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提案
关于六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3-02-03 15:44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荆州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六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316日 在政协荆州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黄 星

各位委员、同志们:

受常务委员会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提案及提案办理情况

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475件,经审查立案252件,转意见和建议118件,并案96件,撤案9件。立案提案交由56家承办单位办理,截至目前,已全部办复,建议采纳率96.1%,委员满意率98.3%。总的来看,全年提案及提案办理工作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

——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提案聚焦更加精准。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交提案主题突出,靶向精准。民盟荆州市委关于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建设、民革荆州市委关于产业转移示范区高质量发展、九三学社荆州市委关于“十四五”期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建议,围绕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体现了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郑宏、刘乐源等委员关于加快荆州大学城建设、打造区域性科创中心的建议,围绕科教创新建言,体现了落实科教兴国战略的要求;民建荆州市委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农工党荆州市委关于支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打造品牌农业等建议,锚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言,体现了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的要求;贾兴龙、王华、赵春芸、原张伟等委员关于完善养老行业发展、加大老旧小区物业管理、促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建立多层医疗保障体系等建议,关注民生急难愁盼,体现了政协委员增进民生福祉的真挚情怀。

——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提案办理更加精细。全市各地各部门把提案办理作为民主决策、推动工作的重要依据,作为发现问题、解决难题的重要渠道,作为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重要纽带,高标准、严要求开展提案办理。市委书记吴锦领衔督办《关于突出科学谋划精准招商,奋力推动大招商实现新突破的建议》,市长周志红领衔督办《关于解决城区停车难的建议》,以良好的实际成效展现出市委市政府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高度重视,起到了强力示范带动作用。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教育局、市文旅局、市农业农村局等提案办理大户,建立健全“四级”提案承办机制,提案办理质量高。市招商促进中心、市经信局、市公安局、市邮政局等坚持“开门”办提案,主动邀请提案人见面协商,提案办理效果好。市纪委、市城管委等邀请市政协特约民主监督员参与提案办理调研活动,极大促进了提案成果转化。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市卫健委、市财政局等对提案建议形成办理清单,实行销号管理,高效办结。

——充分发挥提案工作作用,整体质量更加精实。在提案工作中通过高质量提案+高效能办理,双向发力,实现良好贯通,整体促进了提案工作提质增效。2022年,我市向全国政协全会提交并立案3件,向省政协全会提交并立案43件,唱响荆州声音,助力荆州发展。由全国政协委员仲志余提交的《关于支持以洪湖为主的四湖流域生态修复 促进长江大保护的建议》,为助推我市申报的湖北长江荆江段及洪湖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通过部级专家竞争性评审发挥了作用。由住荆省政协委员王飞提交的《关于支持荆州建设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建议》,助推省发改委发布《湖北省荆州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25年)》,争取省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平台建设项目资金支持。市政协委员鲁尧尧提出的关于突出科学谋划精准招商的建议,被列为我市一号重点提案,市委书记吴锦在调研督办时给予充分肯定,指出该提案以更大力度推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全力夯实产业底盘和项目支撑,提出了针对性、建设性都较强的建议。民进荆州市委提出的关于全面打造滨江风情带的建议,助推柳林洲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工程加快实施,为美在荆江新画卷增光添彩。李征宇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荆楚文化传承发展中心的建议,助力擦亮城市文化名片,为编制《荆楚文化传承发展中心建设推进方案》提供重要参考。

二、2022年所做主要工作

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遵守人民政协章程和提案工作条例,采取得力措施,较好完成了提案工作任务。

