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县市区政协
聚力打造“中国莲藕第一市”
信息来源:《人民政协报》 | 发布时间:2024-03-27 15:08

金高亮 刘超

《人民政协报》(20240326日 第 7版)


洪湖莲藕,清甜可口。为进一步探寻洪湖莲藕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湖北省洪湖市政协近日组织委员深入企业车间、田间地头、专业合作社等地调研协商,提出了擦亮“洪湖莲藕”金字招牌,把洪湖打造成“中国莲藕第一市”的对策建议。

洪湖市莲藕面积22万亩,总产量达30万吨,2023年莲藕总产值65亿元,占全省莲藕产值的26%,占全国莲藕产值的10%,已成为湖北省的重要特色产业。

洪湖市政协提出,聚焦规模化主导产业,突出莲藕产业战略定位,凝聚共识高举旗帜,全力打造“中国莲藕第一市”。经过前期调研与分析,市政协委员认为,莲藕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必然要提升莲藕产品附加值。因此建议:实施创新驱动工程,推进莲藕产业走好高科技、大食品、大健康发展之路,同时打造标准化“第一车间”“原料车间”,并且升级建设3-5处融消费、体验、传播于一体的产业融合基地。为调动各方积极性,委员们还建议:完善龙头企业与莲农的利益联结机制,形成规模化、现代化的农业生产格局。搭建体系化物流网络,突出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同时成立“莲藕产业发展中心”,组建洪湖莲藕产业联盟。

为进一步壮大莲藕产业,委员们呼吁:突出“洪湖莲藕”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品牌的整体构建,深度挖掘洪湖莲藕文化,突出“中国荷花节(洪湖莲藕丰收节)”主阵地和莲旅融合“主战场”。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