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之声
进一步强化政务诚信建设 依法保护市场主体权益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3-07-07 15:44

中国农工民主党荆州市委员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弘扬诚信文化,健全诚信建设长效机制。”自国务院提出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以来,中共荆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务诚信建设,及时出台《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通过推进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推动政务公开透明、创新政府服务和管理方式、健全行政监督体系、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等举措,政务环境不断优化,审批效能进一步提升,司法保障进一步透明,服务意识进一步提升;市场环境不断规范,建标准、压时限,提效能、优环境,增服务、减收费;法治环境不断完善,建立健全“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全市政务诚信建设不断强化。与此同时,在政务服务、管理机制、政务决策等方面仍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一是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待提升。有些地方政府以换届、相关责任人更替为由,对招商引资的政策承诺不予兑现,给企业造成损失。有的地方政府为完成招商任务,在政策优惠上与其他地区恶性竞争,其承诺的优惠政策违反上位法,难以落实,由此让市场主体形成对政府政策不稳定、政务不诚信的印象。

二是管理水平待提升。工作措施针对性较差,责任分工不明确、流程不清晰、不同行业部门之间政策存在冲突,且没有相应配套措施和应急处理机制。未将政务诚信落实情况纳入干部个人考核档案中,没有政务诚信落实与干部个人作风建设紧密联系。部门联动沟通不畅,给企业“容错”空间不足。

三是政务服务意识和能力待提升。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老百姓对政务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少数政府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和能力不适应新要求。有的工作人员无法正确解释政策,导致群众理解错误,迁怪政府不诚信。

强化政务诚信建设,就是强化政府及其组成部门依法行政、守信践诺,发挥在诚信建设中的示范表率作用,取信于民,夯实建设诚信社会基础,破除不合理门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打通助企惠民、纾困解难等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效能,让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为此,我们提出三点建议: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绩效评价体系

1.提升人员素质。一是组织教育培训,促使政务工作人员在工作中规范工作行为。二是提升服务意识,为政务诚信体系的全面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持。三是建立诚信档案,将政务诚信考核纳入干部个人档案,提升干部履职担当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2.规范考核机制。对市、县、乡政务诚信落实工作进行绩效评价,建立科学的政务诚信评价模型;将政务诚信建设纳入到各级政府考核指标,严格兑现政策及承诺;聚焦对企服务,加大企业对政务诚信满意度的考核力度,精简细化考核标准;落实政务诚信考核“回头看”,确保考核机制不流于形式。

3.强化社会监督。一是发挥行业组织自律和市场机制作用,促进企业诚信经营,切实做到重合同、守信用。二是培育和规范信用服务市场,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全过程公开。三是加强政协、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在政务公开领域的运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的合力。

二、强化政策支撑,优化管理服务机制

1.制定“容错”机制。针对政策了解不及时、解读不准确等客观原因导致的“小”违规,酌情考虑给与一定的纠错空间,不搞“一刀切”处罚,让企业发展环境相对宽松,让制度伴随一定的“温度”,赋予企业信心。

2.健全“决策”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咨询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决策机制。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保障人民群众、市场主体参与决策,发挥专家在咨询论证中的作用,提高行政机关的决策能力和水平。

3.完善“践诺”机制。严格履行向社会作出的承诺,把政务履约和守诺服务纳入政府绩效评价体系,把发展规划和政府工作报告落实情况及群众办实事的践诺情况作为评价政府诚信水平的重要内容,作为地方主要领导提拔晋升的考核指标之一。

三、强化法治建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1.成立监督专班。与巡视巡察、纪律监督结合,进一步深入企业了解行政部门对企政务诚信建设落实的真实情况。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与干部队伍纪律作风建设、扫黑除恶斗争、日常业务工作相结合,确保有效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2.加快推动立法。把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作为重要基础性工作,列入立法规划尽快推进实施,使政务诚信体系建设有法可依。

3.加大执法力度。针对走访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对不担当不履职的部门定期通报处罚,并责令限期整改,重点打击各类涉企违规行为、违法犯罪活动,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营造公平正义的司法环境,确保每个市场主体依法享有平等合法权益。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