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建言献策
赵艾青:在调查研究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3-05-06 14:35

赵艾青


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强调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在我国,人民政协以调查研究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有着深厚的实践基础和丰富的理论积淀,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追求民主、发展民主、完善民主、实现民主的伟大政治创造。

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也是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效途径。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之道”,要“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等等这些重要论述,为人民政协大兴调查研究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充分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人民政协要在调查研究过程中,真心拜人民为师,虚心向群众学习,真正了解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人民政协就在身边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眼前。要通过调查研究广泛开展协商,践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切实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将个人自由成长、人民共享进步、社会持续发展与国家有效治理有机统一起来,在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政协委员来自人民、扎根群众,人民政协具有密切联系群众的天然基因。“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解决老百姓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不能在办公室“冥思苦想”,也不能在会议室“闭门造车”。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智慧在民间,高手在基层。基层是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前沿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大量决策工作,许多发生在基层,基层群众对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感受最直接、最敏锐、最实在。人民政协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坚持以心”心”、以“我心”暖“民心”,让人民群众共享全过程人民民主丰硕成果

上下同欲者胜以上率下者强风雨同舟者兴。人民政协要做大兴调查研究、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典范。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联系广泛优势,把党委政府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另一方面要认真听民声、汇民意、集民智,通过“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如此,人民政协在调查研究中既保障人民群众各项民主权利落实落地又就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提出真知灼见,助力党委政府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见行见效

                                                              (作者系荆州市政协研究室主任)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