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之声
综合施策打造婴童装产业示范集群
信息来源:民建荆州市委员会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2-07-06 08:31

民建荆州市委员会

近几年来,荆州市沙市区大力发展婴童装产业,以岑河镇金色童年小镇为依托,大力开展“一核两翼三支点”空间布局建设,高质量打造产业与服务协调发展的示范产业集群。刚刚结束的荆州市第六次党代会上,吴锦书记提出要着力构建现代工业体系,打造纺织服装过五百亿产业的奋斗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民建荆州市委围绕婴童装产业发展,以沙市区岑河镇的婴童装产业为调研重点,结合该产业发展规划,认真分析该产业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一、婴童装产业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一线工人缺失成为制约婴童装产业发展的最大短板

根据对岑河镇婴童装企业的摸底调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人才问题。全镇现有规上企业30家,全年总产值15.6亿,有电商平台企业9家,在职工人2478人,同去年对比,净流出工人数52人,占总工人数2.1%,缺口工人数486人,占比20%,一线工人月平均工资4000-6500元。相较于规上企业,全镇从事针纺织、婴童装相关行业的小微企业有143家,由于厂区环境、保险待遇、客户订单等各种因素,面临的招工问题则更加严峻,其中50余家企业面临停产困境。主要原因:一是一线产业工人老年化严重,45岁以上员工占比85%以上,市场上招不到年轻的员工,而婴童装制造从织布、染整完成后进入加工环节,一般需要12个左右的工序,员工不足,造成制造效率低下;二是产业用工间内卷化严重,岑河镇现有企业老板在年末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抢人大战,互相走动,提高工价,抢夺一线产业熟练工人,造成企业成本上升,员工工资与发达地区员工工资基本相同,与我国其他婴童装主产区的一线工人相比无任何优势,与河南安阳等同等地区工人的工资相比已处于弱势;三是部分企业外流情况出现。据了解,婴童装制造门槛比较低,哪里有产业工人,哪里就可以做。尤其近两年以来,受疫情及地方经济环境的影响,外来用工少、本地工人相对饱和,企业在不断扩大生产的同时,人员的流入少,不得不将生产转到潜江、宜昌等周边县市;四是企业管理本身的原因,部分企业有订单就做,没有订单就休息,员工工资不够稳定,不能拿到较高的平均工资,员工自然流失严重。企业产品的销售情况制约了其生产能力提升,从而使得员工的工资不能保证。五是现在的年轻人大都不愿意进入工厂,特别是本地的工厂。因为本地的工作、生活配套远远不能满足年轻人的需求,即使是同等水平的工资,很多年轻的一线工人还是宁愿到广东等发达地方打工。那里有多种多样的娱乐生活满足其工作、生活的需要。六是技术人才、管理人才缺乏。规上企业都需要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但往往是引不来,留不下。企业自己培养人才,也都出资参加一些培训课程,但效果差,且难以形成有效的生产力。

(二)结构不优问题突出

从产业集群看,整个婴童装产业,龙头企业及中等规模以上企业偏少,对整个产业带动性不足。多为外地大型企业配套加工的中小微企业,无法对产业链各环节进行有效整合提升,难以形成集群优势。从产业类型上看,岑河镇企业以成衣制造为主,面料企业、印染和后整理企业较少,整体呈现出前段不强,中间环节不优,末端小而散的不均衡现象。从产品来看,产品基本以针织产品为主,难以满足本地企业多样化需求,相关配套能力严重不足,快递服务费用高。当前主要消费群体为95-00后,对时尚要求很高。本地的设计、面辅料难以跟上新的消费理念,很多企业的设计人员一月一次到浙江、广东等地,才能紧跟时尚,成本增高。从企业管理看,企业管理简单粗糙,产品依附于热销爆款,同质化现象严重,企业间互相竞争,价格战严重。一些作坊式企业由于自身产地、接单灵活等优势,一再压低商品价格,为增加销量,甚至“血亏”甩卖,导致市场相互杀价,某宝平台销量前十,6.8元、9.9元一件的爬爬服多出厂于岑河,损害了“岑河童装”的整体形象。企业资金方面存在问题主要是在采购原材料的过程中,基本上是现金现结,占用企业大笔资金,使用期限通常为1-2月,如果此时不能迅速筹集资金,意味着订单的丢失,或者制造成本的增加。很多企业短时间难以融资,偏爱民间借贷。

