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规章制度
关于发挥住县市区市政协委员作用的意见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1-02-26 11:04

关于发挥住县市区市政协委员作用的意见

(2018年12月21日  政协荆州市

第五届委员会第十六次主席会议通过)

属地为荆州市各县(市、区)的市政协委员,是市政协委员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好他们的作用,对市政协履行职能,推动荆州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现就发挥住县(市、区)市政协委员作用,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住县(市、区)市政协委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争当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先锋,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联系群众能力,立足本职工作和专业特长,聚焦荆州全市及所在县(市、区)地方高质量发展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要争做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表率,模范遵守国家宪法和各项法律法规,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政协委员良好形象。

二、明确责任主体。各县(市、区)政协负责组织住当地的市政协委员参加本级政协组织举办的会议和活动。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负责归属本委员会的住县(市、区)市政协委员的经常性联系和履职服务管理工作。市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统筹负责住县(市、区)市政协委员的联络服务、履职管理,并协调住县(市、区)市政协委员的跨地区视察考察工作。

三、明确住地召集人。市政协委托各县(市、区)政协主席担任所在地市政协委员活动的召集人。召集人要履行好自身职责,要将组织住当地市政协委员开展活动的计划提交本级政协并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加强与住当地市政协委员的联系、沟通;组织住地市政协委员开展视察、调研、学习等活动;组织市政协委员列席当地政协组织的有关会议;做好协调工作,为市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创造必要条件。

四、明确住地联络工作机构和联络员。各县(市、区)政协的委员工作机构一般作为联系服务住当地市政协委员的工作机构,委员工作机构或专门负责委员工作的负责同志担任所在地市政协委员活动的联络员。联络员主要负责在召集人的领导下,做好与住当地市政协委员的联络、协调和服务工作。

五、积极开展履职活动。住县(市、区)市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增强履职意识,提升履职能力,提高履职质量。积极参加市政协和住地政协组织的相关会议和活动,深入调查研究,围绕本地、本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调研,参与一件提案活动,报送一条社情民意信息。密切联系群众,认真了解和反映群众诉求,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协助党委政府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的工作,每年至少走访一次群众,为群众办一件实事好事。

六、建立联系走访委员工作机制。市政协领导到基层调研时,要联系走访住当地的市政协委员,向委员宣传中央、省委的重大方针政策,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通报市政协年度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以及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征求委员对市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

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在荆州市中心城区召开会议、开展活动,要主动邀请住中心城区的市政协委员参加;到各县市开展调研等活动时,要邀请住当地的市政协委员参加活动。市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要经常性地联系走访委员和委员所在单位,及时掌握委员思想、履职和工作情况。

七、加强委员履职服务。各县(市、区)政协每年至少安排住当地市政协委员开展一次调研视察和学习活动;主动邀请住当地市政协委员参加本级政协组织的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及有关会议和活动;积极引导住当地市政协委员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听取和反映社会各界诉求;组织住当地市政协委员围绕本地、本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专题协商,并向市政协全体会议提交大会发言材料和提案。每届市政协届期内可组织住当地市政协委员开展跨县(市、区)视察考察1-2次。市政协办公室通过有关新闻媒体以及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荆州政协》等平台积极宣传住县(市、区)市政协委员履职成果,推广先进经验。住县(市、区)市政协委员所在单位要积极为委员履职创造条件,推动委员本职工作和政协履职工作相互促进。

八、严格履职管理。住县(市、区)市政协委员履职管理按照市政协关于委员履职管理的有关规定执行,实行动态管理。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各县(市、区)政协要如实记录委员履职情况,各县(市、区)政协联络员每月底将履职记录报送市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市政协委工委负责汇总、统计和分析。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要及时将住县(市、区)的本委员会委员参加履职活动的情况报送市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各县(市、区)政协每年年终将住当地市政协委员参加当地政协组织的会议、活动和相关履职情况,形成专题材料,报市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记入委员履职档案。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