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之声
加快民营经济工业技术改造 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荆州市工商联 | 发布时间:2022-09-22 10:04

荆州市工商联


工业技术改造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是工业发展的后劲所在,也是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目前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达到1200多家,技改投资稳步增长,同步增长91.4%,有技改愿望企业占比六成以上。然而在技术改造方面,还存在内生动力不足、配套资金欠缺等不利因素,影响和制约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企业资金紧张。通过调研发现,民营企业普遍存在流动资金紧张且缺乏融资渠道,难以支撑技改的情况。有的企业因无法提供有效抵押物,且不愿担保公司提供担保;有的自身盈利能力较弱,担保物不达标;还有的资信状况不佳,无法融资,导致银行有钱贷不出、企业缺钱贷不到等尴尬境况。另外企业技改所需的设备、水、电、气成本偏高,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技改项目的实施。

(二)企业经营困难。受疫情散发、中美贸易摩擦等多重因素影响,消费市场持续萎靡。一方面,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生产成本抬升,生产经营效益下降,投资回报不及预期;另一方面,企业家投资信心受到影响,满足于现状,进取心、扩张欲不强,缺乏技改动力。

(三)人才引留困难。当前,我市处于人口净流出的现状,对人才的吸附力和聚集力不强,企业普遍存在高端人才引进难、本地人才留不住等窘境,有的企业甚至因招不到高端技术人员而导致项目停产停工。

(四)政策知晓不够。从调查情况看,部分地方对技改政策重视程度不够,主要依靠经济部门单打独斗,未能真正形成技改协同推进机制。日常对技改政策的宣传解读不多,影响力不大,导致民营企业特别是部分中小企业对政策的知晓率不高。

(五)奖补享受困难。一方面,由于享受政策门槛高,材料申报要求高,部分中小企业难以达到享受政策的标准。另一方面,由于地方财政资金不够宽裕,奖补兑现有时比较困难。

(六)科技支撑难度大。在研发投入、科技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人才引进、区域数据中心建设等方面缺乏有力的工作支撑。

二、几点建议

(一)用财政政策激发企业技改活力。完善民营企业技术改造升级的政策体系,增加财政专项资金基数,调高奖补标准,降低准入门槛,将民营企业技改作为普惠性政策给予支持,用真金白银激发企业技改内生动力,提振企业投资信心。在“以奖代补”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实施“在建即补”的补贴方式,进一步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二)用人才政策盘活企业技改动能。调整优化企业人才引进的优惠政策,把招硕引博的政策红利向企业倾斜,根据企业规模、贡献和发展预期,以及企业利润投入技改的比重等要素配备人才政策专项指标,为企业引人留人提供支撑。企业也可采取技术咨询、项目合作等方式,灵活自主多渠道引入专业人才。

(三)加大技改政策宣传力度。利用多种传媒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宣传鼓励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的优惠政策和激励措施,广泛宣传中小企业和生产经营困难企业通过技改扭亏为盈、趟出新路的典型经验,在全社会大力营造技改创新的浓厚氛围。

(四)加强企业技改指导服务。一是着力推进“面对面”服务模式。对规上企业按行业类别、细分产业逐一开展免费体检服务,对重点技改项目和新兴产业,按照一企一策方式给予“面对面”指导,量身定制个性化技术改造方案。二是着力筹划技改项目库。围绕重点产业链,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分批次列出项目谋划清单。

(五)提高部门服务效能。配优配强经济干部队伍,将懂经济、善管理、作风实、勇担当的“铁牛型”干部充实进去,对技改企业一对一专项扶持。优化服务举措,对规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科技创业企业列出需求清单,在技改项目库建设、优化简化项目申报审批流程、对上争取项目资金、对下积极协调服务等方面展现新作为。

(六)完善企业技改体系。一是完善“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将规上工业企业和规下重点培育企业全部纳入“双千”服务平台。落实包保责任,紧盯项目推进的重要时间节点抓落实,完善企业“科技副总”配备机制,扩大配备覆盖面。二是完善生产要素争取、整合和高效利用体系。抢抓国家大力实施中部高质量发展战略,争取国家、省级优惠政策、项目和资金。三是完善和落实银企合作协调机制,探索和拓展企业融资新渠道。四是建立和完善校企合作体系,打造以大专院校为核心的科技创新联合实验室,共同开展国家级和省市级重大专项的立项、申报工作,培育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只有通过实施技术改造工程,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盘活存量,扩大增量,加快推进我市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