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社情民意
基层教育、卫计行业人才紧缺应予关注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18-05-15 10:01

  
松滋市政协委员杨德军反映:

  

  近年来,人才工作得到了各地高度重视,尤其是一线城市对人才的争夺日益激烈。但在基层县域城市,在经济发展水平、交通地理位置、环境资源禀赋等方面均不具备引进优秀人才的优势。以松滋市为例,目前,人才紧缺问题在各方面表现都比较突出,在教育和卫计行业显得尤为突出。

  一、现状和问题

  1.现有专业人才无法满足需求。据不完全统计,我市共有各类在校学生、幼儿74709人,全市教育系统在编在岗教职工4413人,因无法满足教学任务,聘请代课老师581人。如按1:12师生比例计算,尚缺教师1200名。我市有86万人,公立医疗卫生机构31个,共有干部职工3280人,其中卫计专业技术人员2989人,获得高级职称的仅185人,占6.2%。

  2.引进人才困难且人才流失与退休问题严重。统计显示:教育系统,2014至2017年辞职解聘42人、自动辞职82人、调出96人,流失人员大多是骨干教师,同时,在编教职工平均年龄为46.7岁,预测未来3年将迎来退休高峰;卫计系统,近三年流失人才353人,占总人数10.8%,尤其市二医、市结合医院和大部分乡镇卫生院,虽然每年招聘医护人员,但因退休、辞职等原因均处于减员状态。

  3.名师、名医类拔尖人才减少。名师、名医的多少是一个地方教育、卫计行业水平的直接体现。近年来,松滋的名师、名医越来越少,优秀人才品牌影响力不足,一方面是因为培养力度减弱,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优秀人才评价机制不健全。

  二、相关建议

  1.探索解决人事管理办法。通过对人才流失原因的分析,很大一部分人才留不住是因为解决人事关系不及时或者解决难。建议上级人事部门充分研究运用针对优秀人才的编制管理政策,在遵循编制管理刚性的基础上,探索适用于基层的优秀人才人事管理办法,为引进人才提供具有竞争力的条件。

  2.提高优秀人才经济待遇。优秀人才既需要获得价值认同,更需要获得经济保障。建议加大对基层资金投入,放开薪酬管制,制定灵活的收入机制,设立优秀人才引进奖励资金,为人才引进提供具有吸引力的经济待遇。

  3.实现由“引进优秀人才”向“培养优秀人才”理念的转变。鉴于优秀人才引进难的制约,建议增加基层人才培养投入力度,建立常态化学习培训机制,确保本地人才培得好、用得上、留得住。同时,集中人才资金和多方资源,拓宽视野,对接外地高水平培养平台,组织本地优秀人才外出培训,努力培养少数高层次优秀人才,培养更多名师、名医,打造人才品牌。

  4.建立常态化城乡人才交流机制。调研发现,教育、卫计行业城乡流动困难,长期在乡镇无发展前途也是人才流失的重要原因。建议建立灵活、常态化城乡人才交流机制,推动城区人才向乡镇流动,在待遇上向乡镇、一线倾斜,同时打通乡镇优秀人才向城区流动通道,让优秀人才愿意下去、能够上来,将县域范围内人才用成一池活水,发挥最大效应。

  5.完善人才配套设施建设。改善基层人才生活环境也是留住人才的重要方法。针对基层优秀人才生活保障条件较差的现状,建议加大人才配套设施建设投入,整合资金,集中建设人才公寓或周转房,让优秀的大学生能在基层扎根创业,施展抱负,报效家乡。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