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之声
加快打造沙市沙东空港新城中部食谷产业园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3-07-07 15:41

民进荆州市委员会


中国式现代化”,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备受关注的热词之一。如何在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荆州沙市实践场景中找准定位、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市委会聚焦沙市未来打造的五大重点功能区之一的沙东空港新城,通过多番走访调研,探讨突破之路,形成如下报告。

一、沙东空港新城现状

沙东空港新城位于荆州市沙市区岑河镇境内,是临空经济区启动区。新城东至机场凌云大道、南至复兴大道、西至沙公高速、北至豉湖渠。项目定位为“高精尖、小新鲜”现代食品产业园,主要建设内容为现代食品产业、航空物流业及生活服务配套设施等。项目规划占地面积6345亩,其中工业用地3743亩。目前正有序推进并呈现出如下进展。

(一)在土地开发规划方面。已完成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及成片开发方案编制,并报省政府备案。已将道路基础设施用地相关资料组卷报省厅办理土地征地转用指标,并发布土地征收公告。

(二)在征迁还建补偿方面。已颁布实施项目土地及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完成项目基础设施用地红线范围内土地及房屋测绘。第一批次房屋及土地征收正在进行中。还迁小区建设正在推进,在建房屋20户。

(三)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已完成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招标,即将进场施工。初步确定了项目内污水管网布局等。

(四)在招商引资引智方面。已完成宣传手册设计、项目区宣传牌、机场前宣传T牌、反光宣传标语更新设计及安装。片区招商正在进行,已签约落户小胡鸭空港产业园和立新街道振新产业园。

二、发展优势

(一)政策环境优势。湖北省委明确提出“支持荆州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荆州市聚力以“五区五中心”为支撑引领,沙市区全力建设“三首之区”、打造“四个中心”,锻造了高质量发展政策优势。同时,荆州及沙市奋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必将形成集聚资源要素的“强大磁场”。

(二)区位交通优势。荆州居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天元”位置,处于长三角至成渝主轴和京津冀至粤港澳主轴十字交叉区域,距长三角、成渝等四大城市群均为1000公里左右,具有“买全国、卖全国”最佳辐射半径。目前正在创建全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荆州城市向东发展尤其空港新城的区位交通优势突出,高速公路、快速路、铁路、机场与之相邻,在发展中起到独特的带动和纽带作用。

(三)协同发展优势。空港新城周边遍布了荆州经开区、沙市经济开发区、江陵经济开发区、荆州高新区等功能区,它尤其与华中地区农产品交易中心、华中(荆州)物流园等功能片区形成了同城分工合作、功能互补、协同发展态势。

(四)资源禀赋优势。荆州作为农业大市,素有“鱼米之乡”“中国粮仓”“中国淡水渔业第一市”等美誉,全市8个县市区中有7个全国产粮大县,粮食产量占全国千分之七,水稻、油菜籽产量居全省首位,生猪、畜禽、蔬菜、水果、药材等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这些丰富的农副产品,能为食品工业的长效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原料保障。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园区规划有待完善。目前园区一期确定为发展食品加工业,相应的配套设施如何布局,需在项目二期规划中加以明确。

(二)资金来源有待拓宽。确保土地征收公告发布后,有充足资金用于土地征收。

(三)要素保障有待加强。一是供电方案虽初步确定路由,但实施主体未明确,施工成本偏高。二是供水保障推进进展缓慢,需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快协调。

四、对策与建议

(一)以现代化思维谋划产业发展布局。空港新城可锚定“中部食谷”战略目标,将众多比较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推动产业集聚发展,重点打造集现代绿色食品制造、研发、仓储、物流、电商、检验、数据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建设承接沙市城郊工业园产业转移基地,最终构成沙市未来发展战略空间布局和重要增长极。