(一)突出质效提升,改进方法举措。工作中,始终坚持质量导向,通过不断强化提案提交、提案办理、提案服务管理,扎实提高提案工作质效。在提案审核把关上,开创立案提案“回炉炼”工作。针对换届后,新委员比重大、提案撰写质量参差不齐的情况,在提案交办前组织对立案提案进行逐一重新审阅,提出修改意见,责成提案人“回炉”修改打磨,据提案承办单位反馈意见,该项措施增强了提交提案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同时有效提高了提案办理质量,取得较好效果。首次实行提案“双考评、双挂钩”。根据《荆州市政协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评价办法(试行)》,对立案提案质量、承办部门的提案办理质量进行“双考评”,依据考评结果,将提案质量和委员履职考评挂钩,将提案办理质量和主办单位绩效考核挂钩,通过全覆盖考核考评,倒逼提案工作质效提升。在全省召开的提案工作座谈会上,我市以《扎实开展“双考评 双挂钩”活动 全面提升提案工作质效》为题作典型交流发言,得到省政协高度肯定。

(二)丰富活动载体,推动落细落实。根据全年工作任务,突出工作重点,组织开展系列活动,靠活动丰富载体,靠活动落细落小落实。组织开展调研活动,组建调研小组,分赴各县市区和相关部门,开展“提案工作质效提升现状与对策”专题调研活动,形成专题调研报告。组织开展同类提案集中办理活动,针对13件集中反映城区“停车难”的同类提案,组织提办双方、特约民主监督员、市民代表,通过查看现场、座谈交流开展协商办理,助推出台《荆州市中心城区机动车停车条例》,新增8502个停车位。组织开展提案新闻追踪活动,通过荆州广播电视台制作《凝聚正能量 谱写新篇章》——荆州市政协2022年重点提案追踪十集,实现连续报道。为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组织开展的“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探索性组织动员政协委员开展 “提交一份民生提案、解决一个民生难题、办好一件民生实事”“三个一”活动,活动特色鲜明,反响良好。

(三)注重全程协商,凝聚民智民力。民主协商是提案工作的重要手段,是提高工作合力的重要举措。开展提案选题协商。为了提高提案征集的质量,下发了关于做好提案选题的通知,并开通了向全社会征集提案选题和线索的公开渠道,通过广泛发动、充分协商、反复酝酿,形成提案选题参考目录,涵盖提案选题120多条,为委员提交提案提供有益参考。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先后将打好招商阵地战、建设荆州大学城等提案纳入市政协常委会议题,通过调查研究、专题协商,积极为荆州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将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数字创新引领工程、推进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荆楚文化挖掘与弘扬等提案纳入双月协商议题,通过专家把脉、部门会商、远程协商等方式,提高办理实效;将洪湖水生态恢复、智慧交通建设、美丽乡村片带建设、岑河镇婴童装产业发展、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等议题纳入市政协专委会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活动中,有效推动问题解决。开展提案服务协商。通过电话联系、座谈调研、登门走访、现场督办等方式,与提案者、市直相关部门、提案承办单位广泛协商,实行良性互动,形成服务合力。

(四)完善体制机制,保障常态长效。体制机制是做好提案工作的重要保障。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修订了《政协荆州市委会提案工作条例》,为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质量提供了基本遵循。修订了《政协荆州市委会提案办理协商实施办法》,通过适当调减提案数量,提高提案质量。完善提案征集机制,加大对上报全国政协、省政协全会提案选题组织策划力度,实行“订单式”征集。完善提案审查工作机制,实行会前预审、会中初审、闭会后复审、立案后核查“四审制”,加大提案“并、转、撤”力度,加大集体提案力度,探索闭会提案的处置办法。完善同类提案集中办理协商机制,对同类提案实行集体会商、集成办理、集中回复。完善调查研究机制,着手规范在提案提交、提案办理时备注调研情况,倡导“不调研不提提案,不调研不办理提案”。完善督查机制,落实党政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专门委员会具体督办重要提案的工作机制,加大了督办力度。完善提案质效考评办法,调整考评项目,组建考评小组,规范考评流程,加大结果运用力度。完善提案宣传激励机制,对优秀重点提案进行了通报,下发了“关于通报表扬2022年度优秀提案人、提案办理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对41位优秀提案人(含集体或委员)和22位提案办理先进工作者予以通报表扬。

