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提案
从70年发展历程看政协提案工作的初心使命
信息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2-06-01 11:09

———读《人民政协提案工作70年》心得

荆州市政府研究室 章小林

这次“书香政协”线下读书活动是引领政协委员读好书的途径,也是丰富知识、开拓眼界、活跃思想,拉近政协委员之间距离的平台,更是深入贯彻落实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全社会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汉代刘向说过:“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虽然以前我办理过许多提案,大多数就问题而解决问题,与委员见面等,有时感到办理提案是一件麻烦事,对提案工作理解很肤浅。通读了《人民政协提案工作70年》使我对提案工作有了深入、全面、准确的了解,充分认识了提案工作的重要性和意义,弥补了我对提案工作认知上的短板。该书从1949年产生至201970年的历程进行了全面梳理,全方位、多角度、大图景展现了提案工作的辉煌历史,系统总结了提案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充分展现人民政协伴随共和国一起成长的不平凡历程,展现一届又一届政协委员接续奋斗的精神风貌。对我们新时代的政协提案工作具有较大的借鉴、启示作用。

体会一:提案工作要坚持党的领导提案工作70年的发展历程表明:人民政协根植、产生于中国历史文化、革命斗争,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安排。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作为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根据“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对国家的大政方针和群众生活的重要问题进行政治协商,并通过建议和批评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政协事业才能取得长足进步,展示出提案工作巨大的优势,才能成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

体会二:提案工作要以人民为中心。过去70年,政协提出了实施精准扶贫的若干措施、推进国家医疗管理体质改革、产业结构调整等100多条有影响力的提案,得到了人民的广泛支持,对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这是因为提案回应了群众关切,反映了群众呼声。人民政协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群众的参与度、满意度与政协的提案质量息息相关。启示我们的提案工作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听民声、知民意、察民情,才能在建言献策时贴近人民,更好反映群众呼声,更好的服务人民,让人民群众更好的共享社会发展的丰硕成果。

体会三:提案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的职责所在。政协委员要做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委员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当前我们就要着眼于荆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只有聚焦全市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才能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有前瞻性的提案,才能融入荆州建设中,才能更好地助力荆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是一名新委员,感到政协委员作为人民政协组织的一员,既是一种荣誉,又是一种地位,但更多的是一种责任。如何用行动诠释政协组织彻底的爱国性、团结的广泛性和无私的奉献性的本质属性?如何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如何成为合格的政协委员?结合本人的工作职责,将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坚定信念,提高履职站位。政协委员作为社会影响力相对较高的个体,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的一个分子,必须坚定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确保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头脑清醒,在当今世界风云变幻,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环境中立场坚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开展政协工作的基本遵循,努力把党中央的意图和重大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提案工作中去。20153月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党员负责人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上,对政协委员提出了“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十八字工作要求,明确了新时代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方向。我将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政协委员“十八字”工作要求作为履职尽责的必修课,提高履职站位。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五区五中心”、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等目标任务,主动融入、积极参与,多建诤言、多谋良策,更好的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着眼于荆州政协的年度工作安排,不折不扣完成好全年政协提案工作的各项任务。

二是坚守初心,提高履职情怀。政协委员来自人民,委员履职依靠人民。充分利用市政府研究室的职能优势,认真践行入党誓言,按照市政协提案委员会的要求,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认真开展走访群众、课题调研,把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落地落实,把群众的“心上事”当做“上心事”。重点聚集群众普遍关心的学位、床位、车位等“急难愁盼”问题,把问题反映在提案中,变民意为满意,变呼声为掌声,变堵点为亮点。

三是加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人们常说:冰川改变河流,读书拓宽视野,提升能力,改变格局。作为政协委员中一名新兵,将时刻保持本领恐慌,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学细研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政协工作的要求,认真学习新时代关于人民政协的重大方针和政协章程,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推动提案工作。在工作实践中,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准确把握政协委员履职方式方法,着力夯实履职建言的基础,全面增强履职本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政协工作八个方面新要求,久久为功,在我市优化营商环境、中心城区水生态修复、大学城项目建设、招商引资阵地战、工业突围战等重点工作,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将政协委员职责使命扛在肩上,为荆州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