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之声
开展共同缔造推动小区治理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3-08-30 16:11

九三学社荆州市委员会


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以下称共同缔造)是新时期社会治理的新路径,旨在推动建立“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新机制,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共同缔造的基础在社区,但一直以来,小区业主与开发商、业主与物业公司、业主之间矛盾不断,社区治理面临新挑战。同时荆州中心城区基层治理难度大,群众参与社区工作积极性不高,政府工作得不到群众支持和理解等问题较为突出。如何在共同缔活动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真正享实惠是各级政府需要思考的问题。为此,九三学社荆州市委会成立调研组,就此问题开展调研。

一、小区治理存在的问题

1.业主和开发商的矛盾突出。主要表现在开发商前期为达到销售目的,向业主提出不切实际的服务承诺,导致后续管理跟不上。或者开发商盲目夸大宣传,承诺事项违法导致业主无法达到预期目的。其次就是房屋质量问题引发的矛盾等等。

2.业主与物业公司的纠纷层出不穷。目前,荆州市、区两级人民法院受理的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众多,遍布各居民小区,以新建成的小区居多。

3.业主之间缺乏沟通,邻里关系疏远,加大了小区治理难度。部分业主为了一己私利,挤占公共资源,私搭乱建;业主缺乏主人翁意识,对小区面临的问题,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心态;业主之间缺乏沟通,长期无法建立业主委员会,即便成立业主委员会,选任有威信、有能力、有情怀、有时间的业主委员会主任很不容易。

4.社区居委会与居民之间沟通不畅。居委会并未与居民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居民只有遇到事情才会去找居委会,一些利民惠民政策无法及时通过居委会传达给社区居民。

二、建议和对策

共同缔造回应了时代之问。共同缔造的关键在于激发群众参与从而达到让群众满意、让群众幸福。为此,小区治理应该从发动群众参与、坚持党建引领等方面进行系统谋划。

1.广泛发动群众参与。一是严格居务公开,保障小区居民的知情权。对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小区,要严格落实财务管理,物业企业定期公开物业费及其他费用收缴情况,保障居民的知情权。二是广泛建立议事协调机制。在社区领导下,普遍建立小区议事会制度,通过议事协商,推动小区自治,广泛建立议事长廊、板凳会议,让群众参与知晓。三是推动小区共管,针对小区居民诉求和困难,建立小巷管家,通过管家的巡查,解决居民实际困难。四是通过开展守望互助,加强居民的沟通联系,推动邻里关系和睦健康。

2.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是按照纵向到底要求,在居民小区普遍建立党支部,由社区党委统筹党支部布局,推动红色物业体系建设,鼓励退休党员干部担任所在小区业委会主任,发挥老党员干部余热。整合政府公共服务职能,推动政府职能向社区延伸,让权责事三者在社区有效统一。二是按照横向到边的要求,推动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发挥职能,服务于社区的各项工作。工会要根据不同年龄段职工特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公益活动,共青团要联系社区青年人开展“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互帮互助行动,在育儿等方面加强沟通交流,妇联要组织广大妇女开展以互帮互助为主题的家庭活动,以家庭活动为纽带加强小区居民间的联系。三是推动党员下沉社区常态化,按照属地原则,组织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利用休息时间为社区处理力所能及事务,借鉴疫情防控成功经验,将下沉党员组织起来,共同参与小区治理。设立服务清单,党员干部每年向社区认领任务,并明确考核目标,作为对党员干部考核的依据。

3.推动工作试点,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共同缔造荆州经验。共同缔造来自基层,比如沙市区,作为百年商埠,蕴含着许多可圈可点的社区治理经验,建议将共同缔造与沙市区老姨妈精神结合起来,以老姨妈、老姨爹服务居民的热情感动每一个人,让居民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同时可根据社区特色,制定不同的小区治理方案,可根据小区居民的工作性质,原所属单位进行划分,提出分类治理方案,突出小区特色亮点,尽快总结一批成功经验,丰富共同缔造内涵。

4.争取政策支持。一是争取共同缔造奖补资金,推动共同缔造工作走深走实,在总结完善社区治理成功经验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内涵外延,积极申报共同缔造优秀成果,争取政策支持。二是围绕小区改造,充分争取政策支持。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充分征求居民意见,提出切实可行的改造方案,共同推动小区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在老旧小区改造活动中充分发动群众,让群众知晓理解小区改造工作。

5.加强共同缔造工作宣传。从区、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居民全方位进行宣传,充分认识到开展共同缔造活动是推动小区治理的有效途径,是改善人居环境、共享幸福生活的有效途径。充分利用媒体加大对物业管理法律法规的宣传,帮助小区居民理解物业权利和义务,让居民以主人公意识参与到小区治理中,共同维护好身边的居住、工作环境。加强对身边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在小区开展共同缔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和先进事迹,要及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众号等进行报道,用身边的典型事例鼓励广大居民积极投身到小区治理中来。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