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社情民意
洈水湿地珍稀水禽栖息地保护工作亟待加强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18-05-15 09:59

  
松滋市政协委员李明反映:

  

  洈水湿地珍稀水禽栖息地位于素有“楚南仙境千岛湖”之美誉的洈水国家湿地公园。洈水湿地生物多样性极其丰富,共有维管植物164种、种子植物147种,野生动物162种。珍稀水禽种类及数量较多。根据2016年第三次中华秋沙鸭全国同步调查,在洈水湿地首次调查发现了8群共77只国际濒危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鸳鸯、白天鹅、苍鸮、白腹隼雕、红腹锦鸡等11种;珍稀动物红嘴蓝鹊、鹊鸭、红尾水鴝等。加强洈水湿地珍稀水禽栖息地保护,对于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环境、促进松滋可持续发展意义十分重大。

  一是履行国际湿地公约,保护国际濒危物种的需要。中华秋沙鸭是第三纪冰川期后残存下来的物种,距今已有1000多万年,是中国特产稀有鸟类,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列入国际自然资源保护同盟濒危鸟类红皮书和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濒危鸟类名录,是与大熊猫、华南虎、滇金丝猴齐名的国宝,有“鸟中大熊猫”、“水中活化石”之称。由于其生活习性对生态环境要求极高,故分布区域十分狭窄,数量稀少,全球仅存不足1000只。在洈水国家湿地公园范围内一次发现如此庞大数量的中华秋沙鸭,在全国都极其罕见。

  二是保护重要饮用水源,打造洞庭湖流域生态安全屏障的现实要求。洈水湿地所在的洈水水库是洞庭湖四口水系松西河的支流洈水河中游流域上的一座大型人工水库,是整个松滋市及洈水河流域重要的饮用水源地。洈水湿地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功能的可持续性,直接关系着松滋市约40万人乃至整个洈水流域的饮水安全和下游洞庭湖流域的生态安全。

  三是打造生态文明新常态,促进湘鄂西地区经济社会生态可持续发展必然选择。洈水湿地珍稀水禽栖息地地处湘鄂两省三地五县市的结合部;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和荆州长江经济带的增长极;长江三峡、荆州古城、张家界三大旅游胜地的金三角中心点。加强洈水湿地珍稀水禽栖息地保护,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将其打造成生态文明建设的黄金品牌、生态名片,典型带动和示范效应不可估量。

  四是资源禀赋得天独厚,加强建设管理极具基础条件。洈水湿地自然景观资源、人文资源丰富;生态优良、气韵独特;基础设施条件较为完备。洈水湿地范围内岛屿密布、水域面积广阔,形成了森林、岛屿、溶洞以及人工湿地构成的复合湿地生态系统,为众多生物提供了繁衍栖息的场所,孕育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松滋市委、市政府将洈水湿地建设纳入了“生态立市”战略的重要建设内容,洈水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已步入快车道。广大市民要求保护洈水湿地珍稀水禽栖息地的呼声和主动保护的意愿愈发强烈。

  同时,鉴于洈水湿地珍稀水禽栖息地生态环境的脆弱性、保护与开发的矛盾性、综合治理的复杂性、全面保护的艰巨性等,与洈水湿地保护恢复投入不足、科普宣教及保护管理设施薄弱极不适应。

  为此,建议:

  一、相关部门将洈水湿地珍稀水禽栖息地保护纳入野生动物保护、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建设内容,予以重点支持。

  二、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协调周边县市,重点打击破坏洈水生态环境、猎杀野生保护动物等违法行为,保护好这一方碧水蓝天。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