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提案
关于六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4-01-18 15:33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荆州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六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418日 在政协荆州市

第六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黄 星


各位委员、同志们:

受常务委员会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提案及提案办理情况

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373件,经审查立案256件,转意见和建议46件,并案62件,撤案9件。立案提案交由48家单位主办,截至目前,已全部办复。提案建议采纳率97.2%,委员满意率99.5%。总体来看,全年提案及提案办理工作主要具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围绕中心大局,履职意识进一步增强。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坚持把提案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手段,建言献策、积极作为。民建荆州市委员会关于推进重点企业数字化转型、民进荆州市委员会关于奋力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关于建设国家农产品交易及集散基地等建议,着眼大处建诤言,助力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民盟荆州市委员会关于加速培育“专精特新”企业、蒋萍委员关于完善落实中小微企业纾困扶持政策、胡赵华委员关于推进绿色金融发展等建议,聚焦精微献良策,助力企业克难奋进;民革荆州市委员会关于做精做强荆州文旅产业品牌、九三学社荆州市委员会关于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农工党荆州市委员会关于振兴荆州老字号、钟黎委员关于规范自媒体监管及传播等建议,以文为脉固本源,助力文化繁荣兴盛;原张伟委员关于运用共同缔造理念加强改造后老旧小区管理,魏薇、习志江、鲁尧尧等委员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学校集团化办学、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力度等建议,关切民生谋实招,助力民生持续改善;杨文洁、石明望、张儒春等委员关于推进长江干流洲滩民垸治理、加强市政公共用水管理、降低城市“白色污染”等建议,围绕绿色发展聚共识,助力建设美丽荆州。

二是着力办好办实,责任意识进一步提升。各承办单位坚持把办好提案作为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重要平台,主动担当、认真办理。党政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专委会具体督办重要提案的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市委书记吴锦、市长周志红及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有效发挥了示范作用。市农业农村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市住建局等单位主办的5件重点提案被评为年度重点提案办理“优秀等次”。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文旅局、市民政局、市经信局、市水利湖泊局、市科技局、市人社局、中国人民银行荆州市分行等单位和荆州区、沙市区、江陵县、监利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强化责任,推动提案办理高质量。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招商促进中心、市医保局、市城管执法委、市消防支队、市烟草局、市工商联、市城发集团等单位坚持承办交接、沟通征询、正式办理、复函审核“四个到位”,保证提案办理更加规范。

三是聚焦提质增效,精品意识进一步彰显。市政协坚持把提质增效作为提案工作的关键,奋发有为、精益求精。2023年,我市向省政协全会提交提案53件,立案49件,其中,关于支持荆州建设鄂湘跨省协作示范区的建议,促推湖北、湖南两省发改委联合编制《新时代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实施方案》,将一批事关荆州长远发展的基础性和关键性项目纳入了《实施方案》。关于《荆江分蓄洪区安全区调整的建议》,为水利部等相关部门编审《长江上中游控制性水库建成后蓄滞洪区布局调整总体方案》,确定“扩大后的斗湖堤+杨家厂、埠河镇等2个安全区的总面积应控制不超过80km2提供重要参考。市政协委员李层、宋兆菊提出的关于加强对殡葬行业管理的建议,助推市发改委、市民政局印发《关于荆州市殡仪馆搬迁过渡阶段殡葬服务项目收费标准的通知》文件,取消了4个服务项目,降低了6项收费价格,收回了3个外包合作项目,受到社会广泛好评。市政协委员王莹辉提出的关于重视残疾人辅助器具个性化适配的建议,主办单位市残联邀请市民建界别委员开展集中评议活动,推动提案办理,今年免费为7398名残疾人适配辅助器具,完成年度适配任务的105%

