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提案
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小贴士(第九期)
信息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3-11-03 15:01

把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作为提案工作的重要保障


背景

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是做好提案工作的重要保障。提案工作涉及面广、程序性强,必须加强制度化、程序化建设,以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促进提案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

——20149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人民政协要发挥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要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建立健全协商议题提出、活动组织、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确保协商民主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有序可遵”,“要从制度上保障协商成果落地,使我们的决策和工作更好顺乎民意、合乎实际”。

——20199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强调:“70年的实践证明,人民政协制度具有多方面的独特优势。”“新形势下,我们必须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他指出:“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关作用,需要完善制度机制。要坚持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制度,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对明确规定需要政协协商的事项必须经协商后提交决策实施,对协商的参加范围、讨论原则、基本程序、交流方式等作出规定。”

重要意义

——加强提案工作制度机制建设是继承发展提案工作成功经验和优良传统的内在要求。

——加强提案工作制度机制建设是提案工作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

——加强提案工作制度机制建设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客观要求。

工作思路

——健全完善提案委员会工作运行机制。

——完善和强化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制度。

——健全完善提案征集和提出制度机制。建立更具人民性的提案征集制度,完善联名提案的形成机制。

——健全完善提案审查机制。

——健全完善政协提案共同交办机制。

——健全完善重点提案遴选和督办机制。继续完善重点提案遴选机制,健全完善政协领导领衔重点提案督办机制,建立健全党委、政府、政协共同督办提案机制。

——建立健全提案成果运用和反馈机制。

——健全完善提案质量评价和表彰机制。

——建立健全提案宣传和公开机制。

——健全完善提案工作信息化机制。

——建立提案工作制度落实保障机制。

他山之石

——上海市政协积极探索联名提案的形成机制,提案委员会为委员搭建信息沟通平台,建立联名提案小组,促进委员之间交流互通,深入调研,开展联名提案酝酿协商,避免“单兵作战”“各自为政”,避免联名提案变质为“凑人头的签名提案”。辽宁省政协在立案时,尝试设立暂缓立案环节,对基本情况属实,但阐述不够清晰、分析不够透彻、建议不够具体的提案暂缓立案,修改完善后可再次提交。深圳市政协印发提案审查工作细则、不符合立案标准提案处理指引、提案审查批操作规范、提案分类类别等文件,完善审查工作机制。成都市政协加强提案立案审查协商,采用分类初审、集中复审的方式,按照分类包干、分析归纳、综合比较的办法,严格审查提案。

——安徽省政协采用提案办理“回头看”跟踪督办等形式,重点对办理反馈“不满意”提案、承办单位上年度列入拟解决的提案、提案者连续多年反复提交的提案等,加大跟踪督办和情况反馈,推动提案办理落实,促进提案成果转化。厦门市政协开展不满意提案评议工作,组织提案委员会对不满意的提案进行评议,督促承办单位重新办理并答复提案者,提升提案办理成效。

——哈尔滨市政协以“提案双评”为切入点,制定提案工作双向评议的办法,开展提案者评议承办单位工作质量、承办单位评议提案质量的“双向评议”活动,积极提升提办工作质量。南京市政协制定提案评估奖励制度,建立提案办理第三方评价机制,由与提案承办单位和提案者无隶属关系、利益关系的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各界代表组成提案办理第三方评价组,对提案办理进行评价,将评价结果作为评先奖优的重要依据。

——河南省政协在提案宣传和公开方面提出“三公开一关注”:全面公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列外;全过程公开;提案内容与办理结果同步全文公开;关注公开后的舆情反映,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江苏省政协通过网络加大提案原文和办理复文公开力度,激发委员履职活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重庆市政协规范提案公开程序、方式、制度等,探索由市政府门户网站统一公开提案内容及办理结果,自觉接受公众监督。

基本知识   

政协提案应明确哪四要素?

:主要有:(1)提案者只能是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的单位、专门委员会,以及政协全体会议期间的界别、委员小组。(2)提案受理单位是政协全体会议或常委委员会,表明提案是参加政协单位和委员行使民主权利的一项有组织有领导的工作。(3)提案须经提案审查委员或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提案交有关部门办理答复。(4)提案是书面的意见建议。

政协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有什么区别?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条例规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人民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成员及无党派人士,围绕国家大政方针和地方的重要举措,以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中的重要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通过政协内部适当方式,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党委、政府以及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建议。政协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有一定区别,主要是:(1)提出的主体不同。反映社情民意的主体可以不是政协委员,也可以不是本届政协委员。(2)内容和要求不同。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的问题可大可小,反映的层面可高可地。(3)处理方式不同。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给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决策参考,没有强制办理和答复要求。(4)涉密情况不同。提案一般不涉及保密性问题,一般不涉及敏感信息。社情民意信息因涉及面比较广泛,所以在整理编报过程中,需要根据信息内容的敏感程度和涉密情况确定密级,对应保密的应严格落实有关保密规定。

严格提案立案审查主要有哪些要求?

答:主要有:(1)坚持立案标准。符合质量要求的,应立尽立;不符合立案要求的,退回提案者修改完善,或者转为意见和建议供有关部门参阅。(2)加大并案力度。对符合立案标准,但是反映同一问题、建议相似的,与提案者沟通协商,进行并案处理,避免重复提案造成数量虚高。原第一提案者均为并案后的第一提案者,获奖后享受同等荣誉。(3)认真履行审查主体责任。提案审查委员会或者提案委员会成员应严把提案复审关,特别在全会期间,提案审查委员会或者提案委员会主任会议、全体会议要切实履行终审职责,对疑难提案进行充分讨论研究,作出终审决定。杜绝“人情案”、“照顾案”、“凑数案”。

注:本期内容主要来源于全国政协提案委组织编写的“新时代提案工作丛书”、政协荆州市第五届委员会提案工作资料汇编。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