1.打造食品制造研发基地。重点培育引进食品药品行业“独角兽”“隐形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等龙头企业,建设小胡鸭、王松小鲜卤、良品铺子联盟企业等示范产业园区。围绕食品加工产业链延伸和细分领域,加快培育食品机械、食品包装、生物医药、高端绿色食品添加剂等相关产业。依托小胡鸭与武汉轻工大学校企合作科研等平台,突破传统食品产业瓶颈,提高科学技术成果向企业运用转化率,从而提升产品附加值。

2.打造预制菜产业示范基地。预制菜作为餐饮和传统农业升级迭代的“组合拳”,既是“新风口”,更是“新蓝海”。空港新城可把预制菜产业作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以现代食品工业赋能传统农业生产,启动城市共享“中央厨房”,成为荆州打造“华中预制菜之都”的重要承载基地。

3.打造冷链物流仓储基地。发展“生鲜基地+中央厨房+冷链共配”新兴业态,建设集收货、预冷、分选、冷藏、发货、收储等功能为一体的食品冷链仓储物流配送中心,打造“1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迈步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

4.打造食品电子商务基地。充分利用互联网电商无店铺销售特点,抓住电商发展风口,吸纳包括跨境电商纷纷入驻,紧跟商务时代新潮流,采用直播带货、网红营销、抖音电商等多种方式运营,主打本土农特产品网络促销,加快构建现代食品电商生态圈。

5.打造食品检疫检验中心。为食品安全提供科学、准确、客观、公正的检测数据,为决策者提供及时有效的第一手资料。鼓励企业开展质量管理、食品安全控制、追溯等体系认证。加强食品加工全产业链监管,完善风险预警、快速处置、信息通报、倒查追溯等措施,守护万千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和生命安全。

6.打造食品大数据云中心。坚持数智化发展方向,研发以云计算和物联网相融合为基础的大数据智能管控平台,实现对现代食品工厂的智慧化管理。打造“信息天网”,实现企业“产供销”“人财物”数字化全面连接共享。用数字化赋能示范车间智能制造,提升数字经济时代下食品企业可持续竞争能力。

(二)以现代化理念优化园区建设规划。一要牢固树立“产城融合”发展理念。结合新型产业化与新型城镇化建设,按照“高标准、适度超前”原则,对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从生产、服务、生活、生态各个方面进行全面系统地规划。二要引导产业园区加强与城区功能对接。尤其要把城区道路交通、给排水等基础设施向产业园区延伸,比如将公共交通尽量与园区联接,园区产业供水纳入水厂覆盖范围等。针对园区因地势低洼排水难,应加装装置确保园区排水通畅。三要导入食品加工产业链链长制。做好链主骨干企业引培,通过不断推进食品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推动形成链头强、链环壮、链条长的食品产业新高地。

(三)以现代化模式完善产业用地政策。一要由国土规划部门统筹产业园区土地储备,并根据园区发展规划和实际需要,加大园区土地流转工作力度;指导采用统征储备的办法,超前做好园区前期用地的收购储备、土地拆迁腾退和被征地农民还建安置工作。二要健全完善产业园区被征地农民就业扶持政策和社会保障制度。把原只限于城镇居民的就业、再就业扶持政策适用范围扩大到产业园区失地农民,帮助和促进失地农民就业创业;系统解决被征地农民的养老、医疗、子女教育等问题,免除其后顾之忧,调动其配合拆迁腾地的积极性。

(四)以现代化意识健全协调服务机制。一要建立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联席会议制度,负责从规划土地、融资、建设等方面加大协调、指导力度。二要着力加强政府对产业园区电力、供水、燃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综合协调,落实优惠政策。三要强化项目用地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和程序办理相关手续,并认真做好详细规划,集约节约用地,使园区每一块土地发挥出最大效益。

腾飞之翼蓄气势,乘“机”而上正当时。期待沙东空港新城加快食品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特色领域跨越式迈进,构建名副其实的“中部食谷”,建设成为基础设施完备、配套功能齐全、人居环境优美、产业布局合理、经济发展强劲的现代化园区,助力沙市早日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