提案工作取得的成效,是市委、市政府重视和支持的结果,凝结着政协委员的责任和心血,展现了承办单位的担当和奉献,在此,我谨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提案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应该看到,提案工作还存在着不足之处,一是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是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有待增强;二是提案质效有待进一步提升,主要是提案质量参差不齐、集体提案比重偏低、提案办理追踪问效力度不够;三是工作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改进,主要是调查研究所下功夫不太平衡、民主协商还存在弱项短板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三、2023年工作的初步安排

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要求,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六届五次全会要求,突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主题,以政协章程、政协提案工作条例为遵循,以全面提升提案工作质效为目标,创新工作机制,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为荆州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发挥好政协提案工作作用。

(一)强化学习培训,提升履职能力。组织专题学习培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要求,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坚持学用结合,把政治学习和提案工作业务学习相结合,把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相结合,把学习和如何提高提案工作能力水平的思考讨论相结合。通过加强学习培训切实提升广大政协委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等“四种能力”,努力做到善于在政治上把准正确方向,在调研上深入实际把握一手资料,在联系群众上深入界别群众感知民心所向,在合作共事上保持“出实招谏真言”的热度,把握“帮实忙不空泛”的尺度,提升“双向发力、凝聚共识”的高度,通过提升能力水平,充分发挥委员提案作用。

(二)强化质效引领,狠抓过程管控。紧扣“提、立、办、督、评”关键环节,强化过程控制,提高提案质量、提案办理质量、提案服务质量。组建市政协提案质效提升宣讲队,深入党派团体、市直部门、基层一线,重点就提案撰写、提案办理、智能化办公等方面开展宣讲培训;继续开展立案提案“回炉炼”活动,从源头上把牢提案质量关,为全过程提高提案工作质效开好头、起好步;着重在提案交办、主协办单位沟通协调、办理过程留痕、办理效果跟踪等方面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着力搭建委员知情明政服务平台,在提案征集选题、提案调研组织、提案办理进度告知、提案成效民主监督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继续实行提案及提案办理质量双考评、双挂钩办法,以评促改、以评促优、以评促效。

(三)强化提办协商,激发工作活力。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政协委员提案履职要求更加注重发挥协商民主的作用。提案的选题应来自于与界别和基层群众协商之中,提案的理由和建议要协商承办单位,寻求法律和政策的支撑,把握必要与可能;在提案办理中提案者既要代表群众协商追踪督办,也要促进承办方与群众沟通协商,提高办理实效。因此,只有将政协协商融入到提案提办全过程,并有效发挥作用,才会让群众收获问题得到合理解决的实效,让承办单位收获服务群众后赢得群众理解支持点赞的成就,让政协的协商民主在政协提案提办中聚集更大的合力、焕发更大的活力。具体来讲,做好提办协商,要注意五个方面,即:明确协商重点,做好协商选题;抓好共同缔造一线协商,创新协商理念;注重综合履职成果转化,丰富协商内容;突出重点重要提案,提高协商成效;实行开放协商,拓展协商渠道。

(四)强化改革创新,健全制度机制。改变委员提提案“一年等一会”的现状,探索在闭会提案管理上创新,制定闭会提案工作规程,推进提案工作的“常年化”。改变片面追求提案数量做法,研究出台关于加强集体提案工作的办法,以专委会为纽带,通过组织界别调研视察,编制集体提案建议清单,提高集体提案比重。改变提案一交了事的做法,试点开展“提案大户集中办理”活动,帮助承办提案办理大户开展提案集中办理活动,为提案大户搭建便捷、高效、集中办理平台,提高提案办理效率。改变跨年度办理的提案“神龙见首不见尾”做法,选择部分重点跨年办提案,开展跨年追踪管理,确保按要求办结见效。更加注重提案工作宣传,讲好提案故事,让政协提案工作为荆州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做出更大的贡献!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