(三)部分政策不符合产业发展实际

一是《荆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健康发展的意见(荆政发〔20201号)》文件明确对企业技改中设备投资年投入300万元以上的按一行贷款基准利率的50%予以补贴。但是因婴童装产业特殊性,设备是逐步逐年进行改造升级的,一次性投入达到300万以上的婴童装企业非常少。其常用设备改造升级每台在10万左右,不利于产业升级改造。二是沙市区政府出台《关于加快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发展的意见》极大的促进了沙市区婴童装产业发展,但是其配套企业,开发区的企业,周边县市区的企业难以享受,特别是有的企业多点布局,在沙市区享受有关政策,在开发区或者其他县市区的则无法享受有关政策。由于婴童装产业主要生产制造地在岑河镇,印染与其他相关配套产业则在开发区及周边县市区。三是因为区域不同,相关政府间沟通不畅,致使各产业间缺乏有效沟通,产业协同间存在很多问题,开发区的产业和沙市区的产业自说自话,互相设置障碍。四是基础设施建设仍然存在不少短板。道路标识标牌不清。园区道路名称、企业门牌号、道路指示牌不规范,给企业、客户、周边居民带来不少困扰。道路管网相关配套不完备。工业园区环境差,道路狭窄,没有绿化带和车道标识,大部分地方没有路灯,公共区域垃圾桶少,缺少公共厕所,没有专业保洁队伍。园区形象较差,制约了产业发展和提升。路面破损严重。一期工业园岑沙路及二、三期工业园内部道路部分路段破损严重,部分成为断头路,建筑垃圾随意堆放,造成恶性循环,影响了园区形象。至今没有公交车线路通达。城区的人都不愿意到岑河就业,上下班不方便。有条件的企业自行班车接送,增加了企业负担;缺乏对于员工和知识型、技术型人才的吸引力。婴童装文化氛围不浓。作为“中国婴童装名镇”,进入集镇及工业园区,感受不到扑面而来的婴童元素和氛围,缺乏对“岑河童装”地域品牌及婴童元素的打造包装,

二、对策建议:

(一)大力开展人才招引留工程

婴童装产业仍属于人口密集型产业,人的要素是第一位的。一是鼓励企业自身加大智能化机器设备的投入,尽可能用机器设备取代部分人的功能,提升工作效率;二是充分利用长江大学、荆州职业技术学院、荆州理工职业学院等本地教育资源和沙市区童装产业优势,实施“沙市区童装产业人才培养计划”,与本地的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建立纺织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和产业工人培训基地,重点是开展与生产技能、车间管理相关的一线工人和车间管理人员的实操性培训课程,定向培养产业工人。政府要引导荆州的高校设立与服装有关的学科专业,引导企业创建实训基地,同时要深度对接湖北省教育资源,鼓励扶持高校教师、大学生、设计师通过带项目、带团队等形式在荆州市落地,要制定引进人才的保障性住房政策,对其开展的经营活动给予政策倾斜支持。三是鼓励企业在熟练工和新手之间建立师徒培训机制,重视师徒考核奖励;支持企业引进专业性、创新性人才,政府要对企业引进的专业技术人才和高级管理人员给予政府补贴;组织企业到劳动力赋予地区招工或者委托就业服务机构代理招工,有计划的引进外地劳动力。四是政府相关部门要专门组织开展纺织产业工人技能大比武,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重现沙市轻纺城市辉煌。五是政府出台政策,在招商引资的同时,开展抢人大战。人人要有招人任务,出台政策让本地工人留在本地。荆州的常驻人口557万,沙市区常驻人口超过66万,在本地从事纺织服装产业的超过5万人,在沿海地区从事纺织服装产业的人口约5万人,荆州市产业用工资源具有广阔的开发空间。要充分掌握周边人口流动走向,加大对荆州市婴童装产业的宣传力度,引导周边县市区居民到我市创业、就业。积极出台返乡创业就业相关政策,并就典型案例进行宣传报道,营造回乡、就近就业好的良好氛围。压实责任,将招引人才作为战略任务,纳入各单位及干部考核的重要指标。六要提升企业管理者的管理水平和能力。鼓励企业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企业开展标准化质量管理、绩效激励、市场营销等方面的专业培训,重点培养中高层管理干部和班组长;政府制定管理提升专项奖励办法,鼓励企业参加省市区政府组织的各项管理方面的活动,获得奖项的给予税收、金融等方面的优惠扶持政策和奖励;重点培养和提升企业家尤其是新生代企业家的管理能力和职业素养,定期组织企业家参加有关培训,促进交流和探讨;加大对企业管理者的培训力度,由政府集中组织开展线下交流、学习,有针对性的对高管进行集中培训提升管理能力。

