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之声
关于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用的几点建议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3-08-30 16:07

九三学社荆州市委员会


人民调解是我国独有的一种法律制度,有着“东方之花”的美誉。作为植根群众、面向群众、依靠群众的非诉矛盾纠纷解决机制,人民调解为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提供了有效平台。面对新形势,人民调解利用其组织网络全覆盖和人员分布广泛的优势,充分发挥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起着基础性作用。以荆州市为例,全市共建立调解组织2049个,调解员7810个,其中,村居调解组织1857个,占调解组织总数的90.6%,村居调解员6567人,占总数的84%,实现了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全覆盖。近3年来,调解组织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预防活动24000余次,排查矛盾纠纷和不安全隐患12000余件,调解矛盾纠纷28000余件,在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但是,在调研中发现,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化解中基础性作用的发挥仍受到一些因素制约,主要表现在:

1.基层调解组织建设质量不高。一是基层调解组织规范化程度不高。乡镇、村居基层调解组织力量仍然比较薄弱,有些调解组织还停留在建的层面上,仅仅只是挂牌成立,有的甚至仅设置了一个调解室,并未真正开展调解工作。二是调解组织信息化建设滞后。由于受经费、技术、人员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人民调解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直接影响了调解信息的互联互通,制约了远程视频、在线调解等便民工作的开展。

2.调解队伍建设面临诸多难题。一是基层调解队伍不稳定。由于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主要依赖村居委员会而产生,调解员往往因村居换届后直接被替换导致调解员队伍的更换频繁,甚至导致一批在岗位上已经取得丰富经验的优秀调解员流失。二是调解员队伍结构不合理。一方面缺乏专职调解员。由于经费、地域等客观因素影响,基层聘用专职调解员难度大,大多数基层调解员主要由村居干部兼任,目前,荆州市共有专职调解员1452人,仅占调解员总数的18.6%。另一方面调解员年龄结构不合理。目前调解员普遍存在人员老化的现状。荆州市40岁以下的人民调解员仅有1175人,占调解员总数的15%。三是调解员队伍素质有待提升。大多数基层调解员在政治素质、法律知识、解决技能的运用上都存在一定的不足,有些还是沿用传统,依赖在群众中的威信运用“和稀泥”的说理方式来化解矛盾纠纷。

3.调解机制建设不完善。一是调解员保障和奖惩机制不完善。由于人民调解工作的无偿性,加之基层经费保障本就薄弱,人民调解经费十分有限,直接导致了调解员的案件补贴、交通补贴等经费难以真正落实到位。同时,缺乏对调解员的分类管理和考核机制,难以调动调解员的积极性,也直接影响了调解员的职业获得感。二是人民调解衔接机制不顺畅。通过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调解的纠纷,与当事人所在地基层调解组织的联系、沟通和衔接存在断层,影响到矛盾纠纷后续隐患的彻底消除。

针对上述问题,为有效发挥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的基础性作用,特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强化基层调解组织建设。一是加大基层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真正达到“五有”(有标识牌、有工作场所、有印章、有记录簿、有统计台账)、“四落实”(组织落实、制度落实、工作落实、报酬落实)、“六统一”(标牌统一、印章统一、标识统一、程序统一、制度统一、文书统一)的要求。二是推进基层调解信息化建设。结合基层调解组织和调解队伍的现状,研发操作简单便利、录入功能方式多样、操作界面一目了然的日常管理运用系统,确保基层调解员能够快速接受并适应。同时加大远程视频调解、在线协议签署、网上专家评估、在线回访等技术平台的研发和使用,确保信息化建设能够服务基层,便民利民。

二、推进人民调解队伍建设。一是大力发展专职调解员,并有效实现专兼职相结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选任一批热爱调解工作、熟悉法律法规、具有专业知识、年富力强的人员加入到专业调解员队伍,并探索建立人民调解专家库,充实调解员队伍力量。二是提高调解队伍整体素质。从源头上把好选人关,确保将政治素质高、群众口碑好、业务能力强的人员选任到调解队伍中,并加强培训力度,提高调解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三是建立一批品牌调解工作室,既方便群众选择高水平的调解员定纷止争,又发挥示范作用。

三、完善人民调解机制建设。一是实行调解员分类考核制度。根据调解员日常工作开展、纠纷案件调处情况、群众回访满意度等指标确定调解员等级,实行奖惩考评,与调解补贴挂钩,提高调解员工作积极性与职业荣誉感。二是加快人民调解平台对接。探索完善人民调解与其他矛盾纠纷化解平台的对接和融合,既要促进人民调解有效融入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还要实现人民调解与综治平台、公安警务信息平台、法院诉讼平台、信访平台等有效对接,实现矛盾纠纷信息互联互通。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