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提案
真协商,才能办理出真满意的提案
信息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3-12-29 14:40

杨 敏

“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协商就要真协商,真协商就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特别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广泛的协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市委书记吴锦在督办调研市政协重点提案时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学习的过程中,联想到前期提案办理调研走访情况,深受启发:唯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总书记对真协商的具体要求,把协商民主贯穿提案办理全过程,发挥好提案办理凝聚共识、增强合力作用,不仅办出委员满意、人民群众满意的提案,同时也强化了提案监督作用的发挥,推进部门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践行提案办理“真协商”,要提高站位明方向。市政协主席蒋鸿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政协提案工作的领导,充分认识加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这就要求承办部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提案办理工作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凝聚共识、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制度性安排;是汇聚众智、回应关切、推进部门工作发展的重要路径;是主动接受民主监督、凝聚共识的重要举措。只有思想认识上升到政治高度,明确方向、找准定位,在提案办理中才能真正做到“真协商”。

二、践行提案办理“真协商”,要建立制度保运转。制度是工作高效运转的基本保障。吴锦书记要求“完善提案办理制度,提升提案办理质效”,依据《荆州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绩效考核办法》和《荆州市政协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评价办法》,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建立健全程序化、规范化的提案办理制度。通过电话联系、实地走访、座谈交流以及邀请调研等方式,强化见面、督办、回访、宣传、考评等工作闭环流程,确保协商民主贯穿提案办理全过程;把提案办理纳入个人年终考评项目。让“纸上办案”“文来纸往”无路可行,确保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确保协商成果落地生根,确保提案建议开花结果。

三、践行提案办理“真协商”,要凝聚共识出成效。凝聚共识是政协协商民主的方向和目标,而提案办理正是党政部门解决问题的重要手段与路径。秉承“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宗旨,在提案办理中变被动为主动,创新方式方法。实现由单向的“你讲我听”到双向的“你提我答”,由信息单一到信息对称、由一对一到群策群力的转变,让提办双方协商深度互动、让委员意见充分表达,达到集思广益、求同存异、凝聚共识、增进团结的目的。如我们在调研走访民建荆州市委工作时,其专职副主委张秀峰对市残联在提案办理中走访残疾人家庭、充分征求提案人意见、深入沟通协商的扎实作风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将充分发挥党派优势,继续关注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积极支持残联举办系列公益活动,为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贡献民建力量。市残联通过提案办理与民主党派增进了共识、增强了合力,真正实现了吴锦书记要求的“办好一件、团结一片,办成一件、带动一批”的成效。

切实提升提案办理质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协商的要求,秉承“真协商”理念,坚持“真协商”标准,追求“真协商”的实效,把协商民主贯穿提案办理始终,努力把提案办理成果转化为推动荆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加快建设示范区建功先行区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