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市政协委员分组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2-01-12 15:29


15日下午,参加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们分组学习讨论市委书记吴锦在市政协六届一次开幕会上的讲话,审议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分组讨论中,委员们踊跃发言,集思广益,为荆州发展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吴锦书记的讲话和常委会工作报告肯定了市五届政协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为新一届政协工作指明了路径。大家表示,将继续发挥智囊团作用,积极履职尽责,在新的奋斗征程中展现“政协新担当”、彰显“政协新作为”,为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关键词:以商招商

异地商会可以在促进荆州经济发展中起到积极作用。”市政协委员柯昌龙说,当前,荆州正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发展潜力巨大,吸引了一大批外来商会。发挥好、利用好异地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对荆州意义重大。

柯昌龙建议,要充分发挥异地商会的信息、人脉优势,做到以商引商、以商招商。要制订出台鼓励性政策文件,为异地商会发展营造宽松政策环境,确保“引得来”。要积极协调解决异地商会建设和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让客商来荆感受到温情,激发共建荆州的热情,确保“留得住”。

关键词:创新发展

吴锦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为荆州的发展定基调、擂战鼓、谋新局。”市政协委员许歆说,讲话中关于“聚焦转型升级,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推动‘五区五中心’建设,加快构建‘4611’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提高产业‘含科量’‘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释放新动能”的内容,让他印象深刻,也为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许歆表示,企业将进一步在创新上下功夫,坚持创新发展、多元化发展、可持续发展,为荆州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关键词:乡村振兴

吴锦书记的讲话让人深受鼓舞,有很强的指导性。”市政协委员覃芳婷说,参加上午的会议后,她热血澎湃,对荆州未来发展感到信心十足。

覃芳婷来自松滋市卸甲坪土家族乡,亲眼见证了这一省级深度贫困乡蝶变为全国文明乡的翻天覆地变化。“希望市委、市政府继续支持卸甲坪土家族乡发展,加快交通建设,破解交通瓶颈,推动当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关键词:文化旅游

荆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我们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文化底气。”市政协委员李征宇建议,要加快建设荆楚文化传承发展中心。

李征宇希望,荆州进一步深入挖掘、研究、提炼楚文化核心要素,为市场主体进行文化开发提供源源不断的素材资源;借助荆州教育资源优势、人才优势,推进产教融合,培育高端文化、文旅人才,为文化产业开发、文创产业发展以及文旅融合提供人才保障;集中资源和力量打造一批与楚文化相关的优质品牌,整合产业资源,加强政策扶持,全面提升荆州文化软实力。

关键词:产教融合

积极探索产教深度融合、协同育人的合作模式,与本市龙头企业在师资建设、教材建设、实训基地建设、学生社团建设等方面进行产教融合、工学交替的深度合作。”市政协委员陈茜建议,将传统的学徒培训方式和现代高等职业院校教育制度结合起来,提高学生的工作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和就业质量,实现学校、企业、学生“三赢”。

陈茜说,建设区域性科教创新中心,要建立健全市级新兴专业人才服务资源库,搭建荆州市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信息库,充分发挥学校人力智力优势,为地方决策献计献策,将优势资源、优质人才留在荆州,助力智“汇”荆州、智“惠”荆州。

关键词:“双减”政策

“‘双减’政策不能一刀切。”市政协委员邱婧说,于荆州而言,这是一次推进教育改革的契机,“堵”“疏”结合,在学校集中设立一批课后服务岗位,吸纳原校外培训机构从业人员,做好课后托管服务。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监管,促进非学科类校外培训行业健康发展,实现准入有门槛、行业有红线、管理有规范。要有序引导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参与到课后服务,从“一刀切”转变为个性化“点单”服务。

市政协委员魏薇也建议,要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主导作用,压实“双减”绩考责任,着力在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上下功夫,积极探索作业减负机制,通过落实“区管校聘”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建立教育公益人才库保障课后服务质量,加强“家长学校”建设缓解家长焦虑,让教育回归本质。

/荆州日报记者刘娟 佘海燕 黄思明 张明金 荆文静 张致远  图/孙杨 潘路 柯以鹏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