(二)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

一是加大婴童装产业龙头的招引力度。在全市上下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的同时,市委政府要大员上阵,抓住东部沿海产业升级等机会,主动出击,想法设法引入一至两家婴童装产业龙头。以龙头企业引领童装产业做强做优,以童装产业拉动关联产业发展,以全产业协同转达带动人口聚集和经济发展。二是不断拓展销售渠道。以全方位的销售量的提升来带动产业的发展潜力。与各地服装专业市场和淘宝、京东、拼多多、抖音等形成合作关系,拓展婴童装的销售渠道。召开电商运营专场推介会、座谈会、业务培训会。同时要以儿童关联产业为切入点,重点针对全国连锁母婴店及其产品供应商进行招商,推介荆州婴童装产品,吸引其入驻荆州。三是围绕供应链完善做好招引文章。政府要以产业链的拓展和产业集群建设为途径,加强与周边区域的产业对接与联动发展。在婴童装产业链条中,开展强链条补链条的专项活动,在纺纱、针织、印染、制造等价格细分行业遴选出部分企业,通过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鼓励其成为行业领军企业,争做全省全市的行业小巨人、专精特尖企业。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产业链延伸与区域交流合作,加强对周边相关产业的关联作用,形成辐射带。重点是引进面辅料产业,建设面辅料展示中心,将优质面料集中现场展示,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方便采购商迅速找到对口面料,厂家快速组织服装生产。四是加大区域品牌建设力度,提升地区品牌影响力。要提升产品议价能力,搭建公共品牌建设和管理的机制。通过童装产业特色化和品牌化发展,不断强化主导产业优势,精准对接消费需求。借助荆州市大力发展文旅产业的机会,立足荆楚文化和三国文化,将婴童装产业与其融合发展,着重培育发展具有荆州时尚元素的IP经济,在方特、海洋世界、关公文化园、荆州楚王车马阵景区等地,布局婴童装的宣传、销售店面,扩大荆州岑河婴童装产业的影响力。将沙市区打造成中部地区具有影响力的童装品牌企业集聚区,增加童装品牌的话语权和竞争力,提升沙市区童装品牌的资产和价值。五是集中解决小问题。统一协调快递费用,降低电商成本。同时,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适合沙市区童装产业发展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成立我市专门为服装产业服务的融资担保公司,拓宽融资渠道。

(三)制定专门的产业发展政策

一是鉴于婴童装产业机器设备的特殊性,为鼓励该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对其技改投入进行年度统计或者降低门槛,鼓励中小企业加快设备更新和转型升级,提升企业生产效率,增强企业竞争力。二是制定专业的产业发展政策,征求全市范围内企业的各种需求,将局限于一区一县的政策进行整合,并将有关政策上升为市级战略,便于婴童装产业的加速发展。三是加大力度调整周边产业资源,加强整个区域婴童装产业的统筹,特别是对于产业的上下游企业,产业链有联系企业加强对话,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提升荆州市婴童装产业发展。

(四)加强基础设施改造

优先改造园区道路,将道路进行拓宽和平整硬化,加强路灯、绿化带的维护,加大园区环境卫生保洁力度,确保工业园区干净卫生;增设公交系统,开通直达工业园区的公交线路,鼓励企业采用市政公交和园区企业合租班车的形式,确保园区一小时经济圈的人员自由流动;围绕美丽城镇和擦亮小城镇的建设,高标准设计岑河镇沿街路面,突出婴童装小镇的特色,提高童装工业园的艺术性、时尚性、可识别性,统一提升园区出入口、交叉口等关键位置的形象,点亮集镇及工业园主干道两旁婴童装元素。结合擦亮小城镇及特色小镇建设相关项目,在集镇及工业园主干道转盘、路灯、房屋外立面、对外宣传架等处运用绘画、人偶、灯光、声像等手段全面展示“岑河婴童”美好形象,扮靓集镇及工业园;在岑河镇布局时尚生活配套服务,提升新一代工人的生活环境,打造产业工人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充分满足核心区内各相关从业人员的基本生活配套。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