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建言献策
关于将卸甲坪土家族乡打造成全国少数民族乡乡村振兴试点乡镇的建议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 发布时间:2022-02-15 16:32

荆州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一、打造全国少数民族乡乡村振兴试点乡镇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三大战役成绩突出。一是战贫。松滋市卸甲坪土家族乡5个省级贫困村全部出列,8892689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攻坚事迹在湖北日报头版刊登报道。2021年,乡党委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二是防洪。2020年面对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全力组织开展防灾救灾工作,将财产损失降到最低,未发生人员伤亡。三是抗疫。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乡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取得了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乡党委荣获“荆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综合实力全面增强。坚持打好“民族牌”和“扶贫牌”,加大向上争取力度,着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全乡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面貌焕然一新,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村组道路硬化率和自然村道路扩宽升级实现了100%,通户公路硬化率达到了70%,危桥改造基本实现清零。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全覆盖;群众用电、通讯条件更加有保障;教学质量跃升全市中游,2020年荣获“金松教育奖”;村村配备卫生室,乡卫生院科室、设备不断完备,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乡村文化广场、农家书屋全部建成。2020年底,农民人均纯收入相比2015年增长了2.1倍。

产业发展逐步壮大。曲尺河温泉度假邨建成开业以来,累计接待游客60多万人次;支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0余家,“卸甲坪葛根”2019年成功申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2021年,卸甲坪土家族乡成功申报国家农业产业强镇,1000万中央财政奖补资金将分两年奖补到位。成立农村电子商务运营中心,上线农特产品26种,“土疙瘩”变成了“金元宝”。乡村游连续四年上榜荆楚乡村旅游名线;卸甲坪土家族乡文旅蓬勃发展、特色产业活力迸发,相关事迹被中央电视台、学习强国、湖北电视台、湖北日报等中省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治理效能显著提升。城乡规划编制体系进一步完善,“一镇一寨一区”建设特色进一步凸显;成功创建天星堰等6个省级绿色示范村,打造了曲尺河、卸甲坪和覃睦庄3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2017年荆州市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在松滋市卸甲坪土家族乡召开;常态化开展“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改善;率先实施乡镇全域禁鞭,禁鞭成果显著。深入推进平安创建和平安“六小”工程,“扫黑除恶”“打击盗抢骗”“两车整治”“反诈禁毒”等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显著,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高。

打造全国少数民族乡乡村振兴试点乡镇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

一是造血功能严重不足。松滋市卸甲坪土家族乡处于生态保护区,乡内工业企业均已关闭,旅游发展刚起步,特色农业规模小,村集体经济薄弱,风险抵抗能力差。

二是基础设施仍待完善。全乡仅有一条通往乡外的主公路,一旦出现意外就成了孤岛。为此全乡规划了“一圈五线”公路骨干网络,但建成仍需时间和项目资金支持。停车场、游客中心等旅游配套设施还需要加快建设。

三是人才队伍亟待加强。教育、卫生等乡直部门专业技术人才难引进、留不住,村居也缺少年轻后备干部。

四是文化传承不容乐观。老艺人相继作古,年轻人兴趣不浓,人才外流严重,传统民族文化面临青黄不接的危机。

二、打造全国少数民族乡乡村振兴试点乡镇的几点建议

强化生态立乡、产业兴乡、文旅强乡“三乡”战略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着力培育特色产业,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力争早日把卸甲坪土家族乡建设成为“一镇三区”,即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全国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一是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引导市场主体采取“合作社、种养大户+农户”的模式,推动葛根规模化种植,打造葛根产业原料基地。高起点进行策划,加强与高校、高科技公司等协作,加大产品研发力度,积极开展“两品一标”认证,培育特色品牌;引进市场主体重点投资葛根系列产品加工业,大力发展关联的果蔬采摘、休闲观光、文化创意、乡村民宿等现代服务业,打造集种苗基地、系列产品加工、品牌营销、休闲观光于一体的葛根生态产业园,打造湖北“葛根之乡”。

二是推进乡村旅游发展。高标准抓好全乡规划编制工作,有序推进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加大旅游基础设施投入,提升旅游服务能力;研究出台优惠政策,扶持壮大温泉产业,招引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加快推进旅游后备箱工程;整合优势旅游资源,加强与富美投战略合作,加快核心景区建设;加强旅游产品包装宣传推介,常态开展旅游营销活动。把卸甲坪土家族乡打造成乡村旅游典范。

三是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协调支持G351至卸甲坪土家族乡连接线建设,破解全乡对外交通瓶颈。新增松滋城区至卸甲坪土家族乡旅游专线、荆州城区至卸甲坪土家族乡旅游专线,改善全乡旅游交通条件,推进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加大宣传推介,支持卸甲坪土家族乡在荆州开展宣传活动,增强知名度和影响力。支持卸甲坪土家族乡葛根产业发展,聚力打造湖北“葛根之乡”。支持卸甲坪土家族乡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支持争取旅游发展资金和少数民族发展资金。

四是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坚决贯彻落实中、省、地、市各级民族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全面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土家传统民俗文化挖掘保护,深化民俗文化进校园活动,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双镲锣鼓”传承弘扬;完善教育、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专业技术人员引进和培养力度;健全农村养老体系,完善养老院硬件建设,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五是加强软硬设施建设。加快内、外交通互连互通建设,完善乡域交通建、管、养长效机制。补齐产业发展供水、供电设施短板,大力发展生态种养业和休闲农业;积极推行垃圾分类减量,创新垃圾清运模式,有序推进农村污水集中处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努力将卸甲坪土家族乡建设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样板。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