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建言献策
点燃洪湖电商“新引擎” 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信息来源:洪湖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3-07-05 14:57

柳斌  刘超

为抢抓夏季消费旺季,激发市民消费潜力,推进电商产业发展,618日由洪湖市政协委员建言的“洪湖味道 膳待天下”2023年洪湖市首届直播电商节达人盛典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1位网络达人通过探企、云游、品鉴、直播等方式,串联整合洪湖资源,量身打造洪湖农产品加工企业、旅游景点、特色农庄、特色街区等打卡线路,聚焦洪湖优质旅游线路、品牌农副产品、本土人文故事,宣传洪湖、推介洪湖,为端午、暑期等消费市场拉开了序幕。

近年来,洪湖市持之以恒地把电子商务作为加速“三产融合”、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成功探索出了一条电商发展之路,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2022年,全市从事寄递物流的企业有11家,快递业务总量4904万件,同比增长22.46%;从事电子商务产业的市场主体1948个,其中以乌林镇、螺山花园村、沙口柳口村等特色网红村镇为代表的带货主播达118人,探索出一条“数商兴农”的洪湖样板。据调查,全年洪湖市网上零售额达33.3亿元、增长20.3%,华贵食品成为全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电商年销售额突破1亿元,成为洪湖电商企业“领头羊”。洪湖市先后荣获阿里平台农产品电商湖北省唯一百强县市、湖北省淘宝直播村播试点县、湖北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虽然洪湖市农村电商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思想认识不充分、配套服务不完善、从业人员不专业、竞争优势不明显等问题。全市上下将牢固树立“抓电商就是抓乡村振兴”的理念,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对标意识,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为洪湖农村电商发展按下加速键。

一是强化政府主导,以高质量服务与管理促进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建立高效规范的工作推进机制和责任体系,细化任务分解,纳入考核范围,实行奖惩机制,形成合力,统筹推进,齐头并进。在市乡两级设置电商服务中心,整合金融信贷、质量检测、法律咨询等行业机构,提供开店指导、课程培训、市场信息、技术支持、创业扶持等一站式服务。加强通讯设备及技术的投入,降低农村地区网络使用费用,推广增加5G、光纤入户数量和通讯基站数量,提升农村网络通讯质量。优化市、乡、村三级交通路网,降低物流成本;加快仓储设施、尤其是冷冻设施的建设,为时令蔬果、反季节经营提供贮藏条件。规划建造集“网上代购、产品代销、物流配送、包装设计、产品研发、营销策划、数据分析”为一体的电商创新示范基地,充分发挥集群效应。

二是坚持市场导向,明确特色产品、优质产品、品牌产品的发展思路。利用电商积累的消费数据,让农业生产按照消费者的需求来确定种植、生产的品种和方式,推动电商大数据与农业管理深度融合,使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深度协同。发展标准化的种植业养殖业,加大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建设现代化包装生产体系,打破同质化竞争局面。依托“洪湖莲藕”“洪湖清水蟹”“洪湖再生稻米”“洪湖小龙虾”等本地农特农产品,统一品牌、统一商标、统一标识、统一信息发布,全方位打造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市场占有率高的网络知名品牌,提高市场影响力和购买力。发挥行业协会联系政府、服务企业、促进行业自律的功能,健全完善电商生产、销售等环节行业标准,严厉打击假冒、仿冒、侵权等违法行为。结合本地举办的龙舟赛、莲藕节、荷花节、农民丰收节、洪湖清水螃蟹节等庆典活动,交流推广特色产品,积极参加消博会、电博会、进博会、广交会、食博会等大型展会和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活动,通过多种方式推介洪湖品牌,擦亮洪湖名片。

三是抢抓发展机遇,积极探索,主动作为,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积极开展线下线上多层次、多梯度的网络运营、美工、推广等业务培训引导电商从业者及时了解电商相关政策,学习互联网经济、电商相关知识和其他地市成功案例。加强电商从业者法律知识培训,增强规范经营、合法竞争的法律意识,以及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力争让更多人依托互联网经济走上致富道路。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