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提案
荆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政协荆州市六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3-02-03 15:39

荆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政协荆州市六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在荆州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

荆州市人民政府


主席、各位副主席、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代表市人民政府,现向政协荆州市委员会报告政协荆州市六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

一、提案办理情况

政协荆州市六届一次会议交由市政府办理提案227件。目前,227件政协提案已全部办复。其中,已经完成或阶段性完成的93件,占41%;已列入计划将逐步完成的124件,占54.6%;因政策体制或受客观条件限制、暂时难以完成,并已向委员解释说明的10件,占4.4%。从反馈意见看,对提案办理结果满意的224件,占98.6%;基本满意的3件,占1.4%

(一)紧扣当前发展目标,扎实办好“促发展”重点工作。提案紧扣荆州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办好这类建议,对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如办理第194号提案《关于突出科学谋划精准招商,奋力推动大招商实现新突破的建议》。突出招商重点,强化“三员”上阵招商,聚焦智能家电、汽车零部件、石油石化装备、生物医药、光伏新材料、新型电子元器件等全市特色优势产业链强链补链,强化重大项目招引,完善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1-10月,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数767个,完成年初目标(600个)的128%,力争目标(850个)的90.2%,同比增幅81.3%;签约总金额4252.76亿元,完成全年目标(4600亿)的92.4%,同比增幅70.8%;其中引进工业项目640个,完成全年目标(595个)的108%,工业项目占引进项目总数的83.4%。引进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01个,完成全年目标的101%,同比增幅49%。引进外向型项目131个,完成全年目标的118%,同比增幅274%。完成项目法人注册总数661个,签约项目注册转化率86.1%。全市入库入统新开工项目309个,完成全年目标的108%,同比增幅103.2%;新投产项目176个,完成全年目标的76.5%,同比增幅49%;实际到位资金206.53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82%,同比增幅55%。计划总投资额874.1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87.6%

(二)把握民生关注重点,解决好百姓“急难愁盼”问题。保民生就是保发展,政府及各承办部门“坚持人民至上”原则,只要有条件或者有可能,均放在优先位置,倾情倾力办理。如办理第79号提案《关于解决城区停车难的建议》。“停车难”是群众急难愁盼重大民生问题,也是制约城市治理水平提升的一大难题。年初,市政府对这项工作就进行专门研究和全面部署。111日,市长周志红就第79号提案办理落实情况进行调研督办,强调要坚持以建促管、着力办好重点民生工程,不断推进政协提案成果转化。要在系统谋划上、主体建设上、资源整合上、联合共治上、价格规范上下功夫,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市政府按照“停车有位、规范有序”目标,扩大增量、盘活存量、远近结合、提升管理,有效缓解当前的停车难题。去年中心城区新建停车场27个,新增便民停车泊位1.3万个,今年计划新建7000个停车泊位,截止目前,已完成了8502个停车泊位的建设。出台错时停车方案,目前中心城区企事业单位的8000个停车泊位落实节假日常态化对外开放。在中心城区37条主次干道增设3918个限时泊位,在晚21时至次日730时实行限时停车管理,让停车更有“城市温度”。对城区的停车泊位实施编号管理,并开发使用手机停车APP,最大限度方便市民智慧停车。

(三)全面关注发展动向,及时解决社会发展新生问题。此类提案涉及领域较新,解决问题办法需有一定的前瞻性和创新性。对于此类提案,市政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明确工作措施,积极创造条件解决。如办理第97号提案《关于整治非金融机构开展车贷担保业务的建议》。随着我国金融市场逐步开放,人民群众和小微企业对金融认识度的不断提高,利用贷款、担保等金融方式解决生活及生产遇到的困难,一些非金融中介机构应运而生。然而,市场上的非金融中介良莠不齐,出现了无资质放贷、巧立名目违规收费、拟定“霸王”合同条款、虚假宣传等问题。特别是在汽车消费领域,有的商业银行授权把关不严格,有的非金融中介机构贷款担保操作不规范,导致人民群众利益受损,有诱发涉众型金融风险的隐患。市政府通过健全组织、强化协调、明确责职、规范操作、健全制度、畅通渠道、宣传培训、正面引导等方面开展工作,截至目前,共调处群众地方金融消费纠纷19起,其中涉及车贷纠纷4起,涉及金额共计379.94万元,有效地稳定了金融市场秩序。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健全承办机制,提高提案办理水平。提案办理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时效性很强的工作。为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水平,市政府着重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完善部门承办机制。印发《荆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通知》(荆政办函〔20226号)文件,进一步完善承办部门“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分管科室承办落实、办公室抓督办协调”的办理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涉及到县域经济发展的提案,按照属地原则须由县市区政府主办,各县市区逐步健全“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政务督查部门督办协调、分管部门具体承办”的责任体系。二是完善领导领办机制。印发《荆州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重点建议提案的交办通知》(〔20226号)文件,明确每项重点提案领衔督办的市政府领导,加强提案办理力度。各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对需要政府决策的办件,主动提请市领导参与办理、加强领导。三是建立社会监督机制。通过市政府网站,面向社会公开提案办理工作的牵头领导、承办部门、办理时限,政协委员和群众能够及时掌握办理情况,确保办理工作件件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二)密切沟通协调,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市政府认真履行交办和接收、承办、答复、审核、寄送、跟踪落实、办结等各个环节职责,及时收集、处理、传递和反馈办理过程中各方面的信息和问题,主动做好与委员、承办部门以及市政协之间的协调、沟通和联系,合力做好提案办理工作。一是密切同政协的联系。从提案立案之初到分办、办理过程中,尤其密切与市政协提案委的沟通,在对提案初审中,严格立案标准、提高提案质量,并同政协提案委一起及时统筹协调解决承办部门、委员反馈的问题。二是密切与政协委员的联系。一些反映综合性、全局性问题的提案,由于涉及部门较多,在分办前先主动与委员取得联系,充分沟通,互相交流,确保分办工作有的放矢,准确到位,从而提高提案办结率。三是密切与政府部门的联系。发挥市政府“穿针引线”的主导作用,在提案涉及面广、涉及部门多、亟待解决问题较复杂的情况下,主动同委员、相关单位一起座谈协商,当面交流意见建议,商讨解决措施,提高提案办理效果转化率。

(三)强化服务意识,营造良好办理环境。注重换位思考,站在政协委员的角度、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来办好提案。一方面,市政府坚持人民至上,切实将提案办理工作与为民办实事工作相结合,解民忧暖民心。另一方面,各承办部门主动为政协委员服务,及时向委员通报办理进度和所做的工作,组织政协委员参与和检查提案办理工作,通过调研、听汇报、座谈等形式了解政府近期工作及提案办理成效。

主席、各位副主席、秘书长、各位委员,一年来,在市政协的关心、支持下,在市政协委员的大力配合下,市政府和各承办单位积极履职,全力以赴,2022年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市政协和各位委员的要求相比,与广大群众的愿望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少数单位思想认识不到位,沟通不及时,办理不及时;有些提案的办理调查研究不够,办理成效不够显著。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市政府将进一步增强办理工作的责任感,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将政协委员的智慧转化成为荆州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强大力量!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