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之声
关于进一步提升荆州市农村人居环境的建议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3-07-07 15:45

中国农工民主党荆州市委员会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事关广大群众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决策部署,不断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攻坚行动效果的基础上,接续推进全市农村人居环境五年提升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取得成效。但也存在不少的问题和困难。

一、存在的问题

当前,农村破损及乱搭乱建房屋、生活生产垃圾堆放清运、粪污生活污水治理、群众生产生活陈规陋习等方面仍是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短板,一些相对偏辟村组的“脏乱差”现象还没有实质性的改观,卫生状况比较好的区域成果也不稳定。导致上述现象产生的根源主要是:

(一)思想认识盲点多。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工作,是一个综合性的系统工程,需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目前主要还是依靠以上率下、组织推动式展开,有的乡镇和村级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没有资金或者说也不愿意把资金用在只有投入短期没有收益的环境整治上,导致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配置的资源、力量相对偏弱,村基建投资、环境整治、后期管理维护等方面主要还是依靠政府。虽然村民热情在逐步增加,但由于理念、传统习惯、素养等各方面制约,部分村民认为环境治理是政府的事情,不愿投工投劳投钱,不愿意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

(二)农村生产生活垃圾日益增多。随着农村经济发展越来越活跃,农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能力的日益增强,垃圾产生量和堆积量逐年增多,垃圾成分日趋复杂。与城市垃圾相比,农村垃圾面积广,产生源分散;人均生活垃圾产量偏低,清理过程简单,但垃圾收运难度大,垃圾随意堆放现象非常严重。同时在生产过程中,多数农户不再使用传统的农家肥种植,而是依靠农药杀虫、化肥催肥养苗、地膜提速增效等短平快的方式。加之环保意识不强,施药后随手将包装物就地乱扔,河道、灌溉沟渠、田边地角农药包装袋和塑料瓶屡见不鲜,对环境的维管带来较大难度。

(三)保障机制有待健全。环保设施的长效管护运营机制、政府投入机制、资金保障机制、高效的治理评估机制与监督机制等还有待完善。

(四)资金保障压力较大。虽然各地各部门积极向上争取各类资金项目支持,但乡村振兴特别是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点多面广,在污染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还存在较大资金缺口。

二、对策和建议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一项系统的社会治理工程,规模大、涉及面广、综合性强,需要各地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和全体干部群众的广泛参与。要通过规范整治、有序实施,实现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村容村貌显著改善,长效管护机制基本建立,农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推动: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项重要任务,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建议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重大意义和迫切要求,聚焦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积极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一是健全工作责任体系。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制定《网格党支部党员责任区》,以党员联系群众为“纽带”,以“党员先锋岗”“组长户长”为抓手,责任到人到段,常巡查重整改,面对面解决人居环境整治相关问题难题。二是注重创新,健全履职保障体系。结合十户联治,列出清单台账,结合“六无、五好”标准,随时记录发现的问题、整改的措施,实现“一单多用、发现一起、整治一起”。三是细处着手,健全多方参与机制。推进“责任划分机制”,在村组显著位置设立“责任公示牌”,采取“支部委员包片、无职党员包段、组长户长带头干、议事会常监督”的方式,组织群众在定期对庭院、室内卫生、房前屋后等进行集中清扫整治,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抓不懈。

(二)进一步做好科学谋划。农村环境整治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要立足长远,科学谋划。一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当前农村主要污染问题、主要污染源,根据污染特征,加大力度优先整治。要坚持因地制宜,根据各村经济发展水平和规划建设等不同实际,合理确定整治任务目标,分步分类实施,做到逐步提升、逐年完善。

(三)进一步健全保障机制。一要健全政府投入机制。政府应发挥独有的组织优势,进一步做好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等运行费用的资金保障工作;加强部门协作,统筹项目规划,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环境整治等项目建设进行结合。发挥好政府投资撬动作用,创新政府支持方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二要健全督查考核机制。建立全面的考核评价监督制度,将环境治理情况纳入领导干部责任目标,纳入环保督查重要内容,同时加强环保日常监督考评,以考核为抓手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持久改善。三要健全资金保障机制。一方面要继续加大资金的多渠道筹措力度,形成“本级财政奖补、上级单位争取部分投入整合、受益群体自筹、集体经济补充、社会捐赠赞助”的多元化格局,着重挖掘社会企业、在外乡贤等资源,深入交流,凝聚共识,争取互利共赢。另一方面要明确资金使用范围、合理确定工程造价、强化工程跟踪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实效及资金拨付的规范性。

(四)进一步营造良好氛围。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不仅要提升“硬件”,“软件”也非常重要。要通过环境整治相关工作的逐步开展,进一步提升乡村特色、改善村庄环境,激发村民的满足感和幸福感。一是完善宣传引导,动员群众参与共建。通过微信群、村村通以及《致村民群众的一封信》,将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加深村民对人居环境治理工作的了解和认可度。二是完善意见征求,收集群众民生诉求。结合全市开展的《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和“五联五进解民忧 五听五助促振兴”专项行动,深入基层收集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难点,查找人居环境短板,真正做到为民服务与环境整治“双促并进”。三是完善激励机制,提高服务群众积极性。全面推行镇村干部的考核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挂钩,创新建立组长户长积分奖励机制,进一步激发全民参与、发挥作用的人居环境整治合力,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切实改善村容村貌。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