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规章制度
政协荆州市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作用的意见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1-02-26 11:05

政协荆州市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作用的意见

(2014年10月30日  政协荆州市第四届委员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互相监督的政治组织。政协组织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作用,对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具有重要的意义。根据中共十七次的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结合我市政协与党派工作的实际,现就进一步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作用提出如下意见:

一、大力宣传基本政治制度,将坚持与完善这一制度贯穿于政协工作始终,摆在总体工作的突出位置

1.利用各种会议和活动,运用多种形式和手段向社会各界广泛深入地宣传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宣传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使之深入人心。

2.在政协工作中始终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合作共事,并使之成为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的自觉行为。努力创造并不断营造人民政协民主、团结的政治氛围。

3.在政协的议事和协商中,坚持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原则,寻求共识,协商办事。

4.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要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交诤友、做团结工作、平等议事的模范。各级政协组织中的中共党组要积极向党委和政府反映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要求,不断改善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以利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二、畅通渠道、完善制度、规范程序,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履行职能中的重要作用

5.政协组织应在各个层次、各种形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中认真听取并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反映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意见和建议及要求。在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秘书长会议上和专门委员会工作中,应尊重鼓励他们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和观点。

6.注重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参政议政方面的优势,不断推进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

7.政协的重要活动及对外活动,应有一定数量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加,充分发挥政协特点和优势。

8.各级政协组织应选择关系全市大局的重大经济与社会发展课题,组织有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加的调研、视察和考察等,通过提案、建议案、视察报告、调查报告等形式,向党委和政府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9.人民政协支持并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通过政协开展民主监督、支持他们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违纪违法行为检举揭发。支持他们参与有关部门组织的调查和检查。支持监察、执法部门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政协委员中聘请特约检察员、特约监察员、特约审计员、特约教育督导员等民主监督员的工作。政协在开展对有关执法部门的行风民主评议时,应多安排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加。

三、密切联系、优势互补、不断探索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作用的信息的途径与工作方式

10.各专门委员会应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联系与配合,优势互补、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与质量。

11.政协提案工作应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作为重要工作基础,依托这一重要方面,不断提高提案工作质量。

12.政协信息工作应特别重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反映的社情民意,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优势,不断提高政协信息工作质量。

13.政协组织应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智力、人才密集的优势,开展技术咨询、法律服务、送医、送科技、送文化下乡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活跃政协工作。

14.政协机关应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机关干部的联系,增强服务意识,将联系与服务民主党派、工商联作为工作职责之一,强化服务措施,提高服务质量。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