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提案
市政协立案提案回炉打磨 着力提高提案工作质效
信息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3-04-04 22:22


荆州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2023年3月31日)


为着力提升提案工作质效,荆州市政协从上年开始,探索性开展了立案提案“回炉打磨”工作,即对立案提案重新协商审议,反复修改完善,积累了初步经验,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年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改进工作方式方式,采取“四个强化”,不断把立案提案“回炉打磨”工作向纵深推进,成效进一步显现。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政协党组高度重视,把开展立案提案“回炉打磨”工作作为夯实提案工作基础、提高提案工作质效、增强履职能力的重要抓手来抓,确定为市政协年度工作要点。组织召开主席会议,研究安排该项工作,制定工作计划。由分管副主席牵头,市政协提案委委员参加,成立立案提案“回炉打磨”工作专班,由市政协提案委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实现了思想认识、组织领导、工作措施三到位。

二是强化工作要求。在工作对象上,对今年六届二次全会以来所有的立案提案,逐个案由、逐项内容、逐条建议,实行全覆盖回炉,全方位打磨。在工作内容上,主要围绕提案撰写是否规范、案由案据是否充分、建议措施是否可行、办理主体是否得当等四个方面,实行字斟句酌,精益求精;在工作环节上,通过初审标记(提案初审组在初审提案时,对需要修改的作出明显标记)、复审确定(提案审查委员会复审时,明确修改意见)、会后办结(全会结束后,由市政协提案委综合意见建议,抓好落实到位)、重点从重(在重点重要提案遴选时,进行重点审议),实行轮回反复,环环把关。

三是强化民主协商。牢牢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和提案工作的本质属性,坚持把民主协商贯穿提案“回炉打磨”工作全过程,避免学教式“批改作业”、行政式“指挥命令”等现象发生。通过见面交流、电话联系、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充分协商,凝聚共识。市政协李层委员今年提交了《关于规范荆州市殡葬服务管理的建议》提案,在收到提案修改建议后,与市民政局联系协商,双方联合开展走访调研,根据掌握到的新的情况和数据,对原提案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大大提高了提案质量。邹俊杰委员关于增设凤凰路划线停车位的建议,经市政府督查室、提案人、职能部门多方协商,最终科学确立了提案办理的主办单位。

四是强化质效原则。提高工作质效,是开展立案提案“回炉打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据初步统计,今年立案提案“回炉打磨”共提交意见建议120多条,涉及立案提案50多件,占立案提案总数近20%。调查反馈,通过“回炉打磨”,提案撰写的专业性、提案问题建议的针对性、提案交办的精准性进一步增强,同时在加强调查研究、促进工作作风转变等方面也起到较好示范引导作用。市提案委委员李征宇在参加市立案提案“回炉打磨”工作后深有感慨,说提案“回炉打磨”全面增进了提案人、办理单位、和提案委的沟通联系,既提升了提案人的质量意识,也增强了办理单位的工作热情,对提高提案工作质量起到了促进作用。

开展提案“回炉打磨”工作,是市政协着眼提升提案工作质效的有益尝试。下阶段,要不断总结提升,制定工作标准,完善体制机制,强化措施落实,实现常态长效。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