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市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解读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2-01-12 15:23

五年来,在中共荆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五届政协及其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荆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加强党的领导

夯实共同政治思想基础

深入开展一系列指示精神学习190余次。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暨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大研讨活动。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精心组织庆祝新中国成立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系列纪念活动,开办党史教育读书班,开展“百年党史百人读”和“我与人民政协”“学百年党史,悟伟大思想”主题征文等活动。
9个专门委员会均建立中共党员委员活动小组,189名党员委员全部按专委会编入活动小组,实现了党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围绕中心

奋力书写服务发展政协答卷

主席会议成员带头招商引资,一批项目落户荆州。
积极参与机场、铁路、综合保税区建设。
联系重点企业44家,服务重点项目48个,开展走访调研320余次,为企业发展、项目建设排忧解难。
助推脱贫攻坚,帮扶省级深度贫困村公安县炊皮山村发展乡村产业,指导公安县德义垱村制定发展规划,帮助石首市古井口村扩大油茶种植规模、新建拦水坝、培育桃花山土鸡蛋品牌等。
选择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推进荆州市文化旅游业突破性发展”“助推‘一城三区、一区多园’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打造交通新优势,培育荆州大产业”“打造现代综合交通物流示范区”重大问题深入调研、议政建言。
医药卫生界委员逆行出征,各界委员捐赠款物、开展志愿服务等,市、县两级政协委员捐款2188万元、捐赠物资价值约1502万元,主动抗击疫情。
建成产业扶贫、科技扶贫等10种类型“扶贫车间”87家,带动3000余人就业,资助贫困学生近1000人。
政协系统干部积极参加抗洪抢险。
争取全国政协向有关部门交办《关于加大荆州古城保护力度 加大城内人口疏散的建议》提案,推动古城保护工作深入开展,为荆州古城墙申遗发出政协声音。
发起并筹备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四市一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承办第三次联席会议,达成深化湖区文化旅游合作的《荆州共识》。
参加“宜荆荆恩”城市群政协主席联席会议,提出“把文旅合作打造成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样板”建议。
与河南省开封市政协、周口市政协联合举办“荆州·开封·周口三市政协书画联展”,深化历史文化名城合作交流。

专门协商

推动制度优势转为治理效能

召开全体会议、议政性常委会议、咨政协商会议各5次,双月协商座谈会20次,组织其他协商活动300余次,收到提案2335件,印发《社情民意》78期,一批协商成果被市委、市政府吸纳采用或纳入决策参考。
出台《关于完善协商议题产生、成果报送和办理反馈工作机制的办法》等制度、规定20余项。
积极参加《荆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荆州市长湖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草案的立法协商工作。
作为全省市州政协唯一代表,参加全国地方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工作座谈会,并作交流发言。
举办网络协商议政直播、远程协商16场,全网关注度累计超过260万人次,直播观看110万人次,有效留言近万条。
建成“智慧政协”信息平台,与各县市区政协信息平台互联互通。
将“协商在一线”作为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重要载体,搭建协商平台409个,开展协商374次。在全省市州政协工作推进会上介绍“荆州经验”。

团结联合

凝聚荆州高质量发展正能量

落实主席联系走访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制度,会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开展联合调研视察,邀请各民主党派机关、工商联负责人列席政协秘书长会议,在政协全会上对各民主党派以党派名义发表意见作出制度性安排。
开展界别代表人士座谈、委员读书线下交流等活动。
各民主党派及工商联提交集体提案占重点提案和重要提案总数的60%,上报大会发言材料245篇、社情民意信息48篇。
团结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人士,助推松滋市卸甲坪土家族乡、洪湖市老湾回族乡文化旅游业发展。
密切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
深化与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组织市政协经贸和关公文化交流团赴台开展经济文化交流。
依托海外华人华侨搭建招商引资平台,吸引各界精英来荆投资兴业。
积极开展对外友好交流,组团赴埃塞俄比亚、纳米比亚和南非开展经贸洽谈,助推荆州融入“一带一路”。

改善民生

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围绕“三农”问题开展专题调研,聚焦完善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健全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创新等开展专题视察,分别形成专题报告。
就长江沿岸绿化美化、长江十年禁渔、老旧小区改造、新区排水管网建设、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扬尘污染防治、餐厨垃圾处理等开展民主监督。
市区两级联动办理提案,为完善《荆州市市区学校布局规划》提供决策依据。
围绕“落实‘双减’政策,规范校外培训”召开集中协商会,助推“双减”落地、教育提质。
出台《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评估办法》,将提案办理纳入绩效考核。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领办的18件实事全部办结。
帮扶纪南文旅区岳桥村进入全市“一类村”行列。
指导松滋市雷井口村、火连坪村改善人居环境、发展特色产业。
选派工作组下沉社区,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健康社区行”活动30余场,服务群众1万余人次,赠送药品价值10万余元。

