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之声
以产业提升加速推进岑河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3-08-30 16:12

九三学社荆州市委员会


镇域兴则县域强,县域强则全市强。为全力推动荆州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助推沙市区冲刺全国百强城区,沙市区进一步强化对镇域经济的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各镇现有优势与基础,狠推招商,重抓项目,强稳经济,各镇镇域经济发展均有突破。今年以来,以发展婴童装产业为基础的岑河镇,多维度拓展、推动岑河婴童装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延伸发展儿童食品和儿童旅游产业体系,通过战略规划引领产业发展突围,力争走出一条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岑河道路。

一、产业发展现状

岑河镇地处荆州市沙市区东郊,东望潜江市运粮湖农场,南接江陵县资市镇,西靠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临观音镇,国土面积15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近5万人,流动人口近2万人,辖10个行政村、1个社区、2个场。作为以纺织服装产业为支柱的湖北省特色小镇,岑河镇针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已有60余年历史。近年来,先后被评为“中国针织名镇”“中国婴童装名镇”,是中国五大童装产业集群基地中产业链条最全、最完备的,连续11年被评为“湖北省重点产业集群”,连续10年被评为“湖北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是湖北省返乡创业示范园区、湖北省承接婴童装产业转移示范区、中国纺织产业集群人才建设工作示范单位,2021年,岑河镇355家针纺服装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0亿余元,电商销售近30亿,其中33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88亿元。

二、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产业整体竞争力弱。针纺中小企业布局分散,集聚性不强,没有形成婴童装名镇的整体气场,不利于客商前来考察、洽谈、投资。为了争取销量,各企业大打价格战,恶性竞争,不仅导致利润受挫,还导致产品质量不能得到有效保障,影响了岑河婴童装市场名誉。龙头企业、规模企业少,与其他中小微企业关联性不大,产业链上下游带动性未充分体现。品牌影响和市场竞争力弱,90余个自主品牌中仅有“宇风”一个全省著名商标,产业发展缺乏核心竞争力。

(二)公共管理服务不优。作为“中国婴童装名镇”,进入集镇及工业园区,感受不到扑面而来的婴童元素和氛围,政府缺乏对“岑河童装”地域品牌及婴童特色元素的统一打造与运用。商会成立时间短,相关负责同志在商会工作中尚缺经验,与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对接一定程度上存在偏差,桥梁纽带作用发挥还不够,在服务企业、组织企业、联系企业上还缺乏有效的制度和措施,在招商引资、产业壮大、地方发展上的思路、视野、格局还未打开,缺乏行业凝聚、引领一方的气场,企业各自为政、未形成整体意识、规范意识。相关职能部门在项目规划、土地、办证等相关手续复杂,企业经常来回跑,费时费力,严重制约了项目的推进进度。

(三)园区基础配套不全。工业园区道路、绿化、路灯、下水管网、天然气、公交、路牌等配套明显滞后,影响了园区形象和企业发展。另一方面婴童装企业为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岑河镇聚集了大量产业工人,但岑河目前配套的餐饮、娱乐、商贸、健康医疗等生活性服务业发展还比较欠缺,这也是难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重要原因,间接加重了用工难、用工荒。此外,支持童装产业发展的设计研发、检验检测、品牌培育、商贸流通、现代物流、融资担保、法律保障、营销策划、展示交易、高端咨询服务、专利和知识产权保护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滞后,园区管理和服务未跟上,发展环境亟待提升。

(四)企业发展内生动力不足。纺织服装是劳动密集型行业,相关企业主动增加科研投入的积极性不高,多数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不足1%,机械化、智能化生产也未成规模,缺少高档无缝等针织设备,仍处于产业链低端,产品附加值较低。有的小企业甚至存在拿来主义思想,模仿大企业服装板式或者直接拿来依葫芦画瓢,存在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很多企业缺乏专业人才,信息化管理水平普遍滞后,既损害了“岑河童装”的声誉和形象,也不利于企业的长远、持续发展。

三、下一步建议

为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岑河要不断提升园区软硬环境,引导企业抱团发展,增强品牌和研发意识,不断提振产业发展信心,充分挖掘“童”字招牌,将婴童装特色小镇的“特”、“精”、“美”、“趣”最大体现,积极推进镇域经济更优质量、更高水平、更深层级发展。