二、所做主要工作

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提案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有关工作要求,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工作力度,提案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突出质效关键,加大改进创新力度。创新提案学习培训,在“荆州政协”官网开辟“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小贴士”栏目,全面系统编发提案基本知识和工作思路,转线下集中培训为线上开放培训、转传统突击培训为灵活常态培训、转一般命题培训为系统自主培训,增强了学习培训的针对性、权威性、时效性。创新提案立案审查,深入开展提案“回炉打磨”,在年度立案提案交办前,开展复审筛查、沟通修改,对立案提案实行全覆盖回炉,全方位打磨,使提案撰写更专业、提案交办更精准,该做法受到省政协肯定,《湖北政协工作简报》以《“四个强化”探索开展立案提案“回炉打磨”》为题予以刊发。创新提案办理,针对一些部门承办提案数量多、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试点开展了文旅提案集中办理活动,通过集中梳理交办、集中沟通交流、集中反馈办理、集中质量评议,提升了办理质量,减轻了办理单位负担,提升了提案人及社会相关方面的满意度。

(二)突出落实落细,加大活动推进力度。按照年度计划,以全年全覆盖活动为载体,促进提案及提案办理工作落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强化学习研讨,认真做好结合文章,把主题教育和“书香政协”读书活动、“四下基层”“一下三民”“一线协商·共同缔造”等活动以及专委会“八个一”履职任务结合起来,确保学有所获。开展对外合作交流活动,组织政协委员赴陕西省安康市、延安市、山西省临汾市等地,学习考察提案工作先进经验。围绕全省关于基层卫生队伍建设共性议题,参加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动调研活动。开展民主监督活动,围绕“推进中心城区拆墙透绿”“加强党员干部清廉建设”等内容,组织特约民主监督员到相关部门进行民主监督。开展质量评价活动,按照“双考评、双挂钩”管理办法,对提案质量、提案办理质量进行综合考评,评定年度40件好提案和22个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并予以通报表扬。开展提案追踪活动,联合荆州日报社、荆州广播电视台开辟提案新闻追踪栏目,对年度十件重点提案进行连续报道,《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纷纷转载。

(三)突出双向发力,加大民主协商力度。深化全过程民主协商,实现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强化提案选题协商,通过广泛征集提案选题,走访委员,召开民主党派、工商联提案工作协商会等多种形式,形成《提案选题参考目录》,加强知情明政服务。强化提案交办协商,密切与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主协办单位、提案人协商沟通,通过“面对面”互动、“点对点”交流,实现提案提得准、办理办得优。强化重要提案提级协商,对于关注度高,影响面大的重要提案,提级采取政协常委议政协商和双月协商,2023年关于“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成见效”等2个提案被纳入市政协议政性常委会课题,“规范网络直播促进电商经济发展”等4个提案被纳入双月协商议题,通过协商层次提级、协商范围拓展、深化结合融合,增强了办理成效。强化提案服务协商,在提案及提案办理日常工作中,通过电话联系、线上互动、走访调研、现场督办等方式,牵线搭桥,实行良性互动,形成服务合力。

提案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凝聚了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智慧,体现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关心,承载了办理单位的担当和奉献。在此,我谨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政协提案工作和为提案工作付出辛勤努力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该看到,提案和提案办理工作还存在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有的提案调查研究不够深入,提案撰写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有的办理单位不够重视,重答复轻落实,重主办轻协办,存在“新手办案”“应付办案”“人情办案”等不良现象;提案质效追踪不够严实,规范化程度和质效水平有待提高等,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三、2024年工作建议

2024年提案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突出提案工作质效,创新工作举措,改进工作作风,狠抓闭环管理,为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贡献智慧力量。

(一)更加注重政治引领。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到提案提出、办理、反馈的全过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提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惠民生、暖民心的提案,推动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二)更加注重质效提升。按照“提案在精不在多”的要求,加大提案审查、提案“撤并转”、集体提案培育工作力度,推动提案减量增效。继续开展立案提案“回炉打磨”、提案质量及提案办理质量考评、同类提案及提案办理大户集中办理等活动,加强提案提办协商,发挥市领导督办提案示范效应,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加强对外宣传,提高提案服务质量。

(三)更加注重加强改进。探索在提案管理系统增加“提案调研说明”项目,把“无调研不提案”逐步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轨道。针对提案“随意联名”“被联名”等现象,探索研究联名提案管理办法,增强联名提案的严肃性、合理性、实效性。深入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对“尚未办结”和“列入计划”办理的提案进行跨年度跟踪问效,切实做好提案办理落实“后半篇文章”。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