、停车设施、生活垃圾转运站等公共设施的建设。制定科学完善的市政管网改造建设计划,统筹推进城市污水、雨水、供热等各类管网的建设和改造,建设相对健全的城市排水系统,加快建设海绵城市,解决目前荆北片区部分区域的内涝问题。二是提升公共综合服务能力。立足当前基本公共服务的短板所在,解决人民反映最为强烈的教育、养老等问题。在关注年轻人时尚消费的同时,更应兼顾社区老年人等群体的特殊需求,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完善社区养老服务和普惠托育服务,推动养老产业与大健康产业的交汇发展,扩大群众家门口的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供给。在公共服务网点建设方面,创建邻里中心示范,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坚持全龄友好理念,在居民步行15分钟可达范围内,丰富社区教育、健康、文化、体育、维修、助餐、零售、美容美发等便民网点,一站式满足居民生活和服务消费需求。

4.大力提升城市治理能级。一是推进城市治理精细化。树立“三分建、七分管”的城市经营理念,推动城市治理从运动式突击向常态化机制转变,常态化开展市容秩序提升、小区物业规范等专项整治。充分运用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着力提高市民素质,引导市民以主人翁的姿态自觉地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不断推动城市治理工作向一线下沉,集中解决市民关切的“细枝末节”问题、久拖不决的“老大难”问题,二是推进城市治理数字化。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理念、管理模式、管理手段创新,加快智慧化网格建设,推进智慧交通、智慧社区等领域大数据与城市管理深度融合,建立智慧城管指挥中心,实现城市服务管理水平和治理方式的质变。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