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社情民意
关于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的建议
信息来源:市政协研究室 | 发布时间:2023-10-18 15:53

荆州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优化公共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今年市政协的重点协商议题之一。今年以来,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围绕该议题,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到企业、社区调研座谈、制作问卷,与媒体联合,收集网民意见建议,听取相关职能部门汇报并充分沟通。56日下午,召开市政协六届五次双月协商座谈会议,并在无线荆州、抖音、荆州新闻网等多平台直播,整体播放量达12万人次,评论1000余条,涉及教育、医疗、城市建设等多方面的公共服务问题,社会参与度较高。

前期调研、会议意见及直播评论,反映我市公共服务问题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协同联动工作机制不够顺畅。牵头部门统筹能力有限,少数单位主动担当作为不够,互相支持配合有待进一步加强。比如在适老化改造工作方面,部门职责不清,工作缺乏有效配合。二是城乡资源配置不均衡,供给不足。中心城区核心区域、县域、城乡在公共服务的资源占有、服务能力及供给水平上存在较大差距。荆北等区域小学学位供给不足问题,群众反映强烈。三是服务市场主体不够精准高效。信息共享未全面打通,公共服务数字化建设不足,政策宣传渠道不畅通,服务不够精准,效能不高。四是干部的服务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政务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工作作风不优、工作态度散漫、业务能力不精的情况仍然存在。部分医疗服务人性化不够,个性化不足,体验感较差。五是社会力量参与程度不高。公共服务主要是靠政府“单打独斗、孤军奋战”,多元共治尚有较大提升空间。

优化公共服务是一项整体性、系统性、长期性工程,如何横向追比赶超、纵向提升跨越,实现荆州排名位次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我们提出五条建议:

一、锚定目标,完善公共服务工作机制。

具体工作中要重点落实好两个方面。一要注重协同配合。各地各部门要整合优化资源配置,改革创新体制机制,着力提升服务效能。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加强联动,落实“1+6”行动方案,切实统筹好考核各项工作。市公共服务质量提升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双优办”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县市区积极配合市直责任部门,加大指标任务落实力度,确保各项指标争先进位。二要健全动态监测评估和考核机制。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需建立健全科学可行的监测评估制度和绩效考核办法,建立常态化公共服务监测机制并加强监测结果通报应用,加强跟踪分析、督查推进,及时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优质均衡、稳步提升。

二、合理布局,促进公共服务均衡发展。

一要健全公共服务标准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以及优军、文体服务保障等方面,结合实际制定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具体实施标准,开展基本公共服务达标行动。对此次双月协商会上政协委员、直播中网民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建议由市“双优办”统筹,并交由相关部门推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公共服务权益。二要坚持公共服务问题导向,用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普惠于民。针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状,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集中力量、多措并举补短板强弱项。加快优质公共服务向县域、农村等薄弱地区延伸。优化学校建设布局,完善城乡一体化的义务教育发展机制;多渠道破解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机构发展难点,全面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着力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丰富养老服务产品;建立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融合的人才培养机制,为产业和事业发展提供良好的人力资源保障。

三、数字赋能,推动公共服务高效精准。

一是打破“数据壁垒”“信息孤岛”。深化数字技术在公共服务领域的协同应用,打造智慧服务平台,增加城乡交通、教育、医疗、文化、社保、养老等方面精准服务、高效服务,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数字化水平,在保障数据安全情况下,打破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形成有效统一的数据治理和监管体系。同时,进一步落实对群众、企业、社会团体等多元主体的意见双向互动,弥补供给与需求间的落差,实现对公众诉求的及时响应,提高公共服务资源匹配的精准程度。譬如,惠民惠企政策落实不能仅仅停留在网站和宣传册上,还应当建立健全政策一站式发布平台,及时汇集涉及不同行业、领域的各类政府服务信息,并运用数字手段精准匹配和直接推送,提供便捷无偿服务。让数据真正跑起来活起来,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

四、优化作风,着力提升公共服务质量。

要强化服务意识,各部门变“要我服务”为“我要服务”。要强化“用户思维”,在政务服务方面,配齐配强窗口服务人员,群众申请办理业务时,有具体的人员进行辅导,为办事群众打造“保姆式”贴心服务模式。要强化互联网思维,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办理,形成主动服务、延时服务、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长效机制,持续推动政务服务工作作风由管理向服务转变。在医疗服务方面,医院要牢固树立“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狠抓医德医风建设,防止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强化公益属性,改善服务态度,主动接受患者的监督。

五、营造氛围,激发社会力量共同参与。

就目前来看,我市公共服务很大程度上存在着“政府干、群众看”的现象,社会力量参与程度尚未达到预期水平。建议:一是健全多元参与共建共享投入机制,实现公共服务多样化。强化政府对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的主体责任,建立稳定的财政资金保障机制,同时支持鼓励各类经济主体和社会组织参与基本公共服务补充供给,放宽市场准入,建立健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基本公共服务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发展高品质多样化生活服务为有益补充。二是要广泛吸引社会组织和广大民众参与,多途径共建共治共享。要加大宣传力度,激发起群众参与的责任感、紧迫感、荣誉感,只要人人行动起来,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公众参与的共建共享新格局,就一定能打赢这场公共服务质量提升攻坚战、全面战和整体战。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