强基固本

全面提升履职能力服务水平

建好用好“委员工作室”“委员讲堂”“扶贫车间”等履职平台,组织委员和政协干部参加全国培训班学习,开展常态化委员读书活动。
邀请相关部门通报工作情况,畅通委员知情明政渠道。
完善委员履职服务和教育管理体系,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综合量化考核。
评选“最美政协人”,表彰一批优秀委员和优秀提案。
增设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增设委员工作委员会。
推动专委会工作走向界别层面。
促进界别协商建言活动深入开展。
规范县市区政协机构设置,推动解决“两个薄弱”问题。
总结推广基层政协工作经验,荆州区的“双议协商会”、沙市区的“政协委员之家”、江陵县的“扶贫车间”、松滋市的“精品提案”、公安县的“协商在一线”、石首市的“‘五有’协商议事平台”、监利市的“有事大家来商量”、洪湖市的“界别活动月”等各具特色。
建成机关“智办公”系统。
深入开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活动。
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编辑出版荆州第一部文化通史《荆州文化简史》。
开办《重点提案追踪》《委员风采》《委员之声》《政协委员战疫故事》等专题专栏237期,《人民政协报》《调查与研究》《湖北政协》多次报道政协亮点工作。
政协机关被评为2017-2019年度省级文明单位,机关党建、绩效考核、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脱贫攻坚等方面工作每年均被评为优秀等次。

五年来提案办理情况

提交提案2335件

立案1435件,已全部办复,办复率100%、委员满意率99.9%、建议采纳率超过95%  

未立案提案550件,转意见和建议473件,撤案77件

经济建设方面,提案351件,占24.5%

政治建设方面,提案133件,占9.2%

文化建设方面,提案260件,占18.1%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156件,占10.9%

社会建设方面,提案535件,占37.3%

重点提案要览

经济建设提案内容:加快建设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推进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建设荆州科创大走廊、打造华中地区纸业之都、打造沙东空港新城等。  

办理成效:推动了荆州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和发展战略的有效实施。

提案内容:加快发展第三产业、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加快申报保税物流中心、设立湖北自贸区荆州协同区建设等。

办理成效:为促进经济发展动能转换提供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有力推动湖北自贸区荆州协同区和荆州综合保税区申报创建工作。

提案内容: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优质稻产业发展、打造地域特色农产品、以特色产业推进乡村振兴等。

办理成效: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发挥了积极作用。

政治建设

提案内容: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营商环境平台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司法保护助推民营企业发展等。

办理成效:被市委、市政府《大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激发市场活力实施方案》充分吸纳,全市营商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提案内容:疫情期间农民工有序返岗就业、健全基层疫情防控体系等。  

办理成效: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益参考。

提案内容: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吸引海外人才“回流”、加强党外知识分子联络联谊、强化归国青年统战工作等。  

办理成效:对增强新社会阶层人士组织归属感和社会责任感具有积极意义。

提案内容:制定荆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加大基层证明清理、强化中小企业法律帮扶、优化民事公益诉讼、打击网络金融传销诈骗等。  

办理成效:在相关部门立法、执法和司法工作中得到采纳落实。

文化建设

提案内容:荆州文化旅游全域发展、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等。  

办理成效:推动方特、园博园持续引爆,文旅融合发展基础持续夯实,为打造荆楚文化传承发展中心提供了决策参考。

提案内容:加强乡村文化建设、以文化振兴引领乡村振兴等。  

办理成效:为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提供了决策参考,乡村文化供给得到不断丰富。

提案内容:积极打造“文化三市”、构建非遗文化品牌、加快楚式漆器保护和开发等。  

办理成效:推动一批国家级金字招牌及技艺项目落户荆州。

社会建设

提案内容: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深化医保制度改革、优化中心城区学校布局、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等。  

办理成效:从群众身边的“小切口”解决改革发展中的“大问题”,在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政策文件和相关部门实施举措中得到充分体现。

提案内容:老旧小区改造、加强城区交通管理、整治空中线缆蜘蛛网乱象、规范管理户外广告、依法文明养犬等。  

办理成效:相关部门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扎实推进落实。

提案内容:推进快递下乡进村、加快医养融合发展、老旧住宅楼加装电梯、推行公交移动支付、设立公共母婴哺乳室等。  

办理成效:承办单位积极回应,将桩桩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生态文明建设

提案内容:荆江岸线综合整治、四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增进“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共识等。  

办理成效:推动长江保护修复工作坚定实施。

提案内容: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推行河湖长制、城区水环境治理、加快污水管网建设等。  

办理成效:推动相关部门实施更为严格的治标治本措施,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明显。

提案内容:加强生活垃圾治理、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等。  

办理成效:推动城区垃圾分类规划制度颁布实施。

提案内容:打好农村厕所革命攻坚战、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遏制雾霾天气等。  办理成效:推动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未来五年工作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制度效能。
把“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贯穿政协工作始终。
紧扣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献计出力。
求出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推进政协履职能力建设。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