(一)立足婴童特色,擦亮“岑河童装”品牌

立足童装产业转移、童装品牌代工生产基地,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同时围绕童装智造、绿色循环印染等特色,着力实现与省内纺织服装产业的差异化协同。积极推进670亩中国童谷·科创园项目建设,围绕“创新服务综合体、产业公园和供应链平台”3个功能区域,打造“智能制造、时尚展贸、设计创意、品牌促进、科教金融、数字创新、功能总部、生活商业”等8个功能模块,为全区婴童装产业发展提供高标准产业基地、高质量创新平台、高品质生活服务,打造岑河婴童装产业的“最新引擎”和“最强大脑”,全力打响岑河婴童装品牌。

在推动科创园项目建设的同时,坚持加大产品升级力度、提升品牌质效,持续对一、二、三期现有针纺织工业园道路、管网、水、电、气等基础设施配套进行升级改造,做好镇域内企业做大做强与引入外部龙头企业两手抓,解决人才回流、产业配套和产业要素补齐问题,承接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童装产业转移,做深纺织纵向产业链,做精服装横向产业链,立足延链补链强链助推岑河婴童装产业提档升级,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打造特色品牌。

重视“岑河童装”文化品牌建设,注册“岑河童装”地域商标,将“岑河童装”品牌IP岑宝加注于本土自主优质品牌产品,园区路灯牌、服装广场、建筑物外立面、交通转盘设计岑宝形象,形成集聚效应,奠定品牌形象;进一步丰富“岑河童装”文化内涵,充分挖掘岑宝与岑参文化关联,深化品牌核心价值挖掘,积极创作玩具、装饰品、亲子装、服饰等相关文化、文创产品,立体化、多维度将“岑河童装”文化做深走实,树立中国童装看岑河的文化认同。

(二)突出“一核三区”,打造特色小镇

围绕产城融合发展思路,着力打造金色童年特色小镇,着力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建成产业功能、现代社区功能、文化功能和旅游功能“四位一体”的优质产业类特色小镇标杆。

一是打造童创产业集聚区。以婴童装产业为核心,延伸产业链上下游,充分对接产业转移相关政策,布局多个重大产业项目。进一步深化老工业园的升级改造,积极整合存量资产、盘活闲置资产,为工业园区的高质量发展开拓空间,加强工业区内的配套协作,实现产能升级。

二是打造童乐亲子旅游区。结合辖区内丰富的自然生态、悠久历史以及红色文化打造国学旅游+科技旅游+生态旅游+农业旅游”为布局的引擎产品。以儿童旅游为核心,依托岑参诗词文化、栖凤湖生态及乡村振兴点位资源,规划建设岑参数字诗词科技馆、栖凤湖公园、童谷稻田T台等标志项目,打造童乐亲子旅游区。

三是打造童享美好生活区。对接岑河镇“擦亮小城镇”工程以及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叠加现代社区功能,整合优质公共服务,聚焦岑河镇发展形象、配套和生活三大问题,规划建设童谷广场、栖凤湖桃花源、童谷未来社区,全面补齐七大短板,提升城镇品质,以城促产,打造华中地区产城融合示范区。

(三)聚焦产业延伸,构建“中国童谷”

借助特色童装产业聚集地的产业引领,破解岑河镇产业瓶颈,拓展产业宽度,瞄准万亿市场,打造产业升级的“三次方”。延伸发展儿童食品和儿童旅游等产业,构建儿童衣、食、住、玩为一体的完整“童谷”发展生态链。

依托沙东空港新城临近空港、农业丰富两大优势,打造儿童食品产业,通过强龙头、全链条和多品类三大策略共同推动食品产业集群化发展。同时,结合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持续打造现代化农业“一村一品”,构建“一二产业为双翼,三产业联动发展”的全域产业链,打造岑河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布局“空港物流+儿童食品+农产品加工”三大模块,形成空港经济新引擎,打造未来沙市对外展示产业发展的形象窗口。

同时,依托栖凤湖生态公园及特色童话小镇文旅资源,发展儿童旅游产业,拓展红色研学、农耕体验和文化巡游三大精品旅游路线,融入荆州市域精品旅游路线,串联华强方特、海洋世界、童谷生态旅游区沿复兴大道亲子旅游专线,打造华中亲子旅游最靓名片。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