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建言献策
深入开展“协商在一线”工作需要明确的几个问题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研究室 | 发布时间:2022-02-15 16:23

荆州市政协研究室

为深入贯彻《中共湖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充分发挥政协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深入开展“协商在一线”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鄂办文〔202036号)精神,近日,王守卫主席带队到各县(市、区)政协开展调研,并和当地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交换了意见。

各县(市、区)政协对“协商在一线”工作高度重视,早部署、早安排,积极向当地党委汇报,出台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有力推进了工作落实。对各地反映的一些带有共性的问题,现根据文件精神予以明确,供大家参考。

1.把握工作定位。“协商在一线”工作是推进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相衔接,将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的重要平台。基层协商主要指乡镇、街道的协商,行政村、社区的协商,企事业单位的协商,组织开展基层协商的主体是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党委。政协主要是 “加强工作指导,充分发挥协商经验丰富、协商渠道畅通、组织体系健全和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等优势,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做好统筹谋划、组织实施、联系协调工作”。

2.落实工作任务。今年,“协商在一线”平台在乡镇、街道、社区和政协各界别建成并运行,有条件的村可以开展试点,审慎推进企事业单位协商。坚持数量适度、质量为要,有事就议,无事不议,对协商次数不做统一要求。

3.强化工作责任。坚持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委员参与。按照文件要求,在“县(市、区)成立领导小组,负责‘协商在一线’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一般由当地党委书记担任组长,政协主席担任副组长。工作方案由县(市、区)党委转发。

4.讲求工作方法。一是直接协商。直接协商由县(市、区)政协牵头组织,列入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和分月工作安排,专委会负责承办。二是指导协商。县(市、区)政协通过培训辅导、示范引导、实地指导、联动传导等方式,引导各乡镇、界别委员活动组开展基层协商。三是带动协商。通过建立工作机制,加强整体联动,带动社区、村开展一线协商。

5.建立工作平台。乡镇(街道)政协活动召集人,由乡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担任为宜,并在今年换届时安排为县(市、区)政协委员人选。召集人主要负责协商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乡镇、街道协商活动的主持人一般应为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或镇长(主任)。平台统一用“协商在一线”标识,各地原有的协商品牌可作为副标识继续使用。逐步建立相关制度,推进“协商在一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协商在一线”平台可以和委员之家、委员活动室、村民议事会等原有平台充分融合。网络协商、远程协商平台由县(市、区)政协统一建立。

6.注重工作实效。要坚持实事求是,力戒形式主义,防止“协商在一线”工作走偏、走虚、走空。按照《中共荆州市委关于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加强城乡基层治理的意见》(荆发〔20206号)要求,把“协商在一线”工作植入基层社会治理总体工作部署之中,一体推进、统一考核。将协商贯穿于议题选择、制定方案、调研视察、组织协商、意见反馈全过程,真正做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聚焦党政工作的重点、群众生产生活的难点、基层社会治理的焦点,选择切口小、关联广、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议题开展协商。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充分认识争取资金、争取项目是协商实效,化解矛盾、凝聚共识也是协商成效。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