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之声
关于加强新时期荆州青少年身心健康管理的建议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3-08-08 16:08

中国农工民主党荆州市委员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要重视少年儿童健康,全面加强幼儿园、中小学的卫生与健康工作”。到2022年底,荆州市在校中小学生52.69万人,而这些学生中程度不一地存在一些身心健康问题,突出的问题是心理、近视和姿势失衡,2021年《中国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流行率为17.5%。据国家教育部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约有7亿人次近视,近视发生率高居世界第一。据统计,中学课堂上戴眼镜的比例高达70%-80%。小学生约30%-40%。抽样调查发现初中学生脊柱侧弯、盆骨前倾、驼背、X型腿、O型腿、扁平足等身体姿势失衡率达77.25%,其中脊柱侧弯发生率为1.5%-3%。这些问题严重威胁着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通过早期的预防和干预,是可以有效避免其发展,越早发现,越早干预,疗效越好。但目前还存在学生、家长、学校和社会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我们目前对青少年身心健康重视程度不够,广大青少年、家长、学校和社会平时更多的把主要精力和资源投入到日常的教学活动中,注重对学生学业成绩、知识技能的培养和提升,对身心健康的关注和预防较少,甚至缺乏基础的认知;二是荆州中小学体检虽然有视力、外科的检查,但重视不足,缺少后续的跟进管理,同时心理健康没有被纳入体检范围;三是青少年主要集中在各级学校,也缺乏专业的医务人员进行指导,因此对筛查标准、干预训练等缺乏政府层面统一的规划和指导;四是信息化时代,特别是新冠疫情期间,青少年接触网络的时间明显延长,对身体心理影响巨大。基于以上原因,为加强对荆州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重视和管理,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强化政府主导统筹规划。政府要成立专班,将心理、视力和身体姿势指标纳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加大对心理、视力和身体姿势等健康教育的指导、督查和考核力度;加强学校心理老师、体育老师和校医的专业培训和师资队伍建设,协助班主任进行身心健康的专业化管理;调整课程设置,增加课外活动的比例,开设比较通俗易懂的心理、体力教育的课程;出台政策,鼓励社会公益慈善组织牵头构建关注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社会支持系统,让全社会参与;加大网络管控力度,限制青少年上网的时间,净化网络内容。

二、强化学校主体引导责任。要制定长期有效的规划,结合《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和《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南》,加强学生的心理和体育的教育,建立健全的心理健康咨询室、视力宣教室、姿势纠正室,把心理健康、视力保护、姿势就诊融入日常的教学、思想品德课和体育课中;加强师资专业队伍的培训与建设,提升心理健康教育老师专业化水平和能力,培训体育老师的康复知识能力,强化校医的专业技能培训;学校和家庭建立练习机制,充分发挥家长联系本的作用,倡导和引导家庭主动自觉地学习和接受科学的、常规的心理健康知识、视力保护措施和姿势纠正方法,通过家校联合的途径,学校提供场地和师资,定期专门组织对家长进行培训。

三、强化医疗机构主动作为。要在综合性医院和各专科医院,开设心理咨询与辅导、视力矫正及运动康复的专科门诊,时间多设在周末和假期,切实为需要的青少年提供医疗咨询及治疗服务;其次是开展大范围的心理、视力及姿势异常的筛查,弄清荆州市青少年健康问题的发病率及可能的原因,为更好地做好治疗和预防提供公共卫生服务;与体育院校、师范院校等开展合作,积极探索低廉有效的预防及治疗方法。

四、强化科普宣传教育作用。向青少年、家长、老师,普及宣传有关预防心理、视力及姿势失衡的健康知识,做好早期预防,尤其是在新冠疫情大环境下,网课成了教学首选,青少年儿童日均8小时面对电子产品上课,导致近视患病率激增;在家没有标准课桌,坐姿不良成为主要问题,无运动场所,体育训练几乎为零;没有同伴交流以及不良网络内容的影响,心理健康问题更容易发生,因此要动用全社会的力量(家庭、老师、朋友、亲属等)和各种媒体进行宣传,让青少年铭记于心。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