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提案
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小贴士(第四期)
信息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3-06-02 15:02

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提案工作的基本原则


背景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准则,也是提案工作的基本原则。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案工作才能保持定力、与时俱进,才能积极作为,为促进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完成作出应有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政协要坚持议大事、抓大事,自觉立足大局,紧紧围绕大局,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做到政治协商聚焦大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民主监督紧盯难事,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要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献计出力作为工作主线,就落实新发展理念、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统筹各方面力量,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短板意识,选准切入角度,深度调研、重点攻关、集中议政,努力提出针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帮助党和政府增强决策科学性和施策有效性;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抓住民生领域重要问题资政建言,协助党和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增进人民福祉,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

重要意义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提案工作履职尽责的基本遵循。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提案工作增强实效的重要着力点。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的应有之义。

工作思路

——聚焦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开展提案工作。突出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这个关键,把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紧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重点,聚焦应对国家突发公共事件这个焦点。要注意讲究方式方法,特别是在吃透上情、掌握下情上下功夫。

——紧扣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提案工作。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把察民情、汇民意、解民忧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

——围绕爱国统一战线的重大问题开展提案工作。围绕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发挥提案作用,围绕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来发挥提案作用。

经典案例

——2000年,民革中央委员会在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尽速制定“反分裂国家行为法”的建议,并就制定这部法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法案名称、立法原则和内容作了重点说明。提案引起了有关方面高度重视,2005314日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

——2019年底,突然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后,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为发挥好提案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建立了政协提案工作“快速通道”。对涉及疫情防控的提案及时分类处理,第一时间以参阅件形式送有关部门,并纳入提案审查程序;对疫情防控立案提案,以提案摘报形式及时报送,或以电话会议等形式开展办理协商;按程序将涉及疫情防控且针对性强的提案纳入重点提案,组织开展重点提案督办。广大政协委员、提案承办单位、提案工作者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国政协有关要求,积极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共同展示了提案工作的力量和价值。

基本知识

政协提案督办是如何组织实施的?

: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荆州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规定,提案的督办在主席会议的领导下,由市政协办公室统筹协调,各专门委员会分工协作,提案委员会和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组织实施。重点提案提请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要提案由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组织督办。对涉及全市重要问题的提案,提案委员会可以会同市政协研究室通过社情民意方式报送有关市领导阅批,加大办理力度。

重点提案督办责任是如何规定的?

:根据政协荆州市委员会重点提案遴选督办与评议办法规定,重点提案督办责任按领导自领和工作相关原则安排,由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分别报请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明确具体领衔督办提案,落实督办责任分工。重点提案督办工作由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负责统筹协调,各督办组具体组织实施。督办组组长由市委、市政府、市政协相关秘书长担任,督办成员由提案人及市政协办公室、研究室、各专门委员会抽调人员组成,相关承办单位配合做好重点提案督办工作。

重点提案督办程序主要有哪些?

:根据政协荆州市委员会重点提案遴选督办与评议办法规定,督办程序主要有:(1)确定督办方案。重点提案督办组会同承办单位研究制定提案督办方案,报请领衔督办的市领导同意后组织实施。(2)组织调研视察。督办组会同承办单位,根据提案内容,征求领衔督办的市领导意见后,开展调研视察活动。(3)召开协商座谈会。邀请领衔督办的市领导、提案人、督办成员及提案主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协办单位分管负责人参与,进行面对面协商。(4)及时跟踪督办。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要加强对重点提案办理的协调、督促和检查工作,对于办理答复未落实或需跨年度办理的提案,及时跟踪督办。

注:本期内容主要来源于全国政协提案委组织编写的“新时代提案工作丛书”、政协荆州市第五届委员会提案工作资料汇编。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