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建言献策
松滋市政协主席唐敦浩 :对标新要求,当好“模范生”
信息来源:松滋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2-04-25 08:31

编者按:4月13日至14日,全省市县政协新任主席专题培训班举行。我市县市区政协新任主席在荆州分会场参加培训,在“潜心学习、认真思考”的基础上,积极撰写心得体会,纷纷表示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效能,在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对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上见实效,在加强模范机关建设上走在前列,在强化政协系统联动上持续发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现将部分县市区政协主席体会文章予以刊发,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学习参考。



对标新要求 当好模范生

奋力推进新时代基层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松滋市政协主席 唐敦浩


省政协提出的模范机关建设新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基层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必然要求。松滋市政协将以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极端负责、规范高效、团结协作、勤政廉洁为目标,坚持从严从实从高要求,奋力开创松滋政协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锚定“四个目标”,建设人民满意政治机关

(一)政治上更加坚定。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模范机关建设,深刻把握政协工作的主轴、主线、主题、中心环节,在领悟“两个确立”中增强政治定力,在做到“两个维护”中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四个意识”更加强化、“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不断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以机关建设新成效开创政协履职新局面。

(二)行动上更加有力。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凝聚人心的重要作用,引导社会各界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双冲刺”目标上来,把力量凝聚到“三区四城”建设上来,把行动聚焦到“四轮驱动”“两翼保障”路径上来。更加充分发挥“商量”“协同”作用,把“协”的纽带拉得更紧,把“商”的氛围搞得更浓,交出更多“精准实”“优特专”的“政协答卷”和“委员作业”。

(三)履职上更加有效。从服务与管理两个层面入手,引导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本职岗位当行家,委员岗位成专家。办公室要以“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为标准,高起点高质量高效率服务;委工委要推动委员在履职中成主体、当主力、唱主角;提案委要把每件提案办成精品名牌;研究室要多调研勤思考,切实发挥好“智囊团”“左右手”的重要作用。各专委会要做到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力为民所出,着力打造“一委一品”。

(四)纪律上更加严明。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谆谆教诲,对标道德高线,突出纪律红线,守住法律底线,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在政协落细、落小、落实。把健全完善制度与推进制度落实,转变工作作风与推进工作提质增效紧密结合,大力培育清正廉洁的机关文化,锲而不舍纠“四风”、转作风、树新风,以抓铁有痕的作风、踏石留印的力度、脱胎换骨的勇气,推动政协机关各项工作争一流上水平。

二、提升“四种能力”,建设人民满意协商机构

(一)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要始终与党委、政府“同唱一首歌,同下一盘棋”,切实做到“参政不干政、补台不拆台、创新不标新、作为不乱为”。着力搭建紧密畅通的协商渠道,紧扣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的大事难事,广聚各方智慧、积极协商议政,促进不同思想、不同观点的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努力把市委的主张转化为委员的共识和行动,用民主协商精度提升民生福祉温度。

(二)提升调查研究的能力。要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用好“望远镜”,善谋“全局大事”,用好“放大镜”,善议“关键小事”,用好“显微镜”,善督“治理难事”,充分发挥政协人才智力优势,加大调查研究力度,提出务实管用的意见,更好体现政治协商有方、民主监督有力、参政议政有效。要注重“主平台”建设,抓好“主阵地”融通,发挥“主渠道”作用,在视察、调研、协商活动中彰显“精准实”优势,助力党政决策更充分、更科学。

(三)提升合作共事的能力。高举团结民主旗帜,面向各界凝聚共识。健全从党内到党外、从委员到界别群众的凝聚共识工作格局,推动人民政协成为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寓凝聚共识于宣传教育、调研协商、联系联谊之中,密切同党外知识分子、各族各界、非公经济、新的社会阶层以及港澳台侨的团结联谊,把强信心、聚人心、筑同心的工作做实,把人心聚得更紧,把共识筑得更牢,把同心圆画得最大。

(四)提升联系群众能力。政协委员来自人民,委员履职依靠人民广泛开展走访一次基层群众、开展一次课题调研、提交一件政协提案、报送一条社情民意信息、做一件实事好事的“五个一”活动,让委员走进基层群众。将“委员之家”打造成名副其实的学习园地、调研基地、履职阵地。把群众的“心上事”当做“上心事”,紧紧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急难愁盼”问题集思广益,打开矛盾“减压阀”,聚起基层治理“正能量”,变民意为满意,变呼声为掌声,变堵点为亮点。

三、打造“四个政协”,建设活力迸发委员队伍

(一)“书香政协”走深走实。突出政协特点,彰显时代特色,持续推动学习“活动化”向“常态化”转变、“碎片化”向“系统化”转变、“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开展建读书群、设读书房、定读书日、开读书会、晒读书经为主题的五个一委员读书活动,把读书活动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具体意见建议,转化为依章履职的显著成效,不断筑牢模范机关建设的思想基础。

(二)“智慧政协”扩容升级。着力打造“智慧政协2022版”,通过迭代深化“智慧政协”建设,串起履职链、工作链、成果链,实现网上互动、网下落地,推动数字赋能提升政协工作效能。打造移动履职、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智能会务、政协智库五位一体平台建设,实现履职形式全覆盖、履职响应全天候、履职链条全智能,达到政协工作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让智慧政协赋能模范机关建设。

(三)“品质政协”彰显形象。坚持以高标准品质政协建设推动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高效发挥。持续擦亮精品提案”“机关党建”“协商在一线”等工作品牌。探索举办委员学习报告会或政协常委专题讲座,实现委员学习常态化、长效化。开展政协开放日活动,让委员和群众走进政协,相约零距离,开放聚共识。探索建立委员专家顾问团,充分吸纳各方面真知灼见,在更高层次集思广益。

(四)“活力政协”聚智聚能。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特点、界别特色和委员特长,着力建强专门协商机构。做好委员履职的正向激励和纪律约束,着力激发委员履职积极性,努力打造高水平的政协委员队伍。健全完善机关各项工作制度,引导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持之以恒强能力、坚持不懈转作风,努力打造“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委员队伍和信念坚定、勤政务实的政协干部队伍。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