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提案
扎实开展“双考评、双挂钩”活动 全面提升提案工作质效
信息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2-07-21 15:24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提案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强调:“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提案不在多而在于精”等。近年来,荆州市政协以“双评价、双挂钩”活动为抓手,狠抓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着力健全制度机制,提案工作地位进一步凸显、提案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提案工作活力进一步增强。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提高思想认识,建立健全评价机制

(一)靠学习凝聚共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对提高提案工作质效的指示精神,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提高提案工作质效的实施意见,学习贯彻全国政协、省市政协关于提高提案工作质量的有关要求,牢牢把握政协提案工作政治方向,充分认识提升提案工作质效的重要意义,在坚持党的领导、服务中心大局、提高提案工作质量、推动全过程协商、完善制度机制等方面广泛凝聚共识,为“双评价、双挂钩”活动开展打下良好思想基础。

(二)靠调研谋篇布局。我们通过调研找经验、找思路,积极谋划出台提案工作评价办法。一方面学习借鉴,多渠道了解各地做法。先后收集学习了全国政协、湖北省政协、江苏省政协、青海省政协、武汉市政协、驻马店市政协等地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评价方面有关制度文件,并前往浙江无锡市实地学习考察,了解质量评价的总体框架、主要思路。另一方面集思广益,多层面征求各方意见。组织召开三轮专题调研座谈会,充分征求市委、市政府意见,征求提案者、承办单位意见,征求市政协各委室意见,梳理总结相关问题,汲取了宝贵经验。

(三)靠制度落细落小。经反复论证,完善修改,于202111月出台了《荆州市政协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评价办法(试行)》。《评价办法(试行)》涵盖评价范围、评价主体、评价内容、具体程序、结果运用等方面,建立了较为科学合理、简洁明了、易于操作的指标体系,形成了“双评价、双挂钩”活动开展的制度指导,即对提案质量、提案办理质量量化评价,将提案质量考评结果和委员履职挂钩,提案办理质量考评结果和主办单位绩效考核挂钩。

二、抓好过程管控,推动评价活动深入开展

(一)抓评前准备。坚持务实举措,为评价工作打好基础。3月,提案委邀请市政协常委牵头负责,开展立案提案“回炉炼”活动,对质量不高的立案提案提出针对性修改意见,全面提升提案质量6月初,组织中共界别委员开展调研,围绕“中心城区智慧交通建设”等重点提案办理进行协商,进一步推进办理质量提升。同时,常态化开展党政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专门委员会具体督办重要提案的工作机制,形成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在测评前,我们还召开专题部署会,市政协分管领导出席会议并进行动员,为评委全面解读评价指标体系。

(二)抓对标测评。提案办得好不好,委员最有发言权;提案写的实不实,承办单位说得清。今年5月,我们根据《评价办法(试行)》,组建由14名政协委员、43家承办单位负责同志组成的提案质量评价组,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以来242件立案提案质量逐一打分评价;下半年,将组建由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提案人代表、专家代表组成的提案办理质量评价小组,对市政协立案提案所有承办单位进行评价。评委们通过查看提案原文和办理答复件、审阅承办单位办理情况资料、座谈交流、实地调研等方式了解情况,填写《提案办理质量评分表》。

(三)抓结果运用。一是计入考核,评价结果分为“优秀”“良好”“一般”3个等次,提案质量评价于每年4-6月开展,结果计入委员履职档案,并作为评选“年度好提案”的重要依据;提案办理质量评价活动于10-12月开展,结果作为市直部门提案办理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二是及时公布。提案委汇总评价结果,经主任会议审定后,形成综述报告向市政协主席会议报告,并通过微信公众号、“荆州政协”网站等渠道以及电子公文形式向社会发布,发挥评价活动的民主监督作用。三是完善机制,今年,我们结合实践检验,并充分采纳委员建议,删除了提案质量评价中“市领导批示”加分项,降低了“重点提案、重要提案”等指标权重,确保评价活动的科学性、客观性。

三、注重结合融合,凸显评价活动综合效能

(一)将评价活动作为提案工作质效提升的重要抓手。2021年起,由荆州市政协主席会议通过,连续两年将“双考评、双挂钩”活动列入市政协年度工作要点,并上报市改革办,作为全市改革创新项目来推进,与市委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通过评价活动开展,推动提案工作乃至政协整体工作质效的提升。与此同时,各县市区政协也纷纷健全评价机制,如荆州沙市区出台《优秀提案评选办法》,评选表彰年度优秀提案,充分调动委员撰写精品提案的积极性;荆州松滋市推进“会议评价+网络评价+群众评判”,对提案办理质量予以测评、报道,确保提案办理工作有序、务实、高效。

(二)将评价活动作为委员履职尽责的重要平台。我们注重引导委员发挥主体作用,通过参与评价活动提升履职能力。在活动前,采取“线上”自愿报名方式,灵活征集确定参与活动人选。在评价活动中,对委员进行培训,明确提案质量评价标尺,并组织委员交流思想、评分验证、取长补短,使提案撰写更接地气,对策、建议更具操作性。在平时,我们还以专委会为纽带,鼓励各界别组织委员开展调研,提高集体提案占比,形成更多精品提案。承办单位普遍反应,今年提案在内容、可行性方面有了较大提升。

(三)将评价活动作为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举措。提案质量评价,是党政部门对政协履职成效的检阅;提案办理质量评价,是政协对党政部门的民主监督。评价活动形成倒逼机制,一方面促使政协委员更加重视,更自觉撰写高质量提案,另一方面推动各承办单位改进作风,增强协商民主意识,健全办理工作机制。结合评价结果,市政协开展“电视问案”,围绕年度重点提案的办理,将相关部门和提案人请到演播大厅,直面问题进行面对面协商,同时开辟“提案追踪”栏目,对上年度B类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形成支持评价、改进工作、凝聚共识的良好氛围。

我市提案“双评价、双挂钩”活动开展处于起步阶段,今后,我们将按照常态长效要求,在探索中前进,在总结中提升,继续完善评价指标体系、创新活动组织方式、扩大活动范围频次,不断增强评价活动的社会影响,推动提案工作质效全面提升。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