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社情民意
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申办“荆州现代农业科技职业学院”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19-08-21 12:41


民盟荆州市委员会建议:

  湖北是农业大省,荆州是农业大市,但与沿江其他省市相比,现代农业科技职业教育显得薄弱。比如,江苏省不但有南京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扬州大学农学院等教研型重点大学,还有南京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等七所农林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每一所院校均响当当闪闪亮的直接以农命名,农职高校在校学生达70000多人。湖北省除有国家重点农业院校华中农业大学和长江大学农学院以外,农业技术特性显著的高职院校仅有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农职在校大学生仅8000多人,显然与湖北科教大省的地位不相称,与湖北农业大省的发展要求不相适应。江苏是现代农业强省、工业强省与科教强省,他们不因工业强而忽视现代农业科教,不因国家农业主产区地位退落而忽视现代农业强省建设,其发展理念及战略操作,都值得我们学习。

  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号召,适应“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支持新型职业农民通过弹性学制参加中高等农业职业教育”,“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的基本要求,民盟荆州市委会提出补足湖北现代农业科技职业教育短板,建立“荆州现代农业科技职业学院”建议。

  一是充分发挥荆州教育大市、农业大市优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荆州在各地级城市中具有较好的高等教育基础和农业资源优势,完全可以利用现有高等教育基础条件,创办一所以现代农业职业技术教育为特色的高等院校,做大做强做优本市农业高等教育。原湖北农学院作为一所教研型本科院校并入长江大学后,原则上本应对应本科院校成立一所农业类独立院校,可能是考虑到农学不是热门,没有建立。但现在不同了,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举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农业科技技能定会成为热门专业,而当下,正是补上这一短板,建立一所新的“现代农业科技职业学院”的好时候。宜昌当年成立三峡大学,利用水电的“热”,将一所1978年新建的“葛水院”并入后,一下子衍生出三峡科技学院、三峡能源学院、三峡水电职业学院、三峡职业技术学院四所独立院校及职业院校,利用省鄂西圈战略搞旅游,组建三峡旅游职业学院,去年又新组建了三峡航空学院,荆州有那么好的航空教育基础都没做到的事,宜昌做到了。

  二是进一步推进国家高新区建设,打造“中国绿谷”,引领高新科技农业发展的迫切需求。湿地高新科技农业、生态农业是荆州高新区的特色,做亮做强这一特色,在全国构筑现代化农业科技新高地,打造“中国绿谷”,需要进一步提升荆州湿地农业的典型性,以此引领江汉平原现代化农业发展,推动农产品生产的集约化发展,加速农产品深加工的集群化发展,实现农业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充分的现代农业职业技能人才保障,以及应用科技支持。显然,申办“荆州现代农业科技职业学院”,是满足这一需求的最优举措。

  三是荆州位于长江中游湿地农业区的“中位”,具有良好的湿地农业教育服务半径。湖南、湖北两省都缺少农业职业技术显著的高职院校,荆州地处两省正中心位置,这种优势,也是湖北其它地级市所缺少的。

  四是高等学校是聚集高端生产要素的重要平台,也是一座城市发展难得一求的科技项目。研究表明,我国高等教育投资及消费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拉动为1:4.17,一所高校招收10000名学生,按照2016年大学生人均消费4万元计算,对所在城市经济发展直接拉动就是16.68亿元。高等教育既增加城市的人流量及日常消费量,刺激经济发展,又增强城市的硬环境及软实力,提升发展形象,值得大力抓紧抓好。

  为此,建议:

  一、将组建“荆州现代农业科技职业学院”作为推进国家高新区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以具体化、项目化、工程化的措施,组织专班,责成有关部门抢抓机遇,迅速邀请有关专家研究,形成详实可行的申报材料,向湖北省和国家教育主管部门争取。

  二、学院落户荆州国家农高区,与高新区科研院所集群及人才集聚一并规划考虑。

  三、围绕湿地“大农业"农产品生产及深加工、农机装备制造业、互联网+农业、现代农业经济来设置专业。学院教职人员加学生总数至少定在10